危情十日

2020年3月18日,武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从顶峰的一日新增确诊近一万五千例到归零,在抽象的动线图和数据背后,隐藏着无数面孔、决策、态度和行动,书写着良知、道义、责任、牺牲、温情。在疫情爆发前后的紧张日子里,华润人也做出了他们的选择,贡献了他们的力量,成为宏大的抗疫图景里细密而扎实的注脚。

>华润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

 

很多人回忆这一切的起点,可能会想起本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天,那天,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宣布休市,武汉传出不明肺炎的消息。一些经历过非典的华润人,本能地在心底拉响了警报,华润医药总部口头通知在湖北的公司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中国有句古语,瘟疫始于大雪,生于小寒。1月9日,庚子年小寒后的第三天,收治于武汉普仁医院的曾姓患者宣布临床死亡,成为中国官方首度证实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月20日,大寒。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央视采访,肯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非典时期的记忆复活了,街头巷尾戴口罩的人多了起来,人们的神经开始紧绷起来。1月21日,华润集团EHS部发出了警示通知,要求全集团高度重视疫情危害性。就在这一天,华润医药率先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华润医药首席执行官韩跃伟担任组长,开始建立供应、储备、配送等环节的动态监测及分析报送机制。

 

此后疫情的发展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1月22日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省市陆续公布定点发热门诊和定点收治医院,在暴风眼中的华润医疗下属华润武钢总医院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是中央企业在武汉地区规模最大的医院,也是所在地青山区抗击疫情最主要的医疗力量,两家医院在抗疫打响后,迅速开辟了三条战线。对外,武钢总医院率先派出第一批8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对内,筹措组建发热门诊筛查队伍,开设三个住院病区收治疑似和确诊患者;此外,两家医院下属的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承担了发热患者初筛、疑似病例分诊的大量工作。

>华润湖北医药有限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截至1月22日,已抢运各类型口罩52万余片,消杀用品及防护服等卫生防护用品5400多箱,相关应急药品52000多箱

 

华润医疗总裁成立兵曾于一周前亲自去过武钢两院,疫情爆发之初,他就意识到前线的防护物资供应会是个大问题。防护服一般也就是一周的存量,而且防护服是出了隔离区再进去就要换新的,疫情开始后,物资紧缺,一线医护人员为了节省防护服,尽量少喝水,在隔离病房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由于前期防护物资匮乏,不少医护人员感染。社区医生还承担着为在家去世的患者遗体消毒等工作,他们面临的风险和心里压力远远超出平常的工作负荷。所幸后来经过积极救治,感染的医护人员相继转好,不过在当时看来,夜幕才刚刚降临。

 

1月23日

 

明天就是除夕,全球最大的人口迁徙——春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可该来的还是来了,当天凌晨,武汉宣布封城,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对人口超过一千万的大城市进行封锁。

 

当天,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兼华润医药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春城赶回深圳,“明天就是年三十了,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手机上不断传来武汉当地的消息,医疗系统压力陡增,大量疑似病例涌入医院,爆满,混乱,死亡的阴影开始聚拢。王春城开始要求医药集团每天汇编抗疫简报。

>武钢二院的抗疫员工们

 

身处抗疫一线的华润大健康板块齿轮转动起来,打起咬合精密的配合战。双鹤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工作联络办公室相继成立,组织向武汉的两家医院捐赠增强肺动力的药品;华润三九在全网开放申请窗口,将库存中7000盒、28000个口罩优先免费提供给湖北人民;华润湖北医药抢运52万余片口罩、5400多箱消杀用品及防护服等卫生防护用品、52000多箱相关应急药品;位于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的华润三九智能化中药房项目的调剂员们,24小时不间断地分配急需的医疗物资;华润江中加班加点生产,顶着原料价格上涨压力向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捐赠部分药品物资;华润健康去年刚刚接手的辽宁、江西的几家医院,也很早开设了发热门诊或专科,边防疫边磨合。

 

23日,武钢二院成为武汉市政府指定的定点医院。年前ICU就处于饱和状态的这家医院,开始承受更大的压力。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武钢总院还是派出了第二批包括15名医生、45名护理人员在内的医疗队,武钢二院也派出了26人医疗队,接受地方指挥部调遣。武汉之外,华润医疗在全国还有四家医院被当地政府指定为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

 

1月24日,除夕

 

确诊人数超过1000例。全国14个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事情正在发生变化。前几日在外地慰问的集团领导纷纷赶回香港。大年三十下午,集团在香港华润大厦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紧急会议,决定成立“华润集团应对疫情领导小组”,董事长傅育宁担任组长,总经理王祥明担任常务副组长,小组由集团办公室、人力资源部、EHS部、群众工作部、华润医药、华润医疗等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在集团层面分设了医疗医药、民生保障、日常管理、宣传舆情四个专项工作组。领导小组随即确定并启动集团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四个工作组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各部室、各战略业务单元及一级利润中心与直属机构负责人、驻港各级企业负责人取消了休假,赶回香港待命。宣传舆情组在当天下午就向医疗和医药的一线抗疫员工发出了慰问信。集团办公室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收集分析工作组,围绕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疫情监测、复工复产、员工健康、爱心捐赠、员工关怀等内容收集信息,通过《华润集团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工作简报》《华润集团疫情期开复工情况通报》两份简报提供集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参考。利用数据统计、信息报送,全面、真实、科学地掌握全集团各级各地企业的即时情况。

 

这一天,华润集团全面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战役。

 

华润作为民生保障类央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民生保障组调动华润各产业板块,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物流畅通。华润电力和华润燃气迅速研究部署,确保安全生产以及居民用电用气和冬季取暖的稳定;面对各地的恐慌性“囤菜”,万家全力加大民生商品的供应保障,“不涨价、保供应”,全国36个配送中心每天运输量达到2530车次,生鲜配送中心每日蔬菜配送量超过630吨,水果超过310吨,肉品超过150吨;华润在全国各地的营业场所,全面消杀,面向广大消费者的业务单元为员工备足防护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并保证员工服务、制作等过程中的卫生;华润大厦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对电梯按钮等高频接触位置每小时消毒一次,增加大厦通风次数;在春节经济遭遇着前所未有的严寒的时候,华润置地免除全国各商业项目(包括万象城、万象天地、万象汇、五彩城、凤凰汇)所有店铺春节期间(1月25日至2月9日)的租金共计4亿元,支援中小企业一起过冬。

 

>1月24日除夕夜,华润随州医药公司接到湖北随州市政府急需医疗物资的紧急联络函,公司马上启动应急响应,及时与湖北平台公司联络,专程派人派车冒大雨前往武汉抢运支援救治医疗物资

 

日常管理组推动建立起“华润集团疫情情况跟踪日报表”,收集、分析和传递疫情信息,全面及时掌握员工动态和身心状况。在集团的动员下,各直属企业接连发布了关于防范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急预案、紧急通知、倡议书等,快速建立上下畅通的信息报送和联系机制,及时传递相关动态信息及指令,实行每日报告制度,设置24小时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并陆续向员工发出安全风险提示、疫情警示、特别提示。集团还专门设立了“华润集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员工关爱项目”,资助新冠肺炎确诊感染员工度过难关。

 

实际上,华润医药和医疗由于本身就身处抗疫一线,早在小组成立前就建立了沟通群,每日就相关药品、防护装备的物资采购、调配和保障工作及时“通气”。王春城一直盯着微信群里的物资筹措进展,电视里播放的春节相关节目,他一眼也看不进去。他给成立兵发去一条消息:要把我们的医护保护好,这样才能救更多人。

 

华润医疗在总部层面和旗下110家医疗机构间建立内部沟通和疫情信息双报告机制,旗下武钢总医院和武钢二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全院员工全部在岗待命。“在灾难来临之际,企业的组织者、管理者,是高喊‘给我冲’,还是高喊‘跟我上’,这两者之间是有巨大差别的,” 成立兵说, “灾难是对企业、单位、部门组织能力的极大考验。坚强的领导力和优秀的执行力,才能保证疫情防控、抗击灾难有序有效的应对。”

  

>2月29日,湖北省肿瘤医院雷神山医疗队彭毅医生连续工作12小时后,随手拍下了医院A区走廊里的涂鸦,一夜点爆朋友圈

 

为了大力支援地处疫情中心的两家医院,华润医药相关的生产企业和医药商业面对一线反映的物资紧缺情况,协调各方资源,调货、备货。据韩跃伟回忆,“大年三十华润医药给武钢医院弄了一批N95口罩,装车出发后,又到了一批口罩,广东医药公司就派了一辆小车去追前面那辆货车,快到湖北的时候追上了,把货一并交给货车,就是不计成本和代价地支援咱们自己的医院。”

 

这个除夕,注定会铭刻在所有华润人的记忆里。

 

1月25日,初一

 

疫情在不断升温,各地交通管制措施越来越严格,而大量物资等待进城,华润医疗与华润安徽医药在合肥建立临时捐赠物资中转基地,承担湖北省外捐赠物资的接收、分检及运输保障任务。两天前,华润广东医药就向武汉发出了一批急救药品和物资,由于武汉空运取消,被迫改成汽运,华润湖北医药为公司专车提供了“疫情防控特别通行证”,大年初一这批共计115件药品和3箱医用外科口罩物资才送达。华润湖北医药80多名人员连续昼夜奋战,2.1万余件医疗器械,48万件药品陆续配送到华润武钢总医院以及武汉其他医药流通企业。

 

在全国,华润医药有多达8000人,在与疫情争分夺秒的战斗中,度过了庚子年的第一天。

 

1月26日,初二

 

新冠病毒的面纱被一层层揭开,人们对病毒的认知在加深。这一天,全国人民通过卫健委的发布会了解到,新冠肺炎潜伏期亦具有传染性,而这意味着什么?

 

科学家认为,一种疾病爆发的严重程度和四个因素有关:致命性、传染性、感染多久出现症状、是否有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如果按照这套标准,新冠肺炎已经超过了2003年的SARS。SARS症状出现在传播之前,因此患者在开始传播病毒之前就能够被识别并隔离,而一个尚未暴露症状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帮助病毒寻找到更多宿主。

 

人们还未从除夕当天确诊破千的错愕中缓过神来,确诊人数一眨眼就翻了一番。

 

医疗医药组的几位成员,每日分析各地疫情需求,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展状况及符合地方传染病防控要求的相关需求,做好地区内药品和医疗器械信息与疫情信息的联动,充分发挥集团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优势,全力支援武钢总院和二院的救治工作。华润旗下CMH基金成立专门工作组,通过合作股东三井物产和厚朴投资的资源,调集日本的防护物资,捐赠给华润旗下武钢总医院和武钢二医院,包括34500套(230箱)医疗隔离衣,20万个(80箱)医用手套和7500只(50箱)医用口罩。双鹤也向华润武钢两个医院各急送1000瓶免疫球蛋白,又给武汉其他医院急送了医疗器械、袋装输液产品、乙醇消毒液,莲花清瘟、奥司他韦等药品。

 

除了物资,医护人员也在紧急赶往武汉的路上。华润辽健集团第一批12名医护人员加入辽宁省医疗队,在当天下午奔赴武汉。华润江能医疗总医院有4名医护人员跟随江西省医疗队连夜奔赴湖北。淮北矿工总医院集结了一支5人组成的医疗队,跟随安徽省医疗队紧急前往武汉,支援武汉东西湖医院。“华润有许多兄弟单位,为我们援鄂的医疗队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华润辽健的医护人员去的时候缺物资,华润医药商业湖北公司、武钢医院就帮忙协调,并且在医疗救治经验上,大家也能及时交流分享,这是让整个辽宁医疗队都比较羡慕的。” 华润健康董事长宋清说。

 

1月27日,初三

 

为防控疫情需要,国务院宣布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这个春节变得格外漫长。

 

中央提出要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急需的医护力量和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政府开始控制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和流通,华润医药商业国内采购陷入了困境。全国各地一万多家医院都联系华润医药商业希望提供物资支援,政府的委托函和协调信纷至沓来,甚至浙江省某市领导直接把电话打到了集团领导那里。王春城对当时的混乱场面记忆犹新,国内不少团体、公益组织、个人,甚至海外华人都在竞相下订单,华润医药商业的不少订单都被取消。“刚开始那几天,渠道全乱了。就像赛道上原本只有八个人,现在连裁判、志愿者全都蜂拥而上,场地就跑不开了。”

 

华润医药和医疗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紧缺的医疗物资。韩跃伟回忆,初二、初三以后,各地的口罩厂、防护服厂就已经被政府控制,华润就很难拿到货了。紧要时刻,华润医药商业打开思路,一张张国际订单发往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印尼、南非……

 

集团也想尽一切办法寻找物资筹措渠道,集团办公室研究了广东省抗疫的相关政策,与广东省工信厅沟通后,使华润集团进入了省抗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首批获取了10万个口罩调拨分配给大湾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灾难来临之时,在风浪来临之时,确实大船更能够抗风浪抗风险,” 成立兵说,“我们这次之所以能够相对有序地去组织抗击疫情,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发挥了集团化的优势,包括我们组织自己各地的医护人员去支援我们自己的医院,我们的集团化采购也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在各地防护物资普遍断货的情况下,我们通过集团化的采购、全国采购甚至海外采购来保证我们的物资处于平衡的状态。”

  

>1月28日,华润湖北医药给雷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防护物资

 

在另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集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宣传舆情组在不断收集和整理疫情防控动态,及时通过内外部媒体进行宣传,把握主导,传播正能量。大年初三,集团官网以《华润集团快速响应紧急驰援一线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为题,对疫情发生以来华润的应对与规划进行了首次阶段性综合报道,官微推出了《华润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向“逆行者”致敬》第一篇抗疫系列专题报道。此后,一线医护故事、医药物资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等内容不断刷新着华润人的朋友圈,充实与壮大着抗击疫情的主流声音。集团还通过《华润要情》向国资委报送华润的做法经验、思路想法、困难和建议,争取关注理解和支持。统筹集团部室向国资委财管运行局、中组部、审计署、商务部、中联办等主管部门报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等。

 

1月28日,初四

 

白岩松在《新闻1+1》里说,“年,早过完了,我们从今天开始就一起继续过关。”

 

这天夜里,近6000名医疗人员到达湖北支援防疫抗疫工作。天津第二批医疗队也进驻青山区,进驻武钢二医院专科院区。

 

1月29日,初五

 

至此,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并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年味早已被疫情冲淡。全民居家隔离模糊了空间和时间,让大家一时间不辨今夕何夕,只有每天早上醒来时激增的确诊数字,在悄无声息地提示着人们:时间,或者生命,正在飞速流逝。

 

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战场上,从腊月二十八至今的一周多时间里,华润医疗旗下的武钢总医院、武钢二院等两千多名员工战斗在最前线。此外,华润旗下各医疗机构还派出了11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金银潭等医院。

 

经历了疫情爆发初期的病例激增、防护物资紧缺,一线医护的身心压力巨大。这时,华润医疗准备从北京市健宫医院和山东泰安市立医院派出志愿者队伍去支援武钢医院和二院,由北京市健宫医院、泰安市立医院和徐州矿山医院的8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内部医疗预备队集结完毕,随时准备出发支援武钢两院。但要派出志愿者队伍,需要国家卫健委同意,再给各省通知才能成行。医疗把难题向集团反映,很快,通过集团的关系联系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志愿者队伍顺利抵达武汉。

 

战场需要源源不断的弹药。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承担着药械物资储备保障和各类物资紧急调用的任务,在24小时全天候保障各大医院的药房用药与医疗防护耗材的正常配送之外,还要不断和时间赛跑,紧急集结各类物资驰援武汉。在战“疫”最前沿的湖北武汉,有华润双鹤最大的BFS输液生产基地,危重病人给药的载体都是输液,冻干粉制剂要输到病人体内,也需要输液。BFS输液全国只有双鹤的武汉和沈阳两个厂在生产,武汉封城停工后,湖北公司凭借节前开足马力排产积累的库存,持续保障武汉当地医院的输液产品供应。二十几位库管和配送人员,这期间一直都吃住在厂里,24小时保障配送。沈阳双鹤的输液产品也通过布局全国的销售公司,统一调配到很多城市的临床一线。“我们讲两手抓,一个是保障药品供应,一个是防止感染,保护员工健康,这两个都是天大的事情,”华润双鹤董事长冯毅说。庆幸的是,员工都平安无事。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华润集团旗下包含医院、医药生产和医药流通企业共1.9万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1月29日上午,随着一声嘹亮的汽车鸣笛声,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援助武汉疫情的首批医疗药品和器械在长途奔袭1200余公里后抵达华润湖北医药有限公司平台总仓。这批物资包括重组人干扰素α1b注射液、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紫外线杀菌灯及灯管、体温计、听诊器保健盒、玉屏风颗粒等急需的应急医疗物资

 

在后方,随着香港及内地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陆续复工,集团协调了医用口罩、酒精喷雾,配发给在港的退休员工和驻港各单位,还为员工子女发放了儿童口罩。华润EAP项目“润心坊”启动心理关怀系列课程等,通过线上疫情防控培训、热线和心理咨询等多种方式关心员工心理健康,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疏导。疫区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精神压力巨大,《疫情下医护人员的心理应对》等课程适时推出,在“云端”为一线岗位的医护人员及家属送去了一丝温暖。华润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加紧开发远程办公系统,“Rmeet云视频”、“润工作3.0”等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赋能效用,保障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服务等系统稳定运行,真正做到“居家能办公,停工不停产”。

 

集团把保障复工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列为头等大事之一,要求各级单位建立自我防护及隔离的制度,从武汉及湖北其他城市返回工作地的,至少隔离14天,并自证返回时间、车(班)次,且每日需向单位主管报备身体状况,出省人员隔离结束后没有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方可上班。香港华润大厦在大堂设置了测温点,每日上班的员工必须测量体温才能进入大厦。为了大家的安全,食堂不再开放堂食,改为配餐盒饭,食堂大师傅每日绞尽脑汁为上班的同事们准备健康卫生、营养可口的饭菜。每周的自选菜单一公布,大家就陷入了幸福的纠结。从花样变换的主食到一份辣酱、一碗汤,都是经过师傅们精心搭配的,让复工的同事们感到无比暖心。

 

1月30日,初六

 

武汉封城第八天,华润武钢总院和二院收治疑似病例185人。此外,为了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华润医疗携手学习强国,打造了24小时免费的视频诊疗平台,由旗下多家医疗机构的20多个专业科室,340多名医师轮流排班,提供24小时免费线上视频咨询,让因疫情而无法到医院就诊的患者能第一时间与专科医生面对面交流。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社会资本办医发挥了自己应有的力量。在战争年代,保护人民依靠军人、靠战士。在和平年代,靠什么保护人民的健康?靠医务人员,”成立兵说,“我建议每一家非公立医疗机构要重塑自己的价值观,重塑自己的使命和企业文化。华润医疗的使命是‘仁心仁术 康泽天下’这八个字,我们将此作为奋斗理想和目标,指引我们的行动。”

 

华润医疗人也正是这样做的。“每天早上起来,喉咙不疼,鼻子不塞,体温正常,恭喜你可以继续工作了!”这是武钢总院一位护士长每天要跟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华润医疗在武汉地区的2000多名员工,就在这样日复一日的付出与坚持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1月31日,初七

 

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10000。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应急机制中的最高等级。

 

下午两点,华润湖北医药公司的保障药品、器械运抵武汉火神山医院,这是火神山医院正式接收的首批药品及医疗药械,总价值约300万元。

 

药品抵达时,距火神山医院主体竣工还有4个小时,工人们还在全力奋战,为医院的正式启用做最后的冲刺。直到晚上近十点,火神山医院库房现场验收员才办理了医疗药械入库,并对华润湖北医药的工作人员郑重表示:“你们送到的物资是火神山首批验收完成入库的医疗药品,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由于西药库还有收尾工程,等待入库上架过程中,5名配送员自发地帮助工人在现场进行搬运物品、摆放货架等工作,第二天清晨才全部完成交接、上架等工作。

 

>3月2日,华润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和武汉市慈善总会共捐款5000万元,以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全力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并为下一阶段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华润力量

 

三天后,火神山医院开始接收首批患者。

 

春节期间,华润医药坚守岗位员工达14万。华润医疗旗下的武钢总医院、武钢二院等共计两千多名员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华润旗下各医疗机构共计派出13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等疫情定点医院,华润健康从旗下辽宁、江西各医疗机构共计派出7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华润医药商业在全国范围内累计供应4.4万件防护服、629万只防护口罩。在核心疫区的华润医药湖北公司,无一人感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华润充分发挥集团多元化民生央企的资源统筹能力,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和协同优势,一线的医药医疗工作者积极救治患者、保障物资供应,各产业板块通力合作、共克时艰,既保护好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华润员工,也保护好市场供应和民生服务。

 

3月25日零时,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正式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16个市州陆续开始撤卡,27日全部拆除,长途客运班线陆续恢复运行,湖北省的生产生活从“暂停”开始向“重启”转变,身处全国各地的华润员工在不同的业务领域忙碌着,运作如常,他们希冀的生活是美好的,就像每一天初升的太阳!

 

(本刊根据采访录音整理,内容未经本人审阅 )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