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健体”黑板报

【压减】物业境外公司重组 万家境内公司吸收合并

 

华润物业通过其全资BVI公司-香港公司组合分别拥有多项香港房产,对拟定未来将重建的房产,华润物业将相关房产产权归集到一家香港公司,共20户BVI和香港公司被纳入压减计划。

 

华润万家境内共224间法人公司,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按国家规定,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为25%,部分税收优惠地区为15%,亏损企业(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进行纳税调整后仍亏损)不缴纳所得税。多数情况下,万家按地方政府要求,在同一省份内,在业务所在城市均设立了法人公司,但都独立决算,不合并利润,导致无法盈亏相抵、税务负担加重。自压减工作开展以来,万家结合亏损企业治理工作,制定了“一省一法人”的长期目标,通过子公司改分公司的压减途径,在同一省份实现总、分公司合并报表、盈亏相抵,以减少税务负担。万家计划通过多种压减途径,至2021年,最终清理181间公司。压减最终完成后,以2016年利润和税率为参照,压减后税务成本相比压减前,年所得税节约人民币1.77亿元。

 

【“处僵治困”】煤业经营指标明显改善

 

2017年,华润煤业计划完成9户“僵尸”特困企业治理。截至目前,需兼并重组的1户企业扭亏盘活处置方案已获批准,强化管理类3户企业已全部达到主体完成标准,清理淘汰类5户企业正在有序推进。此外,纳入2018年的5户企业有3户企业实现扭亏脱困,有2户企业实现阶段性经营改善。

 

今年以来,华润煤业持续开展精益运营、管理提升工作,打造“卓越运营能力”。通过推行标杆矿井建设,优化生产布局,强化销售管理、开展煤电协同、优化客户结构,强化集采招标、全面平衡利库、加强成本管控等举措,各项经营指标同比均有明显改善,营业收入大幅增加,EBITDA、经营利润、经营性净现金流均实现扭亏为盈。

【亏损治理】电力、燃气、医药、万家治亏进展一览

 

截至7月底,华润电力已经提前阶段性完成了全年目标29户的扭亏任务,1-7月亏损额较2016年同期下降29%,亏损户数较2016年底下降17%,亏损面缩窄10个百分点,治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华润燃气纳入国资委决算范围企业有322家(全级次控股子公司),其中亏损企业115家,亏损面36%。其中存量亏损企业59家,新增亏损企业56家。华润燃气2017年扭亏目标23家,截至2017年7月,已完成清理扭亏16家,完成率70%。

 

截至2017年7月底,华润医药累计实现4家公司扭亏为盈,1家公司完成注销,2017年预计完成亏损企业治理目标17户,已完成比率29.41%。公司目前各项减亏举措正在有序推进,以期能够在预计时间完成扭亏转盈的工作任务。

 

截至2017年7月,华润万家亏损面下降至52.9%,同比减亏6.9亿,1-7月累计利润总额扭亏共有36户,完成注销2户,达到年度治亏目标。

 

【库存去化】置地新增存货计划运营管理体系

 

截至2017年7月31日,华润置地存货余额2079.71亿人民币,基准日以前存量至本月末压降金额198.69亿,压降比例为11.3%。剔除上述两部分存货的影响,华润置地截至7月存货余额为1011.40亿,与2016年12月31日同口径存货余额973.16亿相比基本持平。

 

华润置地统一新增了存货计划运营管理体系,避免产生新的低效库存,系统性地管理项目设计、开发、营销等重要节点,通过项目在启动和产品规划阶段的关键节点把控,优化新项目的定位和产品方案,保证新入市的资源均为符合当地市场和客户需求的产品,避免产生新的低效库存。除此之外,华润置地还通过总量、面积结构、业态结构、去化周期四个维度不断盘点整体及大区存货结构,实时提出营销导向,并进一步加强公建去化,积极处置盘活低效资产。

 

【“两金”压降】医药商业达成国资委“两金”管控目标

 

近年来国家医改政策不断出台,“分级诊疗”、“招标采购”、“两票制”、“零差率”等,对医药商业影响巨大。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开始全面实施将药品“零差率”销售给患者,造成医院收入大幅减少,由于经费的不足使医疗机构占用供应商货款、延长付款账期情况增多,直接影响医药商业企业“两金”的压减。

 

医药商业集团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压降“两金”占用。2017年7月末医药商业集团实现整体应收账款及存货增速均小于营业收入增速,实现了三年以来最小的“两金”增长速度。2017年7月医药商业集团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13.5%,存货余额较年初增长1.7%,应收账款及存货增速均低于营业收入增幅(16.0%),达成国资委要求“两金”余额增速不超过营业收入增速的管控目标。

 

医药商业集团一是组织机制上保证“两金”措施的落实;二是从业务、财务两方面入手进行“标本兼治”。业务层面,力争从根本上降低应收总额增长,改善账期延长的局面。财务层面,通过供应链融资工具和金融创新减少应收账款。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