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过后的送水人
文/ 华润怡宝公共关系部

2017年8月8日晚上21点20分左右,华润怡宝西南分公司城市经理李翔在雅安的家中感觉到了小幅度的晃动,5分钟后,九寨沟发生地震的消息刷爆了他的朋友圈。李翔第一反应是拿起电话打给灾区附近片区的同事,在确认一线同事们的安全后,他便立即连线西南分公司和总部公关部相关负责同事,部署启动“快速救灾响应机制”——当晚,他们就联络到了九寨沟人民政府,了解到外部资源进入核心区域困难较大,为了不给救援添堵,他们紧急联动当地经销商将现有库存1000箱饮用水连夜开送九寨沟,支援灾区。

 

8月9日凌晨4点左右,首批500箱怡宝赈灾用水送达九寨沟县人民政府调配中心,由政府统一安排发放,从地震发生到救灾物资送达,仅用了不到8个小时。这也是第一批抵达九寨沟灾区的救援物资。

 

“累肯定是累,但是我们都愿意”

 

8月8日九寨沟地震那晚,作为九寨沟景区业务员的周瑶正和经销商一起在仓库中做日结,“房子突然晃起来,我们马上跑了出去,景区里一片混乱,山上面不断传来滚石落下的声音。”周瑶说。地震发生后,她本人也非常害怕,但是一想到景区里大部分是游客,地震发生后饮用水肯定紧缺,就在景区内所有通讯都被切断,联系不上公司的情况下,组织经销商一起准备了多箱饮用水摆放在露天的位置,供游客们免费取用。

 

>九寨沟地震之后,华润怡宝将水送到上四寨

当收到公司启动“快速救灾响应”命令后,身处一线的怡宝人更是决定连夜调配物资。晚上11点,救灾物资在九寨沟县城内开始陆续装车。由于地震导致停电,工作人员在这一过程中仅靠手机、手电及车灯进行照明。经过一个晚上的辛苦劳动,首批500箱赈灾用水装车完毕,连夜出发!凌晨4点,当一线的怡宝兄弟将怡宝水一箱箱扛到灾区调配中心,天已近亮,他们却一夜未眠,仍继续奔波在赈灾一线。

 

原九寨沟县城业务员马李贵刚刚被调到汶川不久,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接到了正在松潘出差的九黄线主管唐智的电话,连夜跋涉赶到松潘。第二天,他们和松潘地区的业务员杨小东一起冒着封路和滑坡的危险,将从松潘供应商处调配的水送到了九寨沟县城外的安置点,由于地震之后路况不好,“原来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走了六个多小时”。到达安置点之后,一行人没来得及多休息,连夜转去九寨沟景区和周瑶会合。10号一早,他们又带着在景区当地供应商处调配的饮用水和一些米、面等物资,坐着拖拉机一路送到了景区内部少水缺粮的“上四寨”。“上四寨的每家每户都收到了我们送去的物资。”唐智说,由于景区内道路被严重破坏,且有滑坡风险,他们一直到11日凌晨2点才从沟口出来,“几乎两天两夜没合过眼,累肯定是累,但是我们都愿意。”

 

对于身处一线的华润怡宝员工来说,每一次的救灾行动几乎都是一次高强度甚至有一定风险的“加班”,然而他们却从来没有任何一句抱怨,他们怀抱着纯粹的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怡宝是最快的”

 

华润怡宝“快速救灾响应机制”的高效率不是从这次九寨沟地震才开始的,每年夏天各地的洪涝灾害中,出现在灾区的首批赈灾物资几乎都少不了绿色标瓶的怡宝水身影。

 

>湖南洪灾中,华润怡宝将饮用水直接送到村镇

今年7月初,湖南遭遇连续暴雨袭击,出现重大洪涝灾害,华润怡宝湖南分公司从湘北到湘南马不停蹄,持续为省内各个灾区送去急需的饮用水。负责今年7月永州赈灾的湖南大区湘南地区销售主管李秋平,从2014年至今已经参与4次救灾行动。他深知赈灾就是比速度,“我们一收到当地经销商反馈灾情,1个小时内就装货完毕,将物资送达时,看到部分受灾区域已断水。今年夏季的赈灾时间较长,覆盖范围也很广,一线的怡宝兄弟都是连轴转,我们永远是第一家将赈灾用水送到灾区的。”

 

在受灾严重的长沙市宁乡县,华润怡宝是第一批到达灾区送水的企业,救灾结束后,当地群众包括企业连续10天主动采购怡宝水,用行动表示了对华润怡宝的喜爱。“他们都喜欢上了我们的水,而且非常认可我们的企业责任文化。”长沙河西办事处的高级销售主管赵海说。

 

长沙宁乡县大屯营镇石家湾村,村民饮水基本靠井,7月的洪灾侵袭之后,井水暂时不能使用,镇上商店也忙于清淤,物资不齐,村民们饮水、用水成了大问题。华润怡宝收到灾情消息之后,迅速调配500箱饮用水送达石家湾,并把物资直接配送至60余户村民家中,让村民们喝上了干净、健康的饮用水。

 

从2011年至今参与过多次赈灾行动的岳阳地区高级销售代表李迎波今年8月13日又参与了岳阳赈灾行动。“10年一遇水灾水深达5米,山塘坝出现溃口!”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李迎波上午10:30左右迅速与当地经理沟通调配物资,冒着运输途中沿途泥石流严重、路基被冲掉的运输困难,争分夺秒赶在下午1:30将怡宝水送到受灾区域。

 

“灾区民众都说‘你们怡宝是最快的’,武警部队来了之后你们就来了。”

 

汶川地震起建立的“快速救灾响应机制”

 

“华润怡宝第一时间赈灾响应”的新闻总是刷屏不断。从湖南湖北、到安徽江西,从四川到贵州,“为什么怡宝总是能第一时间将赈灾用水送到灾区?”媒体常常这样问。其实,这源自我们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建立的“救灾机制”。令所有怡宝人至今无法忘记的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灾区缺水缺粮,市面上的饮用水纷纷抬价,而怡宝绝不涨价!华润怡宝的品牌自此更加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从2008年开始,我们建立了从总部到区域的第一时间救灾处置机制。此后,快速救灾响应机制在后续的全国救灾活动中不断完善,每当发生自然灾害时,所在区域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主动作出反应,协调当地业务团队和经销商资源,快速调配救灾物资,确保黄金救灾时间内的高效援助。同时,总部根据灾情情况迅速决策并推动后续行动,持续守护灾区民众饮水安全。

 

“我们不仅是销售一瓶瓶单纯意义上的水,更是一家以人为本、传递关爱的企业。”正如总经理刘洪基对华润怡宝最朴实的总结,作为国内最早生产包装饮用水的企业之一,华润怡宝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贯彻到了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生产“纯净的水”到“心纯净 行至美”,以纯粹的匠心经营产品、渠道、服务,用以人为本的态度尊重生命、关爱员工,坚守社会责任。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