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行业供给侧改革畅想
文/苏峰 【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

畅想,可能是异想天开,更可能是困难重重,但秉承小心求证、锐意开拓的精神,也许火电行业困境的当下恰恰是峰回路转的春天。

 

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火电去产能5000万千瓦的目标。火电行业急需通过供给侧改革来探索创新生意模式,实现产业融合,提升运营效益。在“十三五”全方位去产能政策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中,火电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从何处入手?改什么?怎么改?

 

新常态下的火电转型之迫

 

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社会用电量回落。受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电力交易放开等因素的影响,火电行业利用小时和盈利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新能源业态出现弃风、弃光、弃水现象,电力整体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而随着近年雾霾频发,火电行业一度成为环境污染的舆论焦点。

 

2016年9月中国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火电成为减排的现实选择和重点目标。各大发电集团投入巨资对存量火电机组进行节能技改和烟气超洁净排放改造,来提高存量机组的生存能力;新项目以大机组、循环产业园等来适应产业升级。但火电行业总体产能过剩,通过大机组和新能源的增量来调结构的路径困难重重。而通过节能改造来降低机组发电煤耗,投入巨大,能耗天花板难以突破。火电企业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亟待另辟蹊径,通过拓展新的生存空间和盈利模式来应对严峻的形势。

 

既有的火电项目,除通过市场手段倒逼落后机组关停外,还应探索深挖火电机组的存量资源。通过副产品资源化,最大化利用热能来提高综合效益。目前纯凝机组热效率不足50%,巨大的热能通过冷水塔直排江海白白浪费,并造成热污染。部分有条件的火电机组虽进行供热改造,但受制于热力用户不足,不能实现行业的规模效应。

 

培育和开发热力市场,成为突破口。现有技术已能实现热与冷的转换,火电企业可向热源、冷源和电能的综合资源供应商转型。

对接消费升级创造的新市场

 

随着电商的兴起和物流的巨大进步,冷链物流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跨境生鲜电商”、“互联网+冷链”的新业态,使得生鲜电商市场快速扩大,为冷链物流带来了巨大需求和挑战。

 

医药对温度的敏感度孕育了冷链的天然需求,政策法规对医药冷链的要求很高。目前的冷链体系不完善,存在缺乏统一行业规范、实时监控和追溯机制不能全覆盖、行业恶性竞争等问题。冷链医药产品市场不断扩大,但医药冷链物流发展仍任重而道远。

 

对于生鲜电商与医药流通等物流企业,冷库的布局和运营是冷链的核心,冷链的维持投资巨大,需要不间断的冷源保持,属于重资产长周期投资,束缚着物流企业的发展。

 

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预测,2016年全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达到2200亿元,同比增长22.3%。2016年全国冷库预计新增305万吨,总量达到4015万吨(折合1003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8.2%。冷链需求是巨大的,纯凝电厂的热资源浪费也是巨大的,产业此刻有了天然互补的机会。

 

众多火电项目布局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省份的物流节点城市和区域,一般都拥有铁路、水运、公路等便利的运输条件,可以非常便捷地对接冷链产业。若能将火电纯凝机组近一半的废热排放加以资源化利用,通过溴冷机组和热泵技术等就地转换为冷源,辅以电力供应,建设低温和冰鲜冷库,就可以建立遍布全国的低成本冷链产业节点和平台。

 

培育发展冷链仓储业态、居民采暖制冷、乃至为云计算的机房提供冷源和电力,或拓展相关农产品加工等周边业态,都可以进行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从而打造出综合能源供应为目标的产业集聚平台,火电企业将由传统意义的电源点直接转变为大型分布式能源提供商,实现行业性的废热利用和消纳,实现节能减排,服务民生。

 

变废为宝,探索锅炉烟气资源化

 

烟囱是火电厂的标志之一,也是火力发电厂的燃煤污染排放源。在火电厂逐步完成对烟气的除尘、脱硫、脱硝后,烟气实现超净排放。净烟气的成份中,绝大部分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基础化工原料,可用于石油采矿业、机器铸造、金属冶炼、生物制药、饮料啤酒业、消防灭火、尿素气合成等方面。相当部分的二氧化碳工业制取来源于燃烧天然气、煅烧石灰石等制备方式,如能对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加以纯化利用,可替代其他制备方式,有效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国内已有专门从事工业尾气循环利用的上市公司,也有部分火电厂先行进行了尝试。如能将火电厂烟气的资源化利用纳入研究方向,通过政府和产业支持,扩大应用范围,必将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借力互联网,实现库存智能化

 

物流+互联网,极大地便利了百姓生活,提升了流通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也改变着各业态的生存与发展。

 

火电行业的库存成本中,除去煤炭外,备品备件的库存成本也占据较大比例,一个火电项目动辄数千万元乃至以亿计。现有小而散的采购模式,无法实现规模效应,采购效率低下,管理费用难以控制。

 

若能建立火电企业与相关设备供应企业的专用交易网络,或通过第三方如阿里、京东的供应链,实现第三方平台的报价撮合和供需双方的信用积累,实现备件物资的按需生产,随用随购,快递上门,必将真正实现火电企业的低库存。

 

平台交易能减少不必要的管理费用,同时还能降低恶意低价的影响,积累行业大数据,保障设备可靠性。对质量控制也可全程追溯,对助力优秀制造企业的品牌提升也大有裨益。而对于常用的一般物资,现有的专业电商采购完全可以满足,可以有效降本增效。

 

火电项目现有的仓储库房,可尝试委托专业物流公司打理,以场地换物料,提升资源利用率,盘活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经济新常态,是对粗放低效模式的反思和革命。火电行业供给侧改革也需突破固有思维,以十三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来实现新经济场景下火电业态的革新发展。供给侧改革既是挑战,也可能是蓝海与机遇。畅想,可能是异想天开,更可能是困难重重,但秉承小心求证、锐意开拓的精神,也许火电行业困境的当下恰恰是峰回路转的春天。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