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以人为本,珍视企业的“未来”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前不久,我去了华润电力在内蒙古的五间房项目,见到了在那里驻守多年的一线员工。在看完一段讲述五间房团队心路历程的视频后,在场的每一位员工都落泪了,我也被他们的故事所深深地打动。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华润最宝贵的资源和资产,就是人,就是数十万扎根在基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华润员工们。他们为了华润的未来与希望而努力奋斗,用青春与热情熔铸个人的梦想和企业的理想,共同撑起了华润事业的脊梁。今天,我想通过五间房团队的奋斗故事,和大家讲一讲华润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为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发扬五间房精神,凝聚华润人力量


五间房项目坐落在内蒙古大草原的深处,从锡林郭勒到五间房,驾车还需行驶一百多公里路。项目所在地处于高寒地区,一年四季经常遭受白毛风和沙尘暴等恶劣天气的侵袭。每年8月,牧草变黄被收割后,整个草原便一片荒芜,了无生气。冬天,辖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7度,大雪封山,寒风侵肌。五间房的员工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了8年。8年来,他们要面对的困难有很多,环境的恶劣是其次,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项目本身的缺陷。

这个项目是华润电力于2007年全国煤炭市场告急时,为了给火电业务供煤而收购的。向着最初设想的年盈利可达90到150亿元的目标,电力的员工进驻了五间房,他们满怀热情、斗志昂扬。但是,很快他们发现项目存在严重的缺陷。一是,通过实际检测,项目的煤值只有3500大卡/公斤,和当初预期的5500大卡/公斤,有较大差距。由于煤炭的品质比较差,没有外运价值,唯一的出路是就近发电,但是,锡盟当时供电严重过剩,根本没有能力消纳这些煤炭。二是锡盟地质构造复杂,矿井需经过极软弱的交接地层,周围的岩质很软,开采难度很大。煤炭专家论证,在这种地理条件下,地下采深最多只能到250米,这意味着大量的煤炭由于技术原因而无法开采。三是,这个地区属于高寒、富煤、缺水的地区,火电厂建设必须有充足的水源保障,一旦缺水就无法发电了。

面对一个被专家判定没有希望的项目,五间房人没有放弃,华润电力人没有放弃,他们一直坚持,等待机会,也终于迎来了希望。2010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建设锡盟特高压外送电煤电基地的实施意见》,当地要规划800万千瓦的火电装机,五间房抓住这个机会成立了煤电一体化公司,建设电厂,解决了煤炭消纳的问题,盘活了下游。面对软岩支护的难题,团队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开展课题研究,攻克了这个行业难题,并获得了“国家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目前五间房矿井采深已经达到350米,是在锡盟的矿井采深最深的项目。这项技术瓶颈的突破,不仅解决了项目自身缺陷造成的难题,也为整个蒙东地区的煤炭开采工作开辟了新路。针对五间房辖区的缺水难题,项目开展了高效节水、节能的技术路线和工程模式的探索,先后开发了三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节能技术,其中两项获得了国家专利,达到了国内最先进的电厂环保水平。

从一个没有生机的项目,发展到技术领先、在区域内具有竞争潜力的项目,五间房员工是怎么做到的?如同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油田职工,为了甩掉中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他们立誓“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五间房团队也有这样的精神,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

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五间房团队没有退却,始终坚守在草原深处,与寂寞为伴、与牛羊为伍,艰苦朴素、百折不挠,他们在坚守中抓住转型发展的大好契机,不畏艰难、锐意进取,为企业创造了崭新的发展局面。

坚定信念、永不言弃的精神。面对项目已经被专家认定没有前景的残酷现实,团队没有气馁,他们始终抱有对事业的热情,对理想的追求,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以坚定的信念直面每一次困难和挑战,体现了团队坚强的意志、勇往直前的斗志。

科学务实、不断创新的精神。面对限制项目发展的两个技术难题,团队悉心研究学习,积极拓展思路,以科学务实的态度,一方面寻求专业力量的支持,一方面加大自主研发,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实现了多个技术上的突破,为身陷囹圄的五间房开辟了一条希望之路。

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精神。面对华润电力业务发展的整体布局,团队始终以大局为重,遵从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团队利益服从企业利益的原则,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为项目的生存创造了可能性,为困局中的煤炭业务开创了新局面,体现了团队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崇高品格。

一个企业的精神体现了这个企业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企业寻求发展的内生动力,五间房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都需要的精神力量。回顾华润七十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无论是在战争年代、建国初期,还是市场化竞争时期,都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作为支撑,才使华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发展步伐,既成就了自己的快速成长,也为摸索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华润,面临更大的挑战、更艰巨的任务,尤其需要发扬五间房精神:这是我们走出4?17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提振士气、团结协作的需要;是顺应经济新常态,激情创业、拼搏向上的需要;是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转型发展、自我变革的需要;是未来走向国际市场,攻坚克难、抢占市场的需要。华润发展的现实需求,要求我们学习五间房团队,进一步挖掘团结奋斗的精神,凝聚更多华润人的力量,来支持我们在未来的征程上攻克每一个挑战、每一次困难,实现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发展目标。


关爱员工、以人为本,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人的精神是一种意识形态,它来源于人们的思想根源、内心深处,它不是制度,也不是战略,我们无法用行政手段干预和管理。我们该怎么做呢?管理学家托马斯?彼得斯说过:“一边歧视和贬低你的员工,一边又期待他们去关心产量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无异于白日做梦。”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来自于对企业的情感粘度,而这种情感粘度是企业在提高员工满意度过程中形成的磁场,它是一种人文环境。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有一种人文情怀,在企业内要倡导关爱员工、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懂得尊重员工、爱护员工、依靠员工、发展员工,靠企业软环境的不断优化,激发员工发自内心的共同追求和为企业献身的力量。

我比较认同华为任正非先生提出的,“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那些能与企业同甘共苦、共同进退、自强不息、奋斗不息的经理人和员工,应该是我们给予人文关怀的核心群体。因为,这些奋斗者是企业的“未来”,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群体,他们热爱企业、忠诚于企业,能够与企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并将企业的理想视为个人的梦想,斗志弥坚,奋力拼搏,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于这些奋斗者,我们应该给予特别的关注、关爱,而这种关注和关爱并非只是单纯物质意义上的激励,更重要的是要能体现他们的价值。

华润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我们在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同时,有没有将员工价值的提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呢?两者的价值提升是否匹配?对像五间房员工这样长期奋斗在艰苦环境中的员工,我们是否给予了足够的关爱?和许多业务集中在城市发展的企业不一样,华润业务的特点决定了我们的很多经理人和一线员工,工作在相当艰苦的环境中,比如火电、风电、水泥等业务,这些项目大多在偏远地区,需要我们的经理人和员工攻苦食俭、勤勉守责,以一种自我奉献的精神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

华润的发展受益于这些奋斗者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如何能回报他们,使他们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感到满足、备受尊重,继而为企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呢?我们应当在企业的发展成果中体现华润奋斗者的个人价值,更多的要从精神上给予鼓励,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华润对他们个人贡献的充分肯定,认识到企业的发展进步和个人价值的提升密切相关,使大家愿意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奋斗者而不是普通的劳作者。

如果说华润以前偏重关注业绩,是企业带着员工跑,我想今后我们在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同时,要多关注员工价值的提升,要让员工能和企业一起跑,这就需要我们以远大的理想引领人、美好的事业吸引人、合法的权益保障人、优秀的文化凝聚人。通过打造积极向上的创业环境、温暖阳光的团队氛围、求真务实的学习环境,聚集一批有追求、有理想、有激情的奋斗者,使这些奋斗者愿意在华润的舞台上施展抱负,实现人生价值,共同推动我们的企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作为集团的管理层,应当为这样的环境创造良好的条件。

关爱员工要在实事上见真诚

所谓实事就是切实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的事,管理层要能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对员工合理、合规、合法的需求要给予充分重视。通过帮助员工解决困难,构建无障碍的沟通方式,提供包容、开放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对企业有信任感、归属感,从而能激发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公平就业、职业健康、薪酬福利、同工同酬等人力资源基本工作的完善,体现了一个企业对员工权益的保护,是企业遵章守法的要求。我们要保障员工的待遇、休假等基本权利,不强制劳动,超时工作适当补偿,努力提升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将管理的视角聚焦在创新商业模式和提高生产效率上,使每个员工在劳动生产率提升的同时,也得到收入的改善。因此,集团提出,今年推动的集团薪酬体系改革和调整,要向一线员工适当倾斜,希望能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逐步提高我们基层员工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让我们的一线员工能为自己在华润工作有自豪感、有价值感。

关心员工思想动态。每一个员工都是有独立人格的个体,华润现在许多业务板块的主体都是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有想法、有个性,我们要尊重人的差异性,为他们的个性发展提供空间,提供创业的机会。同时我们要关心员工的思想变化,特别是在艰苦环境中长期奋斗的员工,有实际困难的员工,要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关切他们的困惑,倾听他们的心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在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也面临企业管理的巨大困难,尤其是,激烈的市场化竞争给企业员工队伍的心理建设带来了挑战。比如,曾经发生的富士康14跳事件。这些员工跳楼的原因各种各样,但归根结底是思想和情绪出了问题,而背后折射的是这个企业管理不够人性化。给我们的警示是什么?企业如果一味地追求业绩,忽略了员工思想动态的管理,后果可能是严重的。我希望华润的经理人,在座的各位经理人,能真正关心、关爱我们的员工,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实实在在做点事,不仅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情绪的变化,还要提出一些正向的要求,“弘正道、启善德”,引导我们的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鼓励他们向榜样学习,比如向五间房团队学习,培养优秀的精神品质。使我们的员工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主观能动性,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培养员工职业成长。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曾经指出,经济增长的源泉不能只靠增加劳动力的物质投入,更重要的是靠人的能力提高。员工个人能力的提升需要企业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发展空间。我们要关心经理人和员工的职业理想,关注他们的个人能力和现任工作的适应性,知人善任、用其所长、挖掘潜能,为他们的职业成长搭建发展平台。华润一直比较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开展了很多培训学习的项目,今后应该多开设一些,包括针对基层员工在内的培训,在关注经理人团队的职业规划的同时,也要为基层员工的成长创造空间,使他们和企业共同成长。

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曾经,我们对资本主义国家企业的印象是充满了阶级剥削的,随着商业社会文明的发展,随着企业对市场适应性的不断调整,今天我们看到西方企业视员工为企业的主人,把员工的地位放在很高的位置上。西门子有一句话“员工是企业内部的企业家”,这对于今天中国企业的发展是具有借鉴意义的。我们应该充分尊重员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尽可能创造让员工感到温馨、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吸引员工参与到企业的建设中来,让大家能在这种氛围、环境中感受到自我价值。

华润过去一直强调简单、坦诚、阳光的组织氛围,我认为这没有错,企业要做好就是需要营造简单做事、干净做事的氛围,问题是我们说和做不能是两张皮,尤其是领导层一定要身体力行,说得再好不做也不行。我们要真正营造没有隔阂、没有壁垒、没有压迫感的工作氛围,让员工工作得专注,不必纠缠于复杂的人事关系;工作得轻松,不用担心说错话提错意见;工作得正派,不必考虑走捷径抄小道。让我们的员工在华润能找到认同感、归属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形成一个企业的“人和”,这才是我们最有利的竞争优势。

造福员工要在大事上有远见

事实上,从更大、更高的层面上看,企业实现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是一种关爱员工的体现。常言道“将帅无能累死三军”,企业的领导人要有谋略、有远见,要会做事,做正确的事,善于科学决策、守法合规、精于管理、提高效率,使我们的员工少付出一些不必要的代价,多分享一些企业发展的成果,要对以下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

投资决策科学严谨。五间房团队为什么会身陷绝境?这个项目进入的时候过于乐观和盲目,因为投资决策的瑕疵使得项目运营的压力全部落到了团队成员的身上。如果我们的管理层在决策的时候多一些分析和比较,多一点尊重客观的精神,对于哪些项目该做,哪些项目不该做,事前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引入的风险少一些,相信我们员工的日子就会好过一些,工作就会更踏实一些。现在为了防范投资决策的失误和风险,集团成立了投资预审委员会,要求我们SBU成立类似的机构,希望通过预审机制的建立进一步规范集团重要项目的投资,防止领导人独断拍板,使我们的投资更加科学、更加严谨,使华润走得更加健康、稳健。

经营管理守法合规。一个企业商誉的受损将影响经理人和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对企业的自豪感、忠诚感。因此无论在什么样的竞争环境下,诚信合规必须是企业遵循商业法规的底线和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曾经被用作MBA案例的中国优秀企业现在几乎倒了80%,其主要原因就是不诚信。员工怎么办?面临着失业、再就业的困难,一个连自身的生存都无法解决的企业,如何保障员工赖以生活的这份工作呢?只有行得正、坐得端的企业才能为员工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为他们搭建更加广阔和扎实的发展平台。华润的经理人要汲取教训、恪守诚信,要让我们的员工感到在华润工作有尊严、受人尊重,大家才能更加热爱这份事业。

提升效率,创新模式。只有企业发展得好,员工才能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所以无论在任何时候,企业追求利润、追求价值最大化是情理之中的事,没有增长的企业很难生存,更别提为员工创造幸福生活了。但这种业绩的增长不是盲目地追求规模和速度,我们要有科学的判断,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过去依赖资本、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增长已经不适应了,我们要转变增长方式,注重企业的内涵式发展,以自身效率的提升和生意模式的创新提高效益,与员工共享业绩增长的成果,实现股东和员工价值最大化。

总而言之,企业和员工是命运共同体,“孟不离焦,焦不离孟”,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追求基础上的一种关系。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这种发展的能量需要精神的集结。五间房精神是华润宝贵的财富之一,不仅我们的一线员工要向五间房团队学习,我们的经理人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以他们为荣,不断自我鞭策,追求进步。五间房员工用普雅花形容他们自己,这是代表草原精神的一种花,我希望每位华润人的心里都能有一朵盛开的普雅花,为华润的美好而绽放。也希望华润各级经理层能真正做到关爱员工,以人为本,以奋斗者为本,为华润这些优秀精神的积淀、传承,培植沃土,提供养分。希望华润的经理人能重视我们的基层员工,特别是为企业默默奉献、一直奋斗着的员工,关爱他们、珍视他们,和他们一起为实现华润更美好的梦想而奋斗!

(本文根据2015年5月28日傅育宁董事长在“华润之道”卓越经理人培训班第七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内容删减整理,浏览完整版,请登录集团官网“傅博士观点”栏目查阅。)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