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日”的公众效应

>华润电力贺州电厂远眺

(一)


5月27日虽然是工作日,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的瑶族姑娘邓丽萍和同事蔡娇却没有穿工作服,而是换上了色彩鲜艳、银饰璀璨的瑶族盛装。在她们旁边,同事们都还是像往常一样穿着橙黄色的电力服,把她俩衬托得分外夺目,像两只美丽的孔雀。因为小邓她们今天有一个特别的工作任务,就是要代表华润电力贺州公司,以“导游”的身份接待分批到来的各界访客。

早上10点,一辆大巴载着第一批来访者如约而至,他们是贺州项目所处区域——富川县居民和周边村民们。当他们有序鱼贯而出,已经等候在车门旁边的邓丽萍便用方言和他们打起了招呼:“各位父老乡亲,欢迎你们到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做客……”。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里,老乡们从综合展示厅开始,不仅看到了贺州项目全体人员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全方位的体验流程,包括文字、图像、影音、电子模型、大型沙盘等,而且还穿上荧光马甲、戴上安全帽,并在安保工作人员的全程保护下深入厂区,参观了百万千瓦机组检修现场、集中控制室等核心区域。最后的有奖问答环节,让整个体验参观过程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不过,参观过程中当地栗下塘村的几位村民一直都比较严肃,而且向工作人员提出了几个意见,涉及到冷却塔噪音、排放数据实时公布等问题。原来,栗下塘村这几户居民没有配合拆迁政策服从安置,仍然住在与电厂厂区仅一墙之隔的旧房里,除了对旁边冷却塔的排水声不满,他们还仍然对电厂有污染环境的担忧。针对村民们的意见,邓丽萍等工作人员在引导参观时不仅详细解释了冷却塔的工作原理,还告诉大家:贺州项目将斥数百万巨资专门开展降噪工程,并且已经在办公园区门口竖起了24小时实时公布排放数据的电子屏,任何人都能随时查看。在得到详细的回应后,几位村民与工作人员之间的互动气氛也活泼了许多。村民粟秋生说:“这么大的企业能够主动邀请我们来参观,这种态度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我们确实开了眼界,也很感动。”


(二)


在27日这天来访的客人们,除了居民代表,还有富川县中学生代表,以及贺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宏武带队的市县相关领导们,广西日报、贺州日报、贺州新闻网、富川县电视台等广西自治区内各级主流媒体也进行了全程观察及采访。

从现场氛围来看,活动比较成功。由于重点展示的是贺州电厂及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成果、EHS理念及详细措施、重要环保指标等,原本比较枯燥乏味的参观内容,在细致而富有创意的策划下让人觉得是在某个别有意趣的景点旅游了一次。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这次恰逢机组检修,机组各类部件被拆解,井井有条地摆放在公众眼前。一旁检修队伍也在紧张忙碌地施工,当看到塔吊将巨大的汽轮机转子从眼前吊走,现场不少公众发出惊讶和赞叹之声。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环保工艺的解剖式介绍,这种零距离的接触,让公众感受到现代工业之美。

刘宏武副市长参观大修现场时说:“百万千瓦机组的大修过程,地板上居然看不到一个乱扔的棉纱球,没有一个胡乱摆放的零部件和工具,都是井井有条,这颠覆了我对工厂整修施工管理的认知。这种秩序感就证明了华润是一个值得人信任的企业。”

从社会反响来看,这次开放日活动的公关效果也颇为明显,居民、学生、政府、媒体、合作企业等相关方都从自己的角度对华润电力乃至华润的整体品牌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当地媒体先后以环保教育、社会责任、绿色能源等主题发布新闻,对开放日进行了多角度解读;刘宏武副市长当时就在现场开了个调研会,对开放日给予了高度赞扬并给出了许多前瞻性的建议;一些居民原本对电厂的不满和误解情绪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富川县莲山镇政府党政办的欧阳宇感叹地说:“面对群众的质疑,我们也经常要做一些说服工作,但我们的专业知识不够,很难让大家信服。你们举办这样的活动,比我们做十次思想工作都有效。”


(三)


但是,在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左俊杰的心目中,这些暂时性的收获只能算是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对于“公众开放日”的现实意义,其实贺州电力人有着更为清晰的考量和更为深切的期许。左俊杰认为,开放日绝对不是锦上添花的简单展示,而是贺州电厂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对外加强开放沟通、对内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

左俊杰说,自从去年底开始负责贺州项目,他就了解到很多当地居民其实对电厂、对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华润企业有着许多误解,有的甚至是故意抹黑。比如附近村子去年的脐橙减产,就有人传言是电厂给当地环境带来了污染,要求电厂负责,后来因其它地方也出现减产,专家调查后证实柑橘黄龙病是“元凶”,这才洗掉了冤屈。许多人至今还不知道电厂最粗最显眼的冷却塔排出的其实是水蒸汽,更不知道华润电厂的烟囱里污染物的排放量早就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并且还在不断自我加压追求更严格的标准。而这些认知上的盲点恰恰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网上诋毁企业。左俊杰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能归咎于人,要打破理解的坚冰,我们自己必须要以更主动的态度、更包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此,公众开放日的基本价值,是在实现常态化后,打造可体验的工厂,从而能够与项目所在地的社区居民建立和谐关系。这也是我们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感最直观的体现,是我们的基本担当。

>瑶族“导游”邓丽萍,贺州项目综合部员工。

>“导游”蔡娇,贺州项目综合部员工。

在经营管理上,公众开放日也能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能够促使企业自我加压、精益求精,主动提高各项工作标准。比如在本次与开放日同时进行的机组大修中,贺州电厂作为业主就与参修方广东拓奇电力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高度共识,大幅度提高了机组检修和升级的工作标准。

本次开放日活动同时伴随着电厂102A机组的大修和节能改造,改造施工方广东拓奇电力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在得知华润电力贺州项目正在举办开放日活动后,特地向其上级企业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汇报,促使广火刘成业总经理亲自带队参与了大修和节能改造项目,与贺州团队共同确立了本次改造要达到每度电降低煤耗3.09克的挑战性目标,并从广火总公司层面对人力、机械等资源进行了优化配置。广火刘成业总经理坦言:“虽然本次标的合同金额相对不高,但是华润所具有的超前意识和理念,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自我的动力。开放日这个活动是对华润的检验也是对我们水平的检验,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达到挑战目标。”

>华润电力(贺州)分公司总经理左俊杰正在给学生们现场讲解。

>周边居民们在参观大修现场。

 

华润电力华南分公司总经理马力也对开放日的延伸价值抱有信心,他说:“刚开始讨论开放日的可行性的时候,我们也有过担忧,怕安全难以保障、怕影响大修进度等等,但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同意。因为EHS体系的竞争力就是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也是华润的企业所努力追求的新目标,公众开放日对我们的综合性工作,尤其是EHS体系建设可以起到‘助推器’和‘试金石’的双重作用。华润的电力企业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我们的每一分利润都能够经得起大众、经得起环境、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而开放日能够成为重要的工具。”他还表示,贺州项目开放日的成功经验将会被复制到华南分公司的项目。

以“开放日”为抓手倒逼生产经营管理,是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的积极创新。这种创新意识也是华润电力长期坚持绿色转型、主动谋求长远发展理念的有力体现。近年来,华润电力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增长,一手抓绿色环保,通过深化合规经营、节能减排、精益管理和科技创新等工作,在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2014年华润电力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我们可以看见华润电力愈发坚定清晰的未来轨迹,那就是恪守“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企业发展,不以牺牲环境的长远利益换取企业的短期效益”的环保理念,努力寻求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有效契合点,创新绿道转型。

>主持人正在引导参观者欣赏VCR等视频讲解内容,丰富的展示手段让大家兴趣盎然。

目前,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首次公众开放日虽然只是初步成功,但其所带来的思维的拓展效应却不会就此止步,若最终能实现常态化并在华润电力乃至更多的SBU推而广之,对华润企业形象的改善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刊 喻勇采访撰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