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两代人,大运幕后“父子兵”
文/ 华润置地 华润置地文体公司 2023-07-28

人们常说“上阵父子兵”,意思是只有像父子一样齐心协力投身战斗,才能无往不胜。

有这样一对“父子兵”,从深圳大运会到成都大运会,跨越时间与空间,在各自的坐标上为大运会奉献力量,他们就是石钢与邱石父子。

两代“大运人”的薪火相传

十二年在中国人的眼中为一轮,代表着周而复始,深圳大运会与成都大运会的举办时间,恰恰也相隔十二年,石钢与邱石这对父子的命运齿轮,从大运会的起点转动到新的起点,产生了奇妙共振。

邱石是华润置地文体公司深圳湾体育中心活动部经理,负责演唱会、大型赛事、商务活动等执行工作,此前曾参与杭州2018年世界短道游泳锦标赛、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等大型国际单项赛事的保障,工作能力十分扎实。

邱石的父亲石钢,曾作为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指挥部副指挥长,肩负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的重任,以美轮美奂的开幕式成就经典。

12年前,当邱石坐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场,观看那场异彩纷呈的开幕式时,他也许不会想到,12年后自己会站在成都大运会的开幕式场馆传承父亲的使命,为呈现一届精彩的大运会而努力。

2019年组织号召支援西安全运会、成都大运会时,邱石自告奋勇选择了成都大运会,他说:因为我父亲参与过深圳大运会,所以我就想去成都大运会,这也是一种传承!邱石的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

图为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

践行“背包文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带着必胜的信念,邱石奔赴自己的大运之路。

在言传身教中历练成长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在邱石出发前,父亲翻出了2011年参加深圳大运会时厚厚的一沓资料交给了邱石,并嘱咐他要认真研读《开幕式保障方案》、《应急方案基本书》等资料,并要分享给同事,与大家共同进步,齐心协力做好保障工作。

“第一,要聆听上级指示,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确保信息畅通和工作落实;第二,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大运会是国际舞台,是彰显大国风采的重要契机,要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完成组织交给你的任务;第三,注重沟通顺畅,要与团队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氛围,增强大家的凝聚力,从而更好地实现协作……”父亲严肃且认真地交代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承载着父亲细腻又深沉的爱,也承载着一代大运人难舍的家国情怀。

来到成都后,邱石担任开幕式运营馆长,投身保障工作。他凭借丰富的赛演活动筹办经验,与政府、导演组等十余个部门进行对接,对各方提出的功能性需求给予满足。他认真研究总结全运会保赛经验,全程参与前期的方案编制、现场搭建、排练巡查、实战演练等环节,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筹办过程中,为政府提供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并得到了采纳和认可。

在邱石看来,强大的责任心,是推进工作的动力源泉,也是赢得信服力与团队凝聚力的关键。面对现场纷繁复杂的情况,以及协调各方的需求,灵活变通能力也极为重要……邱石身上透露着一股固执的韧劲和沉稳老练的气质。

虽然绝大多数时候,邱石面对工作都能游刃有余,但他偶尔也会遇到难题或触及自己的知识盲区。对于大型赛事的保障,电力保障是重中之重,作为一个文科生不懂电力知识,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恶补,再将所学应用到工作中,不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在历练中强健筋骨。

当他遇到自己也无法解决的困惑时,就会向父亲请教。父亲则倾囊相授,事无巨细地讲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邱石梳理思路,指引方向。

因为热爱所以甘于奉献

也许热情,有一天会消退,唯有热爱,才会让一个人走的更远。无论是在石钢,还是在邱石身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

每当谈起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石钢都会神采飞扬,仿佛一切都恍若昨日,深圳大运会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深圳人的平均年龄是26岁,那一年也是深圳建市26周年,非常具有历史意义。

而作为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指挥部副指挥长,石钢对于开幕式的细节更是如数家珍,“这开幕式舞台既是一个奖牌,又蕴藏着一个互联网符号‘@’,象征着科技与未来……”说到这,石钢对艺术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邱石对舞台产生了向往。

学习平面设计的他,学生时期组建乐队,后来又前往香港进修研究生,攻读舞台技术,在香港TVB工作几年后,他来到了深圳湾体育中心躬身幕后,继续为自己向往的舞台贡献力量。

当谈起未来的规划,邱石说来到华润置地文体公司后,参与了一系列的大型赛事保障,借助这样的宝贵机遇,希望能深耕这一赛道,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努力打造文体公司深圳大本营,为全国各个项目输送运营人才。

成都大运会开幕前,石钢也受邀奔赴开幕式会场参与相关工作,在工作的间隙,他探望了忙碌的邱石。

扎根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已有三年时间,今年以来邱石投身紧张的工作中,半年时间都没有回过深圳的家,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匆匆与父母见上一面,而见面时父子俩聊的依然是大运会。父亲再三叮嘱邱石一定要将工作做细做精,全力配合保障开幕式万无一失、精彩圆满呈现。

传承与发扬,热爱与情怀,这几种特质在石钢与邱石父子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以身诠释着奋发作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服务大局的奉献精神,大运精神生生不息,两代人的心手传递共同守护青春盛会的梦想绽放。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