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建设一线 聚力攻坚造“万象”
文/ 华润置地 栾真 涂松松【华润置地华中大区】 2023-06-25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南昌这座城市有“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千古佳话,也有武装起义救亡图存的英雄壮举。改革开放以来,南昌加快产业升级和城市建设步伐,成为中部崛起的支撑力量。2011年,华润置地进驻南昌,先后在当地投资建设多个高品质住宅及商业项目,并前瞻谋划在赣江西侧核心区域打造一座万象城购物中心,进一步厚植深耕这片热土。

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南昌人,涂松松2017年加入华润置地原南昌公司,有幸参与了这座万象城购物中心建设的全过程,在构筑万象精彩的一线,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敢于担当 起步冲刺赢得“开门红”

2016年12月底,华润置地原南昌公司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润置地将在红谷滩新区红角洲片区投资建设万象城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340亩,是集高端购物中心、甲级写字楼、高档住宅于一体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这是华润置地贯彻落实华润集团与江西省持续深化合作共识,共谋发展、实现共赢的具体举措,也是置地深耕华中、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2018年8月,南昌万象城综合体项目正式落地。涂松松积极响应公司安排,牵头成立最初三人编制的项目部团队,迅速启动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涉及地块内原江西省国际展览中心七个场馆拆除和管线植被迁移。

大型钢结构场馆拆除不同于一般房屋,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时间、赢得主动,涂松松与同事深入研究了场馆的大跨度钢桁架结构,反复策划推演,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决定采用高度机械化配合人工的模式,引入各类机械设备80余台及200余人的专业团队进行作业。过程中,涂松松每日参与组织安全早班操,夯实施工安全教育,加强现场安全巡视,杜绝违规违章作业,最终60天内顺利完成场馆拆除及清运任务。又在随后一个月内,陆续推动地块内各类综合管线迁移,为原址内2700余株苗木找到“新家”。


进入2020年9月,总包单位正式进场,但彼时设计方案未完全锁定、基坑大面未开挖完成。涂松松带领团队,对外积极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为基坑出土开辟绿色通道;对内拉通设计,协调土方、桩基及总包单位施工节奏,以最快速度移交总包施工地下室结构。通过提前策划、快速介入,仅45天,便实现商业首块区域出正负零,为项目建设赢得“开门红”。

攻坚克难 以不变应万变

由于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顺利,2021年4月,华润置地与政府达成南昌万象城购物中心提前至2022年国庆节开业的共识,这比原定工期提前了10个月。同时,公司也对项目的设计、建造、招商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面对加速提档的挑战,涂松松立即重新组织策划及施工推演,在项目总带领下,积极协同项目群,最终决定通过压缩主体结构施工工期、压缩各专业工程施工工期和各专业提前穿插等方法追赶时间,利用节假日乃至春节抢工,把剩下的每一天安排得“明明白白”。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2022年4月,正值项目建设关键期,一波疫情打乱了平静。项目连夜多方协调、紧急调配了300多个集装箱进场,将2000余名工人安顿入场,涂松松和项目团队也一起住到工地,连夜完善基础水电、临时消防和其他生活配套,联系社区进工地做核酸,盘查现场材料存储情况,梳理排产及货运安排,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保障安全生产。

建设过程中,涂松松配合项目总策划并主持召开指挥长大会共计16次,制定专项施工计划及资源保障投入方案。作为党员的他,在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特别注重团队建设,积极与总包方、分供方开展联合共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后期,他推动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号召各参建单位党员、青年积极加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一场场硬仗中,项目团队逐一克服了方案变更、雨季连绵、夏季高温、疫情反复、招商掉铺、租户进场晚等难关,稳步达成各级节点,完成消防验收,为租户进场及装修创造便利条件。

精雕细琢 提前10个月完美开业

2022年6月,南昌万象城购物中心主体移交后,项目进入最后的“百米冲刺”,涂松松开始主导推进租户进场保障及大场后勤区的收尾提升工作。他带动总包、监理、商业TC及物业各级管理人员协同推进租户进场装修,牵头组织销项会议62次,为租户平稳进场、安全装修提供帮助。


涂松松表示,当项目进入到“筹备开业”阶段,虽然大面积施工减少,但却一刻也不能放松。“因为租户装修队伍水平参差不齐,装修的风格、时间、工序都不一样,必须严格把关。”在这一阶段,他把项目部的主要职责调整为关注租户装修区域,重点消除铺内的安全风险、质量隐患,落实问题排查及整改。他本人则随身携带图纸及文件不间断巡场,了解各个租户进场及装修情况并动态更新。

万象城一层转下来需要40多分钟,五层商业空间巡场一次就需要小半天,涂松松每天早中晚三次,足不出户日均步数也轻松突破“20000+”。时间长了,装修的租户都和涂松松熟络起来,亲切地称他“大管家”。他也尽心尽力为租户办实事、解难题,遇到多专业交叉问题或者跨专业变更,则组织召开“现场会议”或“夜间会议”,督促各单位提升问题销项率,以最快速度达到移交条件。

在大场后勤区收尾提升工作中,涂松松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善于从墙体涂料色差、幕墙逃生窗、标识标牌等细节处发现问题和漏洞。他组织监理进行地毯式排查,统计3000余条待改进项,推动逐一销项整改、完善提升。过程中,施工单位反复整改难免抱怨,他总是耐心解释且坚持原则。在他的心里,南昌万象城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场,而是代表华润置地高品质的作品,值得用匠心去雕琢打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10月1日,南昌万象城购物中心安全平稳实现提前10个月开业。7000平方米中庭花园、音乐大瀑布、全玻璃穹顶等特色景观立体呈现,400多家品牌中近三分之一为首次入赣,为广大市民带来全新生活体验。国庆长假期间,南昌万象城累计客流量达88万人次,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涂松松感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一步一个脚印,万象城能得到大家的喜爱和认可,作为建设者真的很骄傲。”

南昌万象城购物中心开业后,涂松松又马不停蹄踏上了新的征程。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背包加入郑州万象城二期项目。他说:“郑州是一座蓬勃向上的城市,充满活力和机会,能够再次参与‘万象城’的建设,对我来说是荣耀也是挑战,我有信心超越自我,像在南昌那样,为助力郑州升级商业标杆,建设国家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