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代建业务赛道,以世界一流场馆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文/ 华润置地 母一娜【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 2023-05-11

2020年3月,宋艳辰来到成都东安湖木棉花酒店项目,成为负责项目土建工程的一名工程师。根据成都大运会整体安排,东安湖木棉花酒店将在赛事期间作为配套酒店,为组委会、开幕式团队、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初到岗位的宋艳辰暗暗在心里立下目标: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将项目建好,用精益求精的匠心,为精彩赛事贡献力量!
“一个就是一个,两个就是两个”

 

木棉花酒店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客房层阳台采用弧形梁结构形式,上下层弧形梁弧度各不相同,施工难度极大。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现场一下子跌入“冰点”。

对于刚刚加入项目的土建工程师宋艳辰来说,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实现快速上人,实现“4·30”封顶的既定目标,是他要解决的首要困难。

“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管理团队一起深入工友住地,为他们提供健康证,安排专车接送。”宋艳辰说。

他每天不到六点到达现场,在工友上班的时候一个个盘点现场人员。“1个,2个……13个……”宋艳辰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每个班组的劳动力情况。

就是这样简单的重复,这样对细枝末节的较真,让施工单位及其劳务班组有了紧迫感。短短30天,在保证工友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项目现场作业人数由200多人增至400多人,高峰期甚至达到550人,创造了4天/层的施工纪录,并提前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我只是承担了一部分工作。”宋艳辰坦诚地说。

但项目部同事的介绍却与他谦逊的态度、憨厚的形象不太符合。他们说宋艳辰在管理的时候非常“严厉”,常常在数人的时候给施工单位负责人打电话,“一个就是一个,两个就是两个,我都数了,人数得对上。”

对细节的执着,对品质的坚守


2021年下半年,宋艳辰在成都大运会赛事保障团队中担任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馆长”一职。

从工程师到“馆长”,用宋艳辰的话来说,意味着 “一切都从零开始”。以往是“锁定目标往前冲”,现在是“隐患在哪我就在哪”;以前是“目标导向”,现在是“多方统筹、综合协调”。不仅要对接政府方赛事有关单位,还要和文体公司、万象生活以及施工单位等保赛团队共同协作,确保场馆安全投用,各项赛事活动圆满落地。

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拥有2800位固定坐席,按照国际泳联最新标准,设置跳台及跳水池、比赛池、训练池。宋艳辰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将这诺大的场馆走一遍:出发台、攀爬梯、扶手、栏杆、座椅、灯具、吊顶、墙砖、门窗、卫生间、淋浴间、更衣室等,一次检查下来至少要走15000步。

“就拿座椅和栏杆来说,每个座椅的每颗螺丝,每段栏杆,都需要检查一遍。”宋艳辰说。

2800个座椅,更换、紧固座椅182套;近1000米栏杆,重新加固34米。宋艳辰明白,那些最不起眼的地方,往往对整个建筑的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甚至决定性的影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细节的改进往往需要十足的耐心,持续的坚持,以及坚定的信念。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22年11月,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一酒店成功获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对于宋艳辰来说,这既是对自己“初心”最好的表彰,也让他对未来承担重任充满信心。随后,宋艳辰继续积极投身代建业务,在组织的安排下来到郫都科创新城项目,担任科学(科幻)馆项目经理。

科学(科幻)馆是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主场馆及雨果奖颁奖仪式现场,具有难度更高的异形结构、更为复杂的外立面造型、更具挑战的工期要求,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宋艳辰没有片刻停留,立即组织团队开展施工策划,按照“快好省规”原则,倒排工期节点,面对尚有居住房、农作物、高压线的场地,配合业主单位用20天完成清理及拆迁工作。

“要实现2023年8月30日竣工,必须积极拼抢主体结构。”为了达成目标,宋艳辰积极与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每天盘点进度情况,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现场问题,推动现场三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到了建设高峰期,他最关注夜间施工的安全和效率,带着团队成员和施工方管理团队夜间巡场。那段时间他 “踏踏实实地住在项目上”了,因此换来了夜间施工的平稳顺利,整个钢结构施工32244次吊装,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35天,40万方土方施工;98天,1.38万吨钢结构施工。科学(科幻)馆于2023年1月20日如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为后续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建设过程中,宋艳辰在项目负责人带领下,积极输出代建项目优秀管理做法,挂图作战,实施分区管理、并联管理、交叉管理,确保各区域管理无死角,各专业施工作业高效穿插、整体联动;推动开展幕墙及外立面实体打样,验证实施效果,明确实施标准,确保“穿衣戴帽”一次成优;引入华润置地EHS管理体系和标准,督促相关方专人、专岗、专业落实EHS责任制,组织开展“千人安全自检操”活动,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科学(科幻)馆必须高品质呈现。”宋艳辰表示,“项目已经提前策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2022年,宋艳辰获评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攻坚克难之星。对于他来说,这既是肯定、激励,更是责任、鞭策。未来他将继续积极融入代建业务赛道,持续提升管理能力,用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场馆、一张又一张城市名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