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海南共发展
文/ 华润置地 胡裕珠 沈玮麟【华润置地华南大区】 2023-03-21

作为一个北方人,见过山川,认识江河。小时候的我,对于大海有过无数次的想象与梦幻,于是,便有了一种解不开的大海情结。

向往海南,从聆听者到旁观者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的姑姑成为了“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一份子。每次回老家,她会给我带好吃的海南椰子糖,给我讲海南“牛头下雨牛尾晒”这样奇特的自然现象、“过军坡”这样奇趣的民俗风情,教我唱“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出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的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歌曲讲述了海南的峥嵘岁月,见证了海南的成长)……慢慢地,我成了姑姑海南故事最忠实的聆听者,在心里默默憧憬着水清沙白的南国美好。

高中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海南的大学。当时正值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步入正轨,我亲身见证了一个个旅游度假区在东海岸线延伸,一个个国际品牌酒店抢驻各大湾区。当年十分火爆的电影《非诚勿扰‖》,第一次让我见识到神秘而恬静的石梅湾,内心不禁十分向往——什么时候我也能和这些美好产生关联呢?

加入置地,从旁观者到建设者

机会不期而至。2012年我如愿加入了华润置地,成为了石梅湾项目的一名建设者。石梅湾是华润置地在海南开发的首个高端度假项目,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具备成为国际性旅游目的地的先天条件。但十多年前项目刚刚起步,配套不全、生活不便,想吃一口家乡风味的饭菜,需要坐车去20多公里外的万城镇。电影里的恬静变成了寂寞,初见的美好也变成了荒凉,真是“好山好水好无聊”。有时我“心疼”在这买房的岛外业主,坐飞机赶高铁再转班车,千里迢迢来体验“艰苦生活”。

石梅湾项目起步阶段,到访量低,销售指标完成十分艰难,我所在的营销岗位压力大,只能天南海北地做路演、开推介会,想方设法举办各种活动吸引人气。好不容易客户来了,看完房后的反馈却让人沮丧——“太远了,生活不便利,来这也不能每天只看海呀。”

成功没有捷径,只能一步一个脚印。随着时间推移,石梅湾的配套规划逐渐落地:我们建设了商业街,各式餐厅、生活超市、大药房逐渐落户,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我们成立游艇会,推出出海观光、海钓等系列休闲娱乐产品,玩转“万象海生活”;我们打造九里书屋,让大家惬意地在山海间阅读,成为“诗和远方的最好去处”……湾区商业环境的种种变化,也逐步得到业主、游客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来到石梅湾旅游、置业。

投身海南,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党中央决定全面推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华润置地乘势而上,从万宁石梅湾走向省会海口,获取海口玉沙路地块。项目所处玉沙村曾经是海口最大的城中村,坐落于繁华的国贸片区,毗邻金融贸易区和万绿园。由于种种原因,这里拆迁后闲置了近十年,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华润置地进入海口后,秉持“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企业使命,发挥城市投资开发运营综合能力,推动玉沙路项目开发建设,倾力打造海口华润中心城市综合体。华润大厦B座、C座写字楼相继落成,在琼各大企业相继入驻;海口万象城盛大开业,为海南人民带来非凡万象的生活体验。原本国贸最冷清的区域,一举成为海口最高端的商业中心之一,引领海南商业革新。

出于工作原因,我和玉沙村所在街道办有过接洽,街道办工作人员得知我是华润置地的员工后,兴奋地拉着我讲述玉沙村环境的变化——曾经的“城中村”,彻底去掉了“脏乱差”的标签,实现华丽蜕变,如今这里高楼林立,各种国际潮牌、知名企业云集,一派欣欣向荣。老玉沙村村民深切感受到家门口翻天覆地的变化,开玩笑说曾经的“村”里人变成了如今的“城”里人。

展望未来,与置地共同书写海南故事

2015年,我从营销转岗到文旅运营部门,开始和团队同事共同探索新鲜而又充满挑战的文旅产业,充分挖潜石梅湾旅游资源,创新文旅生活方式。随着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设,串联起海南东部多个旅游度假湾区,石梅湾也一举成为热门目的地、网红打卡点。

在约12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大湾区内,华润置地充分考虑山、海、林、溪、岛等5重自然景观资源,因地制宜,倾力打造石梅湾旅游度假区,开发了低空飞行、沙滩运动、体育赛事、水上运动等多元化体育旅游产品;除艾美、威斯汀两家五星级度假酒店外,引入了众多主题鲜明的营地、民宿、客栈,极大地丰富了旅游产品线,满足游客和业主的多层次需求。在华润置地与当地政府的共同推动下,石梅湾旅游度假区先后获评海南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潜水南方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旅游基地。2022年4月,华润置地竞得石梅湾加井岛9.5724公顷海域使用权,为石梅湾打造自由贸易港的新型旅游度假区、开启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章创造了更多想象空间。

在学习《华润历史与文化》课时,我了解到,华润与海南本就有着很深的缘分,海南解放之初,粮食奇缺,是华润排除万难,从泰国筹备5万吨大米急运海南,解决了燃眉之急。我和海南也有着冥冥之中的缘分,一个地道的北方姑娘,何其有幸通过华润置地的舞台,参与到海南的建设发展中,一天天不断融入这里的风土人情,一年年更加热爱这座美丽的海岛了。

我与海南的故事虽短,但情感很浓。未来还很长,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置地将继续深度融入海南,为加快自贸港建设多做贡献,我也将在这一平台,与海南继续美好同行。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