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渔光,不负梦想
文/ 华润电力 汝少鹏 【华润电力广东新能源公司】 2023-02-14
 
从济南的“训练营”回到公司项目部,转眼已有月余。从训练营的人潮熙熙攘攘,到项目部相对安静的生活环境,不变的是每天充实紧张的工作与学习,变得是迥然不同的生活环境。这使我觉得仿佛经历了一场梦,不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上。所以想写一段文字,记录这段时间所思所想,即使多年以后,再读起今日所写,也可以回忆起这一段美好时光。

光是生命的种子,也是穿透时间的利剑,光是微粒也是希望。人们崇拜光、赞扬光,而我追随着光的踪影,来到了这座山水小镇。恰逢新能源行业发展,光伏、风电成为了时代的选择,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如今在人类的奇思妙想之下,成为了创造幸福生活的原料。而我也在时代之风中,一头扎进了田野,选择了这片宁静悠远的土地。
 


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最宜人的是小镇的晚风,太阳逐渐暗淡下来,发出耀眼的暖红色,天空中缱绻的白云也被染成了橘红,铺洒在天边。远处山峰叠立,烟雾涌动,山脚小镇的灯光和天上若隐若现的星光遥相呼应,柔和清凉的晚风吹拂耳边,恍惚间仿佛听到风里遥远的呼唤声。小镇风物俱是朴实别致,长街上跑跳的儿童、老屋前晒干的秋货,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青葱绿意。暑去秋来,我就在这小镇之中享受一份安然和恬静。

我生于东北,学在华中,如今来到了华南,祖国的大地广阔而美丽,但我见过的最富有诗意的土地,还是这里。我参与的渔光互补项目,需要在鱼塘之上建设光伏设备,水面之上是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水面之下是游动的鱼类,人造之物和自然之物完美融合,科技的魅力和传统渔业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将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理念真正浸润人心。阳光倾洒水波潋滟,像是一匹星光绸缎,光伏板则像是水面上的荷叶,捕捉着光的痕迹。

小镇的灯光又亮起来了,家家户户的灯火等着晚归的家人。身为祖国电力事业的青年力量,我深知选择了这份事业也就选择了责任和守望,也和城市的繁华与家人拉远了距离,但每当看到城市亮起来的霓虹灯,看到一盏盏的渔光亮起,都能让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由衷的幸福感。我知道这里面有我所捕获的光,盛放在了某个城市的角落,照亮了旅人的归途。


“行远路、入窄门、见微光”,虽离乡万里,父母牵挂仍是萦绕心头,常伴左右;纵寒窗十余载,恩师教诲依是时时耳边回响,不敢忘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再多的风雨也不会冲垮意志,再多的困难也难不倒内心的坚持,我将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浇铸梦想,用责任与担当创造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