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上海正能量”
文/ 华润雪花 吕欣悦 【雪花啤酒苏沪区域公司】 2022-04-11

20203月的上海,本应春和景明生机盎然的季节,被不请自来的阴霾一点点吞噬......还未及做好工作资料的准备,办公楼被封闭管控,我们开启了居家办公的模式;还在犹豫要不要囤积生活物资、纠结买多还是买少的时候,小区通知封闭管控。疫情的扩散让人始料未及,新闻里一天天持续走高的数字,小区里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随之而来的一个又一个单元楼的确诊、管控,当小区的两个侧门被钉上隔离铁板的一刻,我的心情也由最初的淡然处之,变得有些焦虑。

这期间,外界各种各样的声音、负面的信息、恶搞的段子也从四面八方涌来,网络上的键盘侠们因为一个视频、一段录音妄自的评判及嘲笑都是不负责任的。因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广大市民都在以高度的自觉自律,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广大的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维护城市运行保障的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坚定的守护着这座城市,他们传递这疫情下的上海正能量

搬到现在的小区居住已经十年有余,与邻居们的关系即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无数次上下楼的擦肩而过,陌生是因为这十余年间的交流只限于隔壁的大哥大姐和楼下的两任楼长。疫情封控期间,每个单元楼建立了自己微信群,每天除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发布的疫情信息、核酸和抗原的检测通知外,原本陌生的邻居也成为了群内每日问候的好友,哪家的老人腿脚不方便需要协助检测,哪家邻居生活物资告急了,哪家邻居还未上传抗原检测结果了……这一个个微信群俨然成为了单元楼的新闻发布的小平台,曾经最熟悉的陌生人都成为了互帮互助的抗疫伙伴。在我家大米告罄的时候,楼上独自生活的大叔给我们送来了10斤大米,接过大米的瞬间眼泪还是掉了下来。

工作日里的志愿者,基本都是小区里的年龄五十加的叔叔、阿姨,他们协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完成每天快递的分拣、派送,负责政府抗疫物资的发放,维持核酸检测时的秩序……到了周末,年轻人上阵接班。原因很简单,因为小区里大多数的年轻人工作日都在居家办公,他们肩负着所在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责任。他们也是小区团购组织的中坚力量,封控期间小区里各种团购微信群应运而生,很多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网上购物不熟练,无法在APP抢到生活物资,只能蹲守在各个团购群购买物资,叔叔阿姨没有在群里爬楼习惯,同样的问题会被反复的问询,年轻的群主们会耐心的一遍一遍解答及完成登记、收款、订购的工作。隔离封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社区发放两次抗疫物资,我和爱人所在的公司也分别送来了抗疫物资,从蔬菜、蛋肉到水果,最大程度的满足隔离期间人民的基本生活所需,小区的所有住户也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帮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打赢这场防疫之战。

浦西某小区39日开始封闭,小区里的罗森便利店店长李娜不断的收到小区居民的微信,询问便利店是否关门。感受到居民疫情下的紧张心情,为了保障封闭期间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李娜店长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在没有床、没有淋浴设施的店内独自坚守了23天,坚持疫情期间不打烊,为封闭在家的300人次的居民配送物资,直至浦西区41日全面封控的前一天,她才关店歇业,结束了23天的住店工作,终于下班回家了。

虹口区某小区的党总书记刘苗,与小区封控楼一名亟需返岗护士的一段电话录音感动了无数人。因为这名护士居住的楼是有确诊感染者,不具备放行的条件,可作为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刘书记,也深知目前上海医护人员急缺的现实情况。既要对小区居民的安全负责,又要支持医院对这名护士的召唤,两难的选择,刘书记记再三确认了居民确为工作返岗后,哭着说你既然是医务工作者,为了上前线,我就让你去,他作出了放行的决定。刘书记的眼泪,除了感动,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疫情下的上海基层干部的担当!

3月上海全面封闭前,我们的销售团队坚守岗位,坚持终端拜访、车销铺货,保障封闭小区终端的供货。41日全面封闭启动后,有的大区积极投身社区活动,搭台售卖,满足隔离期间小区居民的消费需求。居家隔离中的雪花人同样没有停下奋斗的步伐,通过线上拜访、远程维护等方式,进行客情沟通及维护……我们的工作依然在有序开展,每个人都在积极履行岗位职责,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工作成果的影响。每日部门的线上例会是疫情下雪花工作模式靓丽的风景线,各级管理者通过每日例会,跟进工作进度,沟通工作问题,关注部门同事的隔离情况,调节大家隔离期间的焦虑情绪。苏沪区域公司党支部、工会在四月初,紧急筹备了抗疫物资,火线送达至员工居住的小区,助力所有在沪的员工共克时艰,正是“隔离不隔爱,雪花与你在一起”!

我相信每一个生活在上海的人都热爱着这个城市,因为她用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着我们的到来,她记录着我们在这个城市奋斗的每一帧画面,见证着我们的每一次成长蜕变的瞬间.......而今奋斗逢盛世,抗疫正当时,此时此刻奋战在抗疫一线是爱,在社区里志愿服务是爱,自觉积极的参加每一次的核酸、抗原检测是爱,配合封控足不出户也是爱。爱她就用行动表达,让我们用爱传递疫情下的上海正能量,守护上海,我们一起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