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冬奥 我的梦
文/ 华润健康 田佳颖 【华润健康北京门头沟区医院】 2022-03-10
冬天的北京,清冷而美丽。2021年10月,北京市卫健委发出了在冬奥会期间集中组织驻地医疗保障服务的通知。接到通知时我正在上班,似乎觉得那一纸红头文件就是命令,也是一种时代的召唤。疫情期间的北京冬奥会,采取的是全方位的闲环式管理模式,参加了冬奥医疗保障,那就意味着无暇顾及到家中两个年幼孩子的衣食起居,那一刻我还是犹豫了……但是想到身为一名北京人,参加身边城市这一盛大的赛事,能够参加医疗保障,为冬奥助力,是一种光荣。父母、爱人也给了我有力的支持,医院领导更是我坚实的后盾,给了我最温暖的保障:“家里有任何事情告诉我,你保障冬奥大家,我们替你照看小家”。那一刻我不再犹豫,信心更加坚定了。

怀揣着荣誉感和使命感,1月18日我们正式进入闭环管理,在闭环中工作、生活,与外界隔绝,与家人暂别, 思念满溢。但是我却和其他冬奥保障人员一起,心怀希望,向阳而生,逆风而行,为圆满完成保障任务而努力着。
 


集中隔离观察点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也是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堡垒。作为最早一批进驻隔离点的保障人员,我经历并见证着隔离点正式投入使用的点点滴滴。从前期每日着手准备隔离点各个区域设备物品摆放,各种工作流程的制定,到隔离点迎来第一位客人,在隔离点度过的每个日日夜夜,都已经默默地融入了我24小时的生活,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进入闭环起,每天清晨天不亮我们就穿好防护服将整个隔离区的环境进行常规消毒。在整个楼道的含氯消毒液味道中,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天气寒冷,为了让隔离人员吃到热乎的早餐,从取餐到将早餐送至每一位隔离人员手中,都是一路小跑。不到7点开始进行常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同时询问隔离人员健康状况并为他们监测体温,采样完成后,要对隔离点所有公共区域、走廊、楼道再次进行全面消毒,并清理隔离人员房间的垃圾。从送餐、采样、清理垃圾到再次全面消毒,每次进入隔离区都要将近4个小时,当脱下防护服,整个人像在水池里泡了一样,衣服全部湿透、双手起皱泛白。在我工作的隔离点,还接收了两名阳性运动员,身在异国他乡,还要担心着是否会影响参赛,情绪难免会紧张焦虑,不配合工作。每当我值班时,不仅完成日常工作,还会用不流利的英语安慰开导他们,直到他们情绪平稳。那一刻,我觉得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呼吸困难,大汗淋漓,还有干裂的嘴唇,又算得了什么!

刚到延庆,两个孩子相继生病发烧,但我别无选择,只能强忍着牵挂,坚持在隔离点24小时工作。在零下十几度的夜晚,从凌晨1点到清晨5点,只有在和同事倒休的时候才能看看家人发来孩子的视频。但是一想到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亲历者,激动和光荣就会充斥心头,对于家人的思念也就好了很多。

这次的闭环工作正赶上孩子三岁生日,缺席了孩子的重要日子,没能给孩子准备一顿丰盛的饭菜,让我深感惋惜,但又无比自豪,当孩子长大,看到他生日那天,妈妈身着白色战甲,与病毒作战,为北京冬奥会做医疗保障,相信他也会满心自豪吧!

北京冬奥会期间正值中国农历春节,提前入驻加上整个赛程,使得我们医疗保障人员不能在这个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与家人团聚,甚至整个正月都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作为一名护士,其实很多春节假期都因为值班的原因不能陪伴家人,但像今年这样整个春节都不能回家的状况,确实是第一次。在这次的保障工作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除夕夜,隔离点的同事正围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接到有密接客人入住的通知,我立刻穿好了防护服,在客人到达之前准备好一切。待到处理完所有工作,已经快到十点了,本来就简单的年夜饭也早以变得冰凉,但实实在在为冬奥会所提供的服务,又让我充满自豪感,心里暖暖的。

冬奥的隔离点和常规的隔离点有许多不同,我们接待的全是国际友人,从"Thank you"到"谢谢",从"Hello"到"你好",从"Happy new year"到"虎年大吉",听着外国友人生涩的中文,我感受到他们的真挚,以及在彼此传统文化尊重中流淌的温暖。国际友人还带来了奥运徽章作为纪念礼物送给我。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医疗保障,也传递了善意,增添了友谊。

本次精彩纷呈的冬奥会,我们除了能看到许多具有靓丽个性运动员的精彩赛况,同时我更清楚地知道,这些向全世界展示着无与伦比中国魅力的背后,也有我以及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在运动员面前,我与同事们是保障者,同时也是在后台为冬奥会作出贡献的值得自豪的奉献者。本次冬奥会能顺利举办,我们作为参与者应该为自己甘当“无名之辈”的这份责任感而骄傲。让我们一起奉献微薄的力量,绽放激情,一起向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