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饭堂
文/ 华润电力 范雅君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2022-03-01

我真的是太喜欢我们单位饭堂了。

单位以前在北京时,也有一个很大的饭堂。位置宽松、环境美好,落地窗外不远处是一段地上的地铁线路,时不时就有红色车厢的地铁通过,有时是两条交叉擦肩而过。北京的天空大部分时间是蓝的,云朵神采各异,我们在窗户这边一边吃饭一边随意地抬头望出去,一切都是平静又美好的样子。

在那个饭堂,因为宽松,每个人的位置是固定的,而且以部门划分区域。我在这个区域里是靠中间的位置,自然是话题发起者和氛围活跃者。我发现自己在吃饭方面是异常积极的,总会努力争取更中心的位置。我娃儿通过她敏锐的观察总结,说我“总是第一个坐到餐桌旁”。

午饭时间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我们一边享用美味,一边聊八卦和各种段子,经常哄堂大笑,惹得周边投来好奇的目光。

现在想想,就是这些快乐帮我从一段当时感到十分艰难的日子里慢慢走出来。我在小伙伴们都脸上也看到更多笑容,我想我的加入也给她们带来了一点儿快乐吧。

后来疫情来了,实行送餐制,曾经那段聚在一起午饭的快乐时光如此这般就成为回忆……

再后来,单位搬家,饭堂没有了。所在大厦的商业餐厅吃过几次实在喜欢不起来,口味咸且食材不新鲜。有大半年的时间我不得不自己带饭。那段时间我经常不自主地陷入迷茫,每天要想着第二天吃什么,早上很早起床做某种大杂烩的饭菜。好像很容易找到快乐的我也变得经常郁郁寡欢,打不起精神来。

好在,十月份,我们的新饭堂营业了!

新饭堂的菜每天都能看到非常丰富的食材,而且每天几乎都有我最爱的鱼,并且很新鲜。蔬菜种类也很多,托盘的每个格子我要放两三种菜。主食丰富,红薯紫薯南瓜应有尽有。也有非常好的煲汤和煲粥,以及两种水果和酸奶。每天中午装完饭看自己的饭盘,未入口前总会先慨叹一番完美的配色。

饭堂每天都给我惊喜。前一天我刚从《鱼米之乡》认真研读了东坡肉的做法,第二天饭堂就供应了无比好吃的东坡肉。我刚了解到李庄白肉,隔了一天,饭堂就出现了薄如蝉翼的白肉,这是我第一次吃白肉。难道厨师有超能力可以窥探到我们每个吃货的精神世界吗

我想厨师应该是精通淮扬菜的。很多新菜式我第一次品尝,同时每天也会有很强的期待,似乎去饭堂是一个约会,那里有新奇喜悦和怦然心动在等待着我。

如果硬要说点儿不完美的地方,新饭堂空间狭窄,很难再固定地方,部门也不再有固定区域。不过在我看来,地方没那么重要,三人组的阵型也很快乐。

作为人力资源专业,这么多年谈得最多的是人才的选育用留。可从我自身来看,每天中午的午饭时间是我最有归属感的时候,用餐完毕感恩的心情无以言表,不断嘱咐自己一定要好好用心工作回报公司。

一个好饭堂,也许是“选育用留”最好的前奏。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