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建设琐记
文/ 华润电力 梁会明【华润电力徐州公司】 2021-09-24

华润电力徐州公司邳州、睢宁风电建设项目自611日、12日吊装作业正式开工以来,两家风电建设(含生产准备)团队在徐州公司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克服极端天气、现场阻工、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不畏困难齐心协力,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新能源安全监管记录本

众所周知,风机吊装作业是高风险作业,因此徐州公司EHS部还专门协调其他各业务单元对风电建设项目提供人力支持和服务,吊装现场专门配置了安全旁站监管人员。但是如何让安全旁站监管人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安全旁站监管包括现场安全检查如何落地?这是我们应思考的问题。

徐州公司李桂芳总经理率先想到这个问题,并提出要借鉴火电业务单元目前推行的“人人都是安全观察员”现场安全监管模式。针对新能源吊装作业如何做好安全行为观察,李总专门进行了指导,并提出具体建议。

后来我们在火电单元安全监管记录本基础上,增加风机吊装作业吊装前、吊装中检查的相关内容,形成《新能源安全监管(安全行为观察)记录本》。应该说,《新能源安全监管(安全行为观察)记录本》是现场旁站监督的依据和规范,也是现场安全检查的标尺和圭臬,大大提高现场安全监管的效率。

不一样的端午节

今年614日,端午节。端午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时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然而,风电建设项目却没有节日这个概念。特别是现场吊装作业才开始,现场建设安全压力非常大。

613日、14日,徐州公司EHS监督人员张宇根据领导安排,对睢宁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等,并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安全行为观察及KYT培训。就这样,张宇在风电项目过了一个难忘的、不一样的端午节!

84日,为做好迎接江苏省能监办安全检查,张宇根据江苏能监办相关通知要求,编写拟定《风电项目建设安健环工作汇报》、《新能源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及《安全生产交叉检查清单》等系列文档供两家风电建设项目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张宇还积极利用外部资源,统计建设、运营阶段需要的安全管理书籍,并及时与外部出版社联系,为两家风电建设项目购买相关安全管理书籍。

周末的安全检查

7月初,针对建设项目升压站安全文明生产存在较大不足的现状,公司领导要求EHS部尽快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710日、11日,周六、周日。徐州公司EHS监督人员郭宏伟刚从南京出差回来,主动放弃休息,立即动身前往邳州风电建设项目部。

时值七月,外部气温高达三十六七摄氏度。烈日照晒下,一会儿就汗流浃背,郭宏伟却全然顾不上这些,在吊装现场及升压站内认真进行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吊装作业等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郭宏伟还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谈话,进一步要求、督促监理、施工单位切实履职尽责。

早班会

刘相民,邳州项目部专职安全员,作为一名从业近十年经验丰富的安全管理人员。早在吊装作业开工之前,他就收集整理风机吊装作业票、检查表等。事实证明,规范执行吊装作业票、检查表,为吊装作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他每周经常参加施工单位早班会,并及时做好针对性安全提醒。针对吊装作业现场个别工作负责人不服从安全管理,他能够始终坚持原则,同时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充分体现了一个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长期以来,国内项目建设一直存在“大资质小队伍”顽疾,同时新能源建设具有点多、线长、面广、人少、事多等诸多特点。目前作业人员基本上都是小学、初中学历,而且年龄普遍偏大,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不足、基本上凭经验干活。同时由于国内职业教育的缺失,外部的特种作业取证培训也基本上是宽进宽出,不能保证从业者具备必要的安全技能。因此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开好早班会、规范进行安全交底就显得尤为必要。检查中刘相民发现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对早班会重视不够;安全交底缺乏针对性,且不充分;早班会时间比较随意,流程过于简单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专门制定了早班会流程、早班会记录等,持续督促、辅导施工单位认真召开早班会。

然而个别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甚至安全管理人员有时也不理解我们对早班会的工作要求,甚至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为此刘相民总是耐心进行沟通,并一再强调:安全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隐患,安全培训到位是对员工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只有每人做到“四不伤害”才能保障现场施工安全。

施工单位早班会时间不固定。为了尽早作业,施工单位最早的四点半就开早班会,天还没亮呢;一般要五点半,太阳才刚刚出来;就是晚一点也要六点一刻左右。为了参加施工单位早班会,我们见证了整个一个夏天的日出时分。

即将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刘相民还积极组织生产准备人员进行基本安全知识培训、新安全生产法学习等。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委实不平静。防洪、防汛、防暑、防疫等不同隐患交织,吊装、高空、用电、车辆等各种风险叠加,然而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安全风险基本可控在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还很长,让我们凝心聚力,矢志前行。

(摄影:华润电力 白云飞)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