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1新员工训练营闭营之际
文/ 范雅君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2021-08-18

                                

今年不是我第一次带新员工培训班。2015年和2016年在曹妃甸公司带过两届,2020年因身体原因只做了筹备工作和参加最后一周合营。

然而今年却是收获最大的一次。85日结营到现在十天有余,我昨晚竟然梦到我没能送娃儿们上车返程,懊悔的梦中惊醒,醒来真是要被自己的投入程度感动了。

这次的集训线上两周线下十天,线上的发挥程度着实受限。于是,我这几年积累的经验和思考一点点融合在线下集训的方方面面。今天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复盘总结并画上句号。

线下集训开始后,我先讲行动学习方法和工具,带34个学员用行动学习研讨的方式确立我们是谁”“我们要到哪里去的哲学终极问题的答案。形成上下同欲、凝心聚力的组织力量。另外,场域力量也影响很大。除了第一天课桌式外,其他都是按照小组划分,尽量让大家凝聚在一个场域中,快速拉进情感。

邢教授说,管理主要就是协调,协调人和物,不同的配比产生的效果大相径庭。班委确认后,为了调动更多资源,在每个班委职责下成立相应小组,由班委挖掘(la long)相关擅长的营员加入小组。班委统筹整个小组的运作。拿宣传组为例,大概有八人加入进来,宣传委员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人员如何有效调配使得工作效果最好,我们就此进行过几次沟通,班委之间复盘也会研讨和完善,给合适的人分配最合适他的任务,不断调整工作机制,最后不止高效完成工作更重要的是让参与者有成就感,事实证明工作成就感才是多巴胺源泉所在。进而也激活了每个营员的热情和进取心。

以上是从管理学角度的一些粗浅思考。

几近不惑之年,仍能做自己热爱的工作且保有激情,想来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2019年底,我写过一篇《论培训工作者的自我修养》,当时主要基于做项目的一些经验和想法从自身角度出发,整理了对培训工作者的一些综合素质的要求。在今年的训练营过后,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对于培训工作者来说,绝对不是单方面付出和给予。要相信牛顿第三定律,力都是相互的。让我们来细数那些组织培训过程中撒下来的光。

没有什么工作能这么快的收到正反馈。学员的改变和成长也许就发生在一天内,甚至更快。也许就在你问了几个好问题,或是因你的某一句话受到启发,当这些在你眼前发生,你内心的成就感就像观看了一场流星雨一般心情绚烂。

你可以见到很多很多的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能感受到各种各样的想法,每一次碰撞都是有意义的;你可以问很多问题,每个问题都帮助你更开放和包容。你可以看到很多很多闪光点,每个人的亮点都是你的成长之光。

你可以实施任何你觉得好的创新做法,进入沉浸和忘我的心流状态,能真正体会稻盛和夫说的毫无私心,忽略自己的存在,只想如何为眼前这些人做更多的事,做更对的事,唯愿大家都能更好的成为自己。

跟进一个项目仿佛谈一场热烈的恋爱,时刻精力充沛、时刻激情满满、时刻创意爆棚……

今天下午的结营仪式上,看到结营视频里南京的孩子们,我突然想,华北集训营的孩子们没能去成南京,会不会对大家来说其实是一种很大遗憾呢(想到这有有点心酸不知所措。今年因为南京疫情原因华北小星星们未能按计划前往南京,采取就地办营模式)。

2021年夏天终是要结束了。记忆和收获留下来。那就画下句号、收拾行囊,准备好再次出发吧。

饭老师加油!!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