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小阵地” 实现“大作为”
文/ 华润电力 冀文亮 【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项目】 2019-03-22

“准备上学习班了啊,四楼培训室。”“马上到。”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一天,集控三值综合事务微信群在特定的时间又热闹起来了。集控三值这个大家庭,算上化学和输灰脱硫,共有20名人员,分布在3个不同的专业岗位,主要承担着本班次全厂和发电设备相关的所有工作。知道大家平日里都很忙,一起开个会不容易,所以,值长宋立杰每次都早早在群里发出学习通知,提示大家准备好学习资料。

2019年是一个筑梦年,也是砥砺前行的开篇之年。我们班组紧紧围绕着“安全是为了生产,生产一定要安全”的方针,日复一日,始终坚持贯彻执行公司、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严格执行着班组既定的学习计划。

安全是职工的生命线,职工是安全的负责人。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安全就是效益,唯有安全生产这个环节不出差错,我们的公司才能去争取更好的成绩,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打开公司安健环栏目事故案例板块,你会发现全国电力行业每个月都在上演着不同的安全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失去生命。而这还只是电力一个行业,何况我们全国各个行业呢?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个学习班时间,值长都会组织大家学习公司网站安健环板块里的各种事故案例、安全警示等,从中分析不安全事故的原因,汲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不安全行为、不安全事故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作为公司的一个基本单位,我们深刻明白每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由麻痹大意造成的,纵观我们每天的工作,没有哪天不开出去工作票,没有哪个班不去做安全措施,除了严格把关工作票的技术措施以外,我们还要给维修人员做好安全交代,加强对现场检修工作的巡检力度,杜绝违章行为的发生。在工作中,我们还充分发挥班组安全员的作用,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并总结上报部门领导。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是我们值一直信赖遵守的行为准则。

“小赵,现在东区供热安全阀动作值时多少?”值长的随机提问,时不时的穿插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进入冬季,机组的运行模式也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为了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良好秩序,提高机组运行过程中突发事故处理能力,我们值也利用学习班时间不间断的参加仿真机演练,梳理处理事故流程,达到发生事故后下意识就知道该怎么处理的能力。

为了检验我们的学习效果,部门特别制定了月度考试和资格认证考试,切实提高班组人员的紧迫感。通过学习、检验、再学习三循环提高了大家的操作技能,也更好的保证了机组的安全运行。

在日常工作和行为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其思考问题和思维方式具有无序性和散乱性,而组织则更多强调的是集体主义观念和行为,一个组织如果缺乏集体观念,那么必然处于松散、不稳定状态。三值作为一个整体,业余时间值长带领大家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有效地带动了组员走出个人的思维范畴,使大家目的统一、动作协调,最终达成集体的共识。清楚记得在一次“梦想过山车”活动中,我们被分成了4组,每个组各自制作自己的小过山车,最后小过山车再首尾相连成为一个大的过山车,但在就是否加装垫料的问题上,作为小组长的周兆峰和赵伟伟意见相左,然而干着干着,他们发现不对劲了,随着连接件的增多,过山车还是出现了立足不稳的情况,最后作为小组长的他们还是统一了意见,顺利圆满完成大过山车的制作。

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既活跃了团队气氛,加强了组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也陶冶了大家的情操、放松了心情、减轻了压力、激发了热爱生活的动力和热爱岗位的工作热情,更增强了大家对班组工作的热情,使大家有了情感上的归宿,从而达到增强班组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

在项目公司坚持“保证基础电,竞争交易电,抢发机会电”的工作总原则下,集控三值作为一个大家庭,必会坚定和公司同成长、共发展的信心,在值长的带领下筑牢我们的“小阵地”,精诚团结、攻坚克难,为机组的安全运行,在精益管理、降本增效上实现“大作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