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有为而有值
文/ 华润燃气 余慧梅 【华润燃气郑州区域审计中心】 2019-03-11

不少人都说审计整改难,其实如果能紧贴被审计单位需求,想其所想,谋其所谋,帮着被审计单位认清问题、认真整改,完成整改其实也不难。下面就讲三个将整改化难为易的故事。

一份报告解决了问题认可难

思绪推到两年前,在对下属A公司的投资专项审计中,发现公司正在投资建设的CNG加气站项目存在重大政策和市场风险,向A公司管理层进行风险提示并建议放缓投资进度时,对方不以为然,因为当时CNG加气站业务正处于高盈利状态。

为促使被审计单位相信审计的专业判断,尽快着手整改,避免潜在损失,审计人员经过深入研究分析,编报了一份详尽的风险要素调查分析报告,涉及加气站业务经营现状、市场前景、政策环境、地域特点、资源需求等方面,使A公司管理层顿然醒悟,接受建议,及时调整了投资方向。

不久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再次见到该公司的投资经理,他感慨良多地说:“幸亏你们的审计调查分析和建议,使公司及时意识到了CNG加气站项目的投资风险,改变投资策略,适时终止了该项目。”2016年起,国家及地方新能源政策、价格已经对CNG加气站投建项目出现重大不利,运营中的CNG加气站市场容量大幅萎缩,前些年高额的投资回报已不复存在。公司按审计建议整改后,避免了投资尾大不掉、越陷越深的风险,也让他归避了履职中的一次重大失误。

一次培训解决了能力提升难

思绪推到一年半前,在对下属B公司的运营审计中,负责工程板块审计的小张发现:一个合同价款360多万元的工程项目,由于取费标准、组价错误等原因导致合同价高估102万元,而此时工程施工进度已经过半。按照重新测算的合同价,已经超额支付45万元。审计人员将施工方、工程部、造价人员召集到一起,有理有据地指出问题及原因,三方哑口无言。

大家最终达成共识,决定立查立改,签订补充协议,将合同价款予以变更,多付资金在下次工程进度款支付时扣除。B公司总经理得知消息后,对小张又是感谢又是佩服,但面对审计人员提出的专业能力不足问题,苦于如何开展务实有效的主题培训。小张毛遂自荐,在项目结束后,花费一天时间对B公司的工程人员及中高层管理人员开展工程管理方面的专场培训,6个小时100多页的PPT覆盖了工程立项、招投标、过程管理、预决算、合同评审签订、资金支付等关键管控环节,还深入解答了参培人员的提问。事后小张说,台下几十双闪烁着渴求和崇拜光芒的眼睛让他终生难忘,觉得审计人的价值得到了认可。

一份方案解决了建议落实难

思绪推到一年前,在对下属C公司的运营审计中,审计人员主要负责客服审计,常态的项目,早已熟悉的工作流程,按部就班完成工作,很快进入下一项任务。项目结束后不久的一天,C公司的客服主管小牛在QQ上一口一个“姐姐”叫着,请求帮忙。

原来,在对C公司的审计报告中,我提出“客户投诉无解决路径,服务质量亟待提升”,建议“公司建立服务督察管理体系等等”,公司领导将整改责任具体分解给了小牛。小牛在QQ上哭脸相求,夸张地说不知服务督促管理体系为何物,我告诉她可以从组团队、建制度、立标准、定目标、定期考核检讨修正等方面入手,小牛依然觉得一头雾水。最后,我答应利用两个项目的空档期,协助她编制“C公司服务督察管理方案”。后来,这份方案得到了C公司领导的认可和赞赏,并在公司内部推广应用,小牛也在去年的年终考评中获得了“先进员工”称号,对我一直感谢不已。

从事内审近三年,如何推动被审计单位认可问题、落实建议、完成整改,已成了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诚然,审计的价值体现离不开整改,只有审计的建议有用,审计人员在推动整改上有为,审计才能通过整改实现有值。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