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的2018年
文/ 华润大学 刘宜朋 【华润五丰黎红食品公司】 2018-12-03

 

201811日,我正式赴四川黎红工作,在雅安市汉源县开启了在华润的第7段旅程。接近年末,大家在一起吃饭时经常开玩笑,说你来这一年是不太正常的一年,为了迎接你,高速断了、花椒涨价了、原来不下雨的汉源开始阴雨连绵了。

想想也是。来黎红之前,汉源这座小城在我心里被贴上的标签是“川西阳光城”、“花海果乡”、“中国花椒之乡”;到了汉源之后,在感叹汉源名副其实的同时,我也有了更多不同的感受。

四川黎红是华创旗下的调味品企业,依托汉源优质贡椒资源,逐步成为了中国花椒油企业中的翘楚。这个介绍听上去很高大上,但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泥巴山横亘在黎红与雅安市区及成都之间,每次往城里走,黎红人都要翻山越岭。现在黎红分管研发的副总是当年引进的第一批大学生,他回忆起第一次来黎红的经历,感觉就是“天还不亮就从雅安上车了,天黑了还没到,还好带了衣服和干粮。”那会儿黎红的产品也要靠大车翻山向外运,每到冬天,车轮上都要套上防滑链,防止上坡时打滑,出现事故。2012年,穿越泥巴山、长达10公里的雅西高速隧道贯通,解决了黎红人的出行问题,从汉源到成都的车程从十几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货车也不用再走国道。

但今年3月,雅西高速附近的山体移位让我们感叹“一夜回到解放前”,因某段桥体出现裂缝,雅西高速汉源段封闭。虽然政府在一个月之内抢通了一条便道,但因其无法承受货车的重量,翻越泥巴山就成了货运唯一的选择。那段时间政府对国道实行分时段单向通行,十二小时一换。等待期间,长长的货运车队从国道入口开始排队,绵延几公里,有些司机在车上一待就是一天,物流效率急剧下降。

那时,我们每天担心的,是第二天的货没车发,或是装上车了运不出去,又或是在路上司机过于疲惫出现事故…我下了班之后常做的,就是去国道附近看货车、数货车。每天我既希望、又担心看到销售部同事们的发货汇报,更是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会持续多久。

高速还没修通,收花椒的日子又要来了。因为鲜花椒不耐储存,所以每年七八月份黎红都会24小时不间断生产出供下一年全年使用的鲜花椒油,各大厂商也会在这个时间集体动手。汉源花椒又由于其优良品质,成为所有玩家必争之产品,近年来价格水涨船高。今年收购前我们心中还有个小算盘,想着高速最好等着九、十月份花椒收购完、冬天还没来时候再修通,这样既利用泥巴山的天然屏障挡住了外面的收购对手,又不耽误冬天的出货。

事实证明我们还是低估了中国人在基建上的强大能力。雅西高速赶着花椒上市之前抢通了;同时,甘肃、陕西等其它花椒主产区经历严重的霜冻,大幅减产,市场供需进一步不平衡。果不其然,今年汉源花椒的开市价格较去年同比上涨约30%,又由于从七八月开始的大量降雨,整体花椒成熟度不及预期,且汉源多个主要产地道路也出现严重塌方,大批花椒挤压在山上运不下来。那段时间我见人常问的一句话是:“不是说汉源基本不下雨吗?”

没办法,黎红人只能咬着牙打这场硬仗。因为鲜花椒每天晚上开始收购,黎红的采购负责人每天驱车赶往花椒产地,调研市场行情,掌握一手收购价格,和不同的合作社进行谈价格、谈采购量,既要从全国的竞争对手手里抢到货,保证生产不断,又要严格控制采购成本,经常整宿不睡觉;黎红党委每晚开会,结合市场行情,确定收购策略,三名带班领导不间断跟班,其余人员进行不定时抽检;生产、设备、品控、装卸员工24小时待命,往往是凌晨1点到5点间收货,遇到大雨也要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伙食团的深夜食堂凌晨准时开放,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这样的日子连续过了快两个月,汉源的天气渐渐转晴,大生产也接近尾声。不出所料地,黎红人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鲜花椒油保质保量完成生产,所有物流储运一切正常,全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回想起这接近一年的工作,用四个字概括,应该是有惊无险。这四个字看上去轻松写意,但在它们背后的,是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奔波在全国各地的营销人员的脚印与汗水,是采购、品控、研发、生产的同事们对于把控产品品质的坚持与细致,是每月月结时财务办公室闪亮到深夜的点点灯光,是所有黎红人对华润、对汉源、对花椒产业的坚持与信仰。

傅董在三季度会时提醒我们,华润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高质量发展。黎红身处调味品行业,面临着很大的转型任务及竞争压力,未来的一两年将会是决定黎红发展的决胜之年。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相信所有黎红人会站在一起,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