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文/ 华润创业 吕彦品 【希望小镇】 2018-10-17

 

亲爱的宝贝们:

你们好!

作为你们的妈妈,我很少跟你们谈及我的工作,你们只知道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是华润,今天妈妈要讲一讲妈妈跟华润的故事。

说起来,在当你们妈妈之前,妈妈的内心也还是个宝宝,是华润给了妈妈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勇气。那时候,妈妈在广西的农村工作,刚刚从国外的文化冲击中缓过神来,妈妈又开始经历回国的逆文化冲击。国内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人都奔赴向前,却又没有理想目标。大城市的国际化与贫困地区的原始形成了鲜明对比,让每一个深陷其中的人迷惘彷徨。在逃离农村的大潮中,妈妈成为了一条逆流而上的鱼,来到平生最背井离乡的西南一隅,开始了妈妈的第一份职业生涯。不论是学生气、孩子气还是不接地气,在与农民和政府企业打交道中都逐渐褪去,打磨成生活本来的模样。感恩华润的企业文化,让妈妈在社会化之初,就找到内心的平静之源,找到了勇敢前行的力量。 

生哥哥之后的故事总是和大部分妈妈的故事相似,新手妈妈的手足无措和紧张忙乱,让妈妈第一次对工作生活平衡这种话题产生了怀疑,甚至为了证明自己没有“一孕傻三年”而去考证,感谢妈妈公司的领导、同事对妈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让妈妈没有迷失太久的方向。

记得妈妈在初离哥哥去上班时自己有明显的分离焦虑,妈妈的好战友小熊阿姨对妈妈说,孩子也注定是要适应不同的人际环境的,有时并不是孩子离不开妈妈,而是妈妈离不开孩子,我们都要学着长大,告别自己内心的那个小孩。妈妈也很感激同作为职场妈妈的小熊阿姨,因为她的话给妈妈的鼓励,让妈妈重新审视了自己,得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答案。难道做了妈妈之后就一定要放弃自己才能获得家庭的周全吗,难道一个事业有成的妈妈不更是孩子未来的榜样吗,有了这个底气,妈妈追求事业的心才渐渐坚定起来。

同样是在华润企业文化中成长起来的爸爸,在妈妈生弟弟的前一天,还在紧张地封闭培训中。直到恶魔弟弟开始发动了才匆匆赶到,真担心他赶不上理想父子的第一次见面,为此住院的第一天妈妈独自在产房忍着阵痛几乎一夜未眠。但是妈妈知道,华润有好多像爸爸一样的员工,由于工作关系含泪放弃了各种相逢与道别的机会,这样让人遗憾的场景虽不是我们所提倡,却也是华润人最真我的表现。漫长的产假未过,妈妈已经能熟练地张弛于妈妈与员工的角色变换之间了,由于当时工作的特殊原因,妈妈主动提前销假回归工作岗位,虽然领导并没有要求妈妈这样做,但是对妈妈来说,这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象征,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战士也是向往战场的。

好多职场妈妈最怕的就是出差了,妈妈也犹豫过,但最后还是毅然背起弟弟一同出发。哺乳期的亲密关系不能割裂,但是陪伴不只仅限于家中。当时妈妈虽在特殊时期,但由于考虑到当时工作的重要性,立即联系了距离出差地五六百公里的姥姥姥爷,他们理解妈妈的纠结,也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于是就出现了妈妈出差白天工作姥姥看弟弟的有趣场面。这段故事也被妈妈的朋友们神化,打趣妈妈是“铁娘子”,但是妈妈知道,我不会介意,弟弟也不会介意,感谢的仍旧是妈妈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了职场妈妈们一个包容的空间。亲密的时期总是短暂,但是也不一定为了亲子关系而影响了其他。也许我是很幸运的,拥有最善解人意的领导、同事、家人和朋友,他们对于妈妈来说不仅提供了我养育你们的良好条件,更是妈妈的精神支柱。妈妈也由衷地感谢在华润这个大集体中获得的一切精神滋养,让妈妈有勇气超越自己,也有勇气做回自己。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做自己的,对于你们,妈妈的期望很简单,希望你们不要随波逐流,要有独立的人格和价值观,要有从众的温暖性格和入世精神,要有面对苟且生活的勇气,更要有自己的诗和远方。妈妈曾经说过,希望你们不要被物欲的世界操纵,要有可希冀的土地,也有可期待的收成。如此,便是从容而幸福的一生。这也是妈妈对自己最浪漫的要求。

在这里就要感谢长辈们的无私奉献和爸爸的理解支持了,要不是有他们,妈妈怎么会这么成熟又任性地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呢?如果将来有机会,妈妈也会带你们走走之前妈妈去过的地方,见见那真实的田野,还有那些可爱的人,让妈妈之所以能成为你们现在的妈妈,也是很有趣的际遇呢!

爱你们的妈妈
2018年于深圳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