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燃气安检抄表员这样度过……
文/ 华润燃气 鲁广财 【宜城华润燃气】 记者焦晓霜【楚天快报】 2018-08-28

负重爬楼,逐户敲门…燃气安检抄表员的夏天,竟是这样度过的!

811日正值周六。上午11时许,烈日正盛,路面被烘起了阵阵热浪,几簇云团闷在头顶,让人备受煎熬。此时的宜城市区,街头难得看到有人活动,家家户户陆续飘出饭香,人们纷纷躲在家中贪恋着一份美味和清凉。

而此时,一名女士已全副武装来到了新建街梨园小区,开始燃气安检前的准备。只见她一把将20斤重的工具包提起,整理好工装和工牌,迈进了小区密不透风的楼道,她就是宜城华润燃气49岁的安检抄表员孙桂平。

 

负重爬楼忙安检 里衣工装全湿透

在小区一楼住户门口,孙桂平从工具包中掏出测漏仪,提前启动,为入户安检争分夺秒地节省时间。提前做好安检准备,就能少耽误用户的时间,入户率也高一些。孙桂平解释。

您好!宜城华润燃气上门做燃气安全检查!孙桂平力道适中地敲着门,喊了四五遍却无人应答。对此早有预料的她随即打开工具包,拿出一张《到访不遇卡》,填好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后,将卡片插进了门缝。随后又转身敲响了对面的房门,依然无人应答。

一栋楼有十几户,一趟下来,能有5户在家就不错了。虽然这样的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孙桂平依旧逐户敲门安检。安全是大事,偷不了懒。

上了二楼,终于有人开门,笑呵呵地将孙桂平迎进了门:孙姐,今天这么热还过来啊?”“哈哈哈,这是我们的工作嘛,更重要的是保证每个用户的安全!孙桂平说着,套好了鞋套进了厨房。核对好用户信息后,她在厨房操作台上摊开一方干净的蓝布,将测漏仪、扳手、手钳、肥皂水等工具整齐地摆放在上面,动作标准又娴熟。

一切准备就绪,孙桂平拿起测漏仪,一会儿踮脚,一会儿俯身,沿着户内十几处燃气管道的接头、阀门和弯头,一一细致检测。厨房空间狭小,更显闷热,不到两分钟,孙桂平脸上就布满了汗珠,碎发也贴在了额头上。她顾不上擦汗,又把燃气表显示盘擦干净,查看表具走向是否正确,读取已用气量和剩余气量后记录下来,准备返回办公室后与系统的数据进行核对,随后为表装上了表封,记下了表封号。

检查完管道,孙桂平又打开气阀,将燃气灶开至小火状态,看表具走数是否正常,本就闷热的厨房里,火苗周围掀起阵阵热浪,让人有些喘不过气。随后她强行切断火苗,检查燃气灶起火保护装置是否能够正常使用。

检查完毕,孙桂平在厨房墙上贴好安检标志,填好安全宣传单,又讲解了一遍安全用气知识。谢谢您配合我们工作,祝您生活愉快!

走出门,孙桂平轻轻抖了抖领口,笔者这才注意到孙桂平已经贴在背上的衣服。衣服一天到晚都是湿的。孙桂平说,为了防止工装被反复汗湿,她在工装里穿了一件贴身背心,但背心早已湿透,汗迹渗到了工装上。

沿着楼梯一路往上走,孙桂平逐户边喊边敲门,重复着简单而枯燥的动作。笔者看了看孙桂平的手,指关节上面结了厚茧。敲门都感觉不到疼了。孙桂平笑着说。

每天上午6点到9点,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半,下午5点到晚上8点,安检抄表员都要掐着这个时间入户安检,不停地来回扫楼,闻着千万家的饭菜香,却没有吃过一顿准点饭。

一年里,每名安检抄表员要入户安检6000多户,日均安检20多户。而这些小区大多是楼梯房,每栋楼每天要跑三四遍才能保证入户率,也就是说,她们每天要敲门上百次,来回爬楼20多趟。

 

寒来暑往为用户  十年如一保安全

在宜城华润燃气,共有5名安检抄表员,每年都要为宜城3.5万户燃气用户至少做一次安检。这些用户中有近9成用的是机械表,安检抄表员们还要为他们抄表核对。

 当天中午12点,做完安检,孙桂平又来到对面的剧团小区,检查户外表箱是否存在漏气,并抄取表上的数据后,为每一块表具加装表封。院内没有任何遮挡,孙桂平蹲在太阳下晒了近半个小时。

今年49岁的孙桂平,在安检抄表员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0年,是公司安检抄表员中年纪最大的,不少新员工都是她手把手带出来的。

十年如一日的寒来暑往,还要面临委屈和危险,不怕苦和累吗?孙桂平爽朗地笑开了:我喜欢这份工作,让我跟很多用户都熟悉了,他们更像是我的亲人!

然而安检时,有时也会遇到用户正在休息或心情不好,安检抄表员们被吼骂的情况。

2016年秋的一个中午,孙桂平在市区某家属院安检,当敲响一扇铁门时,用户拉开门朝她吼道:敲什么敲,门都被你敲坏了!孙桂平忙笑着道歉,表明来意,用户却提高了嗓门赶她走。孙桂平隔着铁门解释了十几分钟,才被允许进屋,忍着眼泪做完了安检。

燃气安全特别重要,希望用户为了自身安全,多体谅他们的工作。宜城华润燃气客服部经理胡远艳介绍,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探索提高入户率的方法,入户前,安检抄表员都会发短信告知,并在小区张贴公告,若遇到用户不在家,会一一打电话跟用户预约时间。

孙桂平笑着说,只要用户一个电话,她5分钟内就能赶去。但一些用户长期不在家,或联系方式变更,跑多少次也无法入户安检,暗藏着安全隐患。

天道酬勤,孙桂平和同事们平凡的举动也给社会留下了很多感动。今年,经公司推荐,该同志被确定为“最美襄阳人”候选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