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四十秒
文/ 华润医疗 曲延东 【华润武钢总医院】 2018-08-09

在救治生命的前线用分秒必争来形容真是毫不过分,尤其是耳鼻咽喉科的医生会经常面对。

声门是咽喉的最窄处,正常情况下也就是人的食指粗细,它的前上方是会厌软骨,在人吞咽时向后下折叠关闭喉腔,食物向后挤压进入食管。所以进食时说笑极有可能导致会厌软骨活动紊乱,食物就会误入气管引起呛咳甚至窒息。会厌软骨发炎肿胀会像一床被子堵塞只有食指粗细的气管入口,这时候真是万分危急,救治不及时就会命丧黄泉。这样的突发病例对医生的考验和带来的压力可以说有如泰山压顶。

在武钢总医院耳鼻喉科就曾上演了生死时速,医生与死神赛跑,抢夺病人生命的一幕。

秦姓老汉66岁,因喉咙疼痛,凌晨1点来到医院,值班医生判断为急性会厌炎立即收入院。用药后,老汉咽痛减轻,没有出现呼吸困难。但上午8:40,病情反复,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由于患者身体肥胖,脖子短粗,在病房里手术风险及大,徐小燕主任决定立即送手术室行常规切开手术。

病房在二楼,手术室在三楼,短短的几分钟病情急转直下。她们推着推床风驰电掣的跑进手术室,这时病人已经面色青紫没有了呼吸,瞳孔放大,命悬一线。这时根本来不及换手术衣、戴口罩,来不及将病人抬上手术床按常规摆好气管切开的体位,来不及准备气管切开包,甚至来不及等待护士去拿手术刀,一路护送病人的徐小燕医生果断地说:“给我刀片。”大家有点愣了,难道徐医生就用刀片手术吗?

手术室里空气似乎都凝固住了,床边围满了帮助抢救的手术室医护人员,病人此时心跳已经停止,心电图呈一条直线,病人因为窒息面色青紫全身抽搐,命悬一线。大家屏住呼吸,期盼着能有奇迹发生。只见徐医生右手紧捏刀片,左手帮助分离扩宽切口,一刀切开皮肤,第二刀切开气管前的组织,第三刀切开气管。平时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笑容可掬略显柔弱的徐小燕医生不知道哪来勇气和力量,完成了这稳准狠的三刀,并同时用手指代替血管钳撑开切口,救命的空气急速进入病人气道,助手王磊医生递上气管导管,麻醉师快速地吸痰接上呼吸机,王磊跪在推床上有力准确地进行心脏按压。病人终于得救了,手术室里沸腾了,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现在标准手术室都安装了摄像头,从调取的资料看,推床进入手术室后40秒,徐小燕医生接过护士递给的刀片后,切开气管插入气管导管,动作流畅一气呵成。虽然她捏着的只是小小的手术刀片,却颇有关云长单刀赴会的气势。

徐医生事后谈起此事说,当时脑海中只是想,无论如何要尽最大力量赶快切开气管建立呼吸通道,窒息5分钟就会死亡,每耽搁一秒对大脑都会带来不可逆的损伤。这是在与死神赛跑,一秒都不能耽误。

从视频中我们看到,病人床边围绕着身穿蓝色手术服的医务人员,徐小燕穿着普通白色工作服低着头,义无反顾在与死神搏斗,这画面恍如白衣天使真的来到人间,她手套上的红色,仿佛天使送给患者的生命之花。这场景令我们对这些天天与死神抢时间的医务人员油然起敬,庆幸在生命的海洋里有她们这样的天使与我们同行,为我们护航。

命悬一线时方知救命稻草的价值,泰山压顶时方显不惧死神的医者仁心,期望生命之花在华润武钢总医院耳鼻喉科继续绽放。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