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朋的匠人之路
文/ 马林 【华润电力中西大区古城项目】 2018-05-16

这篇稿子最初标题是《身边的匠人之好兄弟卫朋》,在征求卫朋的意见时,卫朋如平时一样,带有一种特有的害羞,摆着手说:“可不敢可不敢,好兄弟没错,匠人真的担不起,公司比我做的好的多了,匠人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熟悉卫朋的都知道,在公司因工作给他打电话,一般有三种回答:

“哦,好的,你在哪,我马上到!”

“我在集控室(或其他位置),急不急,好,我这边忙完马上过去!”

“不好意思我在外地,要不我马上安排**过去看看!”

卫朋,2015年加入公司,因为工作关系,和他认识的比较早。最初感觉是话不多,比较腼腆,很敬业,同时也很专业,绝不推诿扯皮。偶尔又了解到卫朋当年也干过团委书记,相同的工作经历让我感觉距离又近了一层。

卫朋心很细,一次需要轨道衡校验报告,打电话找卫朋,谁知刚巧出差。本想等他回来再说,没想到卫朋在电话中让我先到他的办公台,然后台面一个写有资料的文件夹,让我打开文件夹,告诉我在第几页就是那份校验报告。当时第一感觉就是,条理清晰,记忆力好,如果放在解放前卫朋干地下党估计也是好样的。

卫朋的专业还表现在善于倾听,然后根据对方的要求完成改善方案。记得去年轨道衡无人值守改造,卫朋对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马哥,你们是使用方,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没事,你提出来剩下的工作交给我。”当时改造过程中发现如果主机位置移至厂内,那么长距离导致的信号衰减将影响计量的准确性。如果消除这个影响,厂家提出增加费用。一提费用,又触动了卫朋的另一根神经:花钱能办成的事情不算本事,不花钱或者花小钱能办成,这才叫本事。就这样连续几天卫朋待在改造现场,轨道衡汽车衡之间来回跑。一天和卫朋去轨道衡的路上,又说起这个事,我随口说了一句:“电脑不是可以远程协助么。”卫朋一楞:“对啊,我怎么没想到这一点!马哥,这个事交给我了,咱一分钱都不用花。”几天后,轨道衡无人值守远程操控系统测试,不仅满足计量所有要求,用心地卫朋还自己增加了一个小的改善,火车过衡盈吨的车辆,图表中自动显示红色,以提示操作人员。最终轨道衡无人值守改造无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完全满足使用需要。事后才知道,卫朋一直有个观点,多去倾听使用方意见,与非专业人员交流,收集他们的意见与想法,有时往往非专业人员能够跳出专业人员的固有思路,新的观点往往能另辟蹊径,满足工作需求。

卫朋很敬业,电话二十四小时,随时打随时接,半夜电话过去,听筒传来的仍是卫朋耐心的解释,末了卫朋还会说:“要不我现在开车过去,应该可以消除的。”平时在办公室很少能见到卫朋,每天来到公司,换完工装参加热控组例会,然后就去现场。一次亲眼见过卫朋受到委屈,明显感觉不是他的责任,可没有任何争辩。事后问起,卫朋苦笑着说:“也没啥,不过咱还要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哪点做的不好,或者沟通不到位,才会产生这样的误会,一定让这种问题以后不能再出。”

卫朋很爱学习,对于新技术掌握很快,同时会将新技术用于工作中去。学习需要坚持,这种坚持有时很累,但天道酬勤,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加入公司第一年,卫朋便荣获当年度“最佳新人奖”,而后几年又分别荣获“优秀员工”、控股“改善之星”等荣誉称号。自己牵头或者参与的3个项目也获得国家专利,2017年卫朋的一篇论文还在中国电力市场技术协会组织的“2017年电力设备管理智能化研讨会”获得三等奖。

卫朋平时话不多,戴个黑框眼镜,很腼腆,有时还会脸一红把头低下。对人很实在,工作没的说。和卫朋的交往中,我可以感觉到,卫朋对匠人精神的追求,是以一种做人做事敬天畏人的态度,来面对日渐炽热的浮躁之风。匠人的道路并不是一路坦途,不知道要面对多少荆棘坎坷,但是敬业、专业、坚持、提升终将成为手中开路的利刃。每件事做到完美,每一天都在努力,每一天都在学习。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重要,一流的心境,必定有一流的技术。我尊敬好兄弟刘卫朋,因为他一直行走在匠人的路上。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