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对话新国企】四川发展王凤朝:以资本运营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13来源:国资委信息联动 【 字体: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联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新浪网等5家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3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做客“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聚焦资本运营,畅谈以资本运营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室。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委网站联合主流媒体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在访谈当中我们将深度对话央企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详解国企改革中的热点话题。

    今天访谈的话题是以资本运营促进高质量发展,首先介绍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先生。

    我们知道新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党和政府对于我们国资企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您觉得作为国企来说,它自身的优势有哪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王凤朝:感谢您这个提问。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当然也面临着挑战。好的机遇从国家宏观层面来说,国家经济结构在转型,产业结构在调整,由过去经济高速增长向质量效益型转型发展。这个过程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机遇,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国有企业也迎来一次转型升级的好的机会,这是从第一个方面来说。

    第二,从省委省政府、从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对我们国有企业的要求来看,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调整国有企业的产业布局,这对我们的国有企业也是一次重大的战略调整机会。

    第三,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企业本身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需求,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转型,原有的国有企业内部管理、运行的机制和体制也需要进行调整,这也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机会。

    在这些机会面前实际上我们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包括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包括国际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一些衍生产品的变化和格局的调整,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些新的挑战。

    当然还有国有企业内部自身的活力和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原有的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也需要进行改革、创新,进一步的深化。此外,国有企业面临着人才队伍的问题,这也是作为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

    所以我想未来要始终抓住机会,深化国企改革,国有企业需要通过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增强自身的实力,增强自己的活力和动力。我想这样的机会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机遇。

    主持人:也就是像您说的,外部环境可能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包括出现黑天鹅事件,包括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等等。但是在内部来看,从大的宏观的国家层面,再到我们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再到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需求,我们是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2017年已经过去了,如果让您选择几个关健词总体描绘这一年四川发展整个发展的话,您觉得您会选择什么样的词?

    王凤朝:我会选择三个词。第一个是突破,四川发展通过去年一年的深化改革、不断地创新,去年一年四川发展的资产总额达到了8941亿元,比前年增长了18%;我们的净资产已经达到了2624亿元,比前年增长了19%;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613亿元,比前年增长了18%。这是从我们资产规模的角度来说的。去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给我们的战略定位,我们在金融领域进行了重大布局,出资100亿元组建了四川金控集团,包含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租赁、担保、再担保、资产管理等一系列的金融牌照,这是我们突破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在产业投资引领上进行了突破,我们围绕新兴产业,组建了13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到了400亿,投向了一些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领域,这些为四川产业结构调整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去年组建了国企改革基金,规模500亿;去年还参与组建了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出资8个亿。组建大企业、大集团也为我们四川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我想在突破上,我们去年进行了发力,按照我们的定位,在金融产业投资、企业改革发展方面都有新的成就。

    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我们对企业内部的运行机制体制进行了深度的改革,我们打破了大锅饭,打破了平均主义,我们推行了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使用标准和使用规范。去年一年,我们内部进行了体制机制的再造,除了国资委任免的干部以外,完全市场化选聘,我们的所有员工、所有干部完全通过四种方式:一种公开招聘,一种猎头推荐,第三定向挖掘,第四内部竞聘,四种方式选拔人才。

    第二我们在人才考核方面采用了考核上岗,按照前台、中台、后台的业务管理模式,各个部门的员工一律按照市场化对标确定薪酬,按照业绩考核确定收入,所以充分地市场化是我们去年在创新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强化,去年一年我们按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国有企业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强化了党委的主体作为、责任,明确党委把关定向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在公司内部把党的有关规定、要求固化在公司章程里面,形成了以制度、以规范嵌入党委的领导作用,使公司整个发展在党的领导下,确保了我们的政治方向,这是我们去年的强化。

    所以2017年的关键词,我想用这六个字:突破、创新、强化。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结合着四川发展自身来说,您怎么来理解这样的一个提法?

    王凤朝:从我们公司的发展历程来看,过去也是比较注重规模,追求速度,实际上我认为高质量发展应该包含几个方面的内涵。

    第一个方面就是从简单地追求规模到追求企业发展的效益。原来叫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现在提倡做强做优做大,这是一个本质性的转变,这对我们来说我认为是下一步要转型发展的一个重点。

    第二个方面,高质量的发展绝不仅仅只体现在效益上,它包含第二个内容,我认为企业要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优势,包括你的体制机制的优势,包括你的人才队伍的优势,这是我认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是低风险的发展,所以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必须严控企业发展中间的风险,这也符合国家提出的三大攻坚战,第一就是要防控风险,所以从企业来说,我们更要抓好风险的防控,防止风险层层传导,防止风险一级一级放大。

    第四个方面,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我认为还要包括绿色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追求GDP,追求效益,还要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要坚持绿色发展之路,这也是符合我们的大发展理念。所以我们要绿色的GDP,要绿色的发展效益,不要落后产能、污染环境,低质低效的发展。要有绿色发展的概念,这才是高质量发展。

    第五个方面,高质量的发展应该是一种开放的发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一个企业必须有兼收并蓄、包容多元的发展理念,不管是和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合作,都应是一种互惠互利互赢,特别是走出海外,要把我们的资源、我们的能力,资源整合的能力扩展到海外,必须要有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高质量的发展一定是一种开放的发展。

    第六个方面,高质量的发展还应该是为民的发展,一个企业应该有它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所以企业的发展表现在效益上,实质要回馈给社会、回馈给人民,包括在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与精准扶贫等等方面的工作,都是要体现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所以,我认为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包含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我注意到未来四川发展将围绕省内“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安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还将做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王凤朝:从四川发展转型定位的角度来说,2016年底省委给我们明确了,我们是四川省唯一的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围绕“三位一体”,即打造金融控股、产业投资引领和企业改革发展“三位一体”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围绕高质量的发展,四川发展下一步会紧紧聚焦我们的定位,解放思想,转型升级,创新突破,这是我们的几个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理念和手段。

    我认为第一个方面要解放思想。国有企业思想不能解放,我认为这是企业最大的束缚。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创新突破,采用创新的方式,以创新的勇气、突破的决心,使企业提档升级,实现四川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我们下一步会围绕我们的核心定位,特别是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定位上,我们想深耕细作,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做好、做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四川发展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那么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四川发展对自身的定位和作用有哪些具体的安排?

    王凤朝: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确定了把自己定位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为实现这个愿景我们在全力推进我们的工作。但从当期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政府满意、社会尊重、员工自豪的新型现代国有企业,这是我们的短期目标。这个愿景我们需要通过两个转变来实现。

    第一个转变,就是要从过去的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的转变。第二个转变要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转变。这两种转变对我们来说都是革命性的、根本性的,需要我们全体员工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突破,来实现我们的愿景目标。

    主持人:您一直提到创新、变化,四川发展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率先在省属国企中推进实施以三项制度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基本上实现了市场化的劳动用工。这样的改革成效具体上是怎么实现的?

    王凤朝:为这个实现,第一要解放思想,我们不仅是一个国有企业,我们也是一个市场经营的主体,我们必须应对市场上各种复杂的竞争环境、变化环境,所以我们首先是解放思想,要打破国有企业大锅饭、平均主义、行政化色彩这种现状,因此我们公司率先开始推进去行政化。

    第二个方面,就是党委发挥主体作用,把关定向、确定目标、确定方向、确定步骤。

    第三个方面,群众参与。我们发挥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这一次自我革新、自我革命,整个进程中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更是受益者。

    第四个方面,整个改革的过程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比如说我们对内部的员工采用的是双向选择,领导干部竞聘上岗,彻底打破了传统的任命制。干部去承诺你的考核目标、通过演讲来竞聘上岗,由群众打分。每一年都确定你的任期目标,到三年任期如果考核完不成任务就自动下课。去年我们下课了两个董事长,前年下课了一个董事长,大家也都心服口服。我们的薪酬标准是按照市场化来确定的,准确地说按照一种标准,什么标准呢?对标行业来确定薪酬,通过业绩考核来确定收入,大家参与这次改革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都非常足,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拥护。

    我想思想解放、党委牵头、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这些是我们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的具体做法。

    主持人:我注意到四川发展像您刚才也提到了特别注重党建,同时也入选了《地方国企改革100例》。在这个方面您有什么先进的经验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凤朝:不能说叫先进经验,我谈谈我们的具体做法。首先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但是它有一些特殊的属性。

    第一,国有企业是要讲政治的,它必须要先服从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的领导,政治上的责任是我们的第一责任,我觉得我们在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中首先是强化政治导向,党委书记作为第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整个企业的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把关定向的一定是党委。党领导一切,这是我们在思想上的认识。

    第二,具体做法上,我们是把党的组织嵌入到企业的组织架构中,把它固化在公司的章程里面。同时,在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中间,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把关作用也都固化在管理的规章制度里面。

    第三,我们强化了党组织在公司各级子公司里面的作用,我们每个子公司从新设开始,党组织的制度性的设计是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包括对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各级子公司都要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所以我们没有真空、没有死角。

    第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各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包括先锋模范作用、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带领的作用,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形成了非常好的氛围和文化。所以党组织的作用在企业里面的充分发挥,我们从这四个方面采取了一些具体的做法。

    主持人:经过我们的党建方面的加强,您觉得现在在我们整个四川发展,从我们领导层再到我们的员工,整个精神面貌怎么样?

    王凤朝:因为我们四川发展的员工比较年轻,平均年龄30多岁,百分之百都是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大家的思维、思想都比较活跃。我们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形成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一种比、学、赶、帮的氛围,形成一种包容、高效、创新的企业文化。现在整个四川发展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得到了大大提升,我们公司也专门进行了作风效能大整顿、大检查,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整个企业文化和企业员工的精气神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具备一个公司应该具备的正能量。目前四川发展正有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好氛围,一个好的平台已经搭建,一个好的文化已经塑造,我相信四川发展会有非常美好的前景。

    主持人:年轻的队伍充满了活力,也是充满了正能量。刚才您也提到说国企其实肩负着很多社会的责任,也提到了精准扶贫这些方面,具体在这些方面我们是怎么样付诸于回馈社会的呢?

    王凤朝:刚才我介绍了四川发展的企业文化,我们明确了要让政府满意,因为政府是我们的股东;社会尊重,我希望我们企业文化打造出来是一个被社会尊重的企业,社会尊重你,你是一个有社会爱心、有社会责任、依法合规经营的国有企业。所以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四川发展也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在四川七个市(州)、十一个县都有我们的扶贫点和扶贫项目,我们委派了我们的员工、干部驻村,当然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精准扶贫。

    第一个方面,我们组建了四川发展慈善基金会。我们第一个做的工作是搭建平台,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捐赠了2200多万元,给学校、乡村教师和学生。

    第二个方面,我们推进产业扶贫。因为我们认为产业扶贫是解决脱贫、防止返贫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我们在凉山州响应省国资委的号召,国企入凉,我们在那儿组建了四川省农业投资公司,主要就从农户的培训、种养殖开始,一直到加工、销售,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四川最大的连锁店红旗连锁,也把我们扶贫的产品销售到了海外,包括俄罗斯,前几天刚刚发了几个车皮过去。产业扶贫,从农民的培养开始,一直到最后产业的销售形成一个闭环,这样可以根本性地解决扶贫出现返贫的问题。当然企业自身也获得了发展。

第三个方面,我们扶贫先扶智。每年要把扶贫地区的乡村教师请到成都进行培训、进行考察。同时,我们搞了一个“美丽乡村教师计划”,也对农村的图书馆、电教室进行了大量的捐赠,从智力培训开始解决贫困传代的问题,不能让贫困一代一代传下去,通过提高他们的智力,增加他们自我谋生的能力、自我发展的能力,这也是一个根本的手段。作为四川发展来说,重点扶贫采用了这三种方式,也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主持人: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括结合着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2018年四川发展有什么样的愿景和一些小的目标没有?

    王凤朝:2018年我们有一个小的目标,希望今年能够探索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展的路径,在这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去年刚刚开始国有资本运营,省委给我们明确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定位,从国有资本的投融资平台,转型为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所以我们希望在2018年能够提档升级,从原有的国有资本投资转型为国有资本运营,核心是要让资本流动起来,从原来的资金到资产、资本,实现一个闭环式的转变,使我们公司的发展质量、发展效益能够得到进一步地提升,为未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基础。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总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也期待与您持续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