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普天布局养老产业:“互联网+养老”

发稿时间:2018-03-07来源:国资委信息联动 【 字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民生话题,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高度契合。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3月2日,中国普天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雄强做客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青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就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运用互联网+养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提出普天“智慧”。

  “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大型网络访谈现场。实习生 支慧媛 摄

  智慧健康养老

  根据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国家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或者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就可称为老龄化国家。按此标准,我国在2000年前后就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经过十多年的演进,当前我国老龄问题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亿万百姓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 

  如何促进老年人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怎么提高国民幸福指数?陶雄强介绍了普天在养老产业的布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打造智慧养老产业服务大数据平台。帮助政府有效监管养老服务企业、兜底资金合理配置、服务资源高效利用。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养老服务产业信用体系。

  二是打造以健康服务为核心的多元化养老服务资源开放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自身健康医疗积累,形成智能硬件+健康服务+第三方服务资源为一体的业务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养老产业,提高养老行业生产力,解决传统养老服务企业人员供需关系不平衡问题。

  三是打造“一横一纵”运营体系。结合自身资源采用“技术+运营”相结合的“一横一纵”运营策略。“一横”:是指普天在智能硬件和健康医疗方面的技术积累,形成有竞争力的健康服务领域智能产品和服务平台,通过养老行业+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构建自己壁垒的同时锁定既有利润。“一纵”:做技术、产品、商业和数据四位一体的全站服务,技术转换为产品,运营实现产品销售商业变现,通过商业反馈更多数据夯实技术基础。

  信息化手段解决“养老难”问题

  针对政府在给予养老补贴中遇到的无法确保“精准”到位的问题,补贴是否能够真正用到老人身上。普天作为信息通信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信息化手段来解决这些难题。

  在健康领域,普天研发了养老健康产品,可以随时监测老人健康状况。如智能床垫,人一坐下去就会被传感器感知到,能够监测这个人的呼吸、心跳。知道这些参数之后有什么用处呢?“一是健康状况可以及时知道,老人的亲属通过手机安装的APP系统能够清晰地了解老人身体状况,避免老人只报喜不报忧。另外一个,避免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不小心翻下床而致死的情况出现。现有设备能做到被监测人一旦离床,感知不到他的呼吸、心跳,系统立马就会报警。” 陶雄强介绍说。

  同时,普天还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开发了“互联网+养老”的大数据平台。陶雄强解释:“老人首先有需求,老人的需求怎么量化,如何找到服务商,原来服务商想给老人提供服务,也不知道到哪儿找有需求的老人,服务商不能精准地找到有需要的人,我们把这个纽带建起来。”

  平台信息都是可跟踪的,便于监督管理。“每做一笔服务都会有纪录,都会有服务质量的评价,将来也可以对这个服务商进行考核。”

  满足服务需求 彰显人文情怀

  “养老服务系统不仅要满足服务需求,同时要彰显人文关怀。”陶雄强在养老院调研时发现,养老院里不少老人缺少的不是钱,缺少的是亲情的陪伴与关怀,由此说出了老人的心声。

  有不少老人不缺钱,但是子女都不在身边。不管是子女在国外也好,在国内其他城市也好,老人缺少儿女子孙辈承欢膝下,缺少了亲情的关怀、周围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普天服务的养老院里有一位103岁的老人。这位老人说,“在家里和在养老院完全不一样。在养老院吃、喝、拉、撒有人服侍,还有人陪着聊天;在家里一个人孤单,而且要找医疗服务也很难。”对于春节期间和养老院工作人员一块吃年夜饭,老人表示自己从来没这么开心过。

  陶雄强提出,“互联网+养老”应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他认为,仅仅一个线上,体现不出人文关怀,还要重视线下。服务人员不仅要落实老人提出的需求,更要定期沟通、关心老人。这样才可以扎紧纽带,吸引越来越多的老人使用养老平台,切实解决依靠子女自身无法解决的“养老难”问题。(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