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华润信托发行首单通信业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

发稿时间:2016-12-21来源:华润信托 【 字体:

12月14日,以华润信托作为信托发行载体的“中国铁塔2016年第一期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产品不但是华润信托首个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产品,还实现了国内同类产品的多个创新突破:首单通信行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首单由央企作为发起机构,单笔发行规模最大。

本期项目的基础资产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提供通信塔设备服务获取的应收款项债权,应收账款付款义务人主体等级较高。产品发行总规模50亿元,采取优先级/次级交易结构,优先级票据占比为99%,债项评级为AAA,发行利率仅为2.86%/年。项目发起机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为优先档资产支持票据本息兑付提供流动性支持。项目成功解决了中国铁塔成立时间不足三年无法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障碍,且发行利率也创近期同期限债券利率新低。未来对于应收账款存量较多、资产流动性较差的企业客户,可以采取发行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的方式实现融资,达到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存量资产的流动性、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杠杆的目的。

华润信托长期积极参与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在传统信贷资产证券化、不良贷款证券化、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租赁债权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和良好业绩。基于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广阔的发展前景,华润信托将加大对相关业务的创新力度,重点关注医疗健康、工程建设、物流仓储、通讯、电力、航空等行业,打造丰富的产品线,满足市场投资者的多样性投资需求,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资产支持票据业务领域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