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

发稿时间: 2020-03-23 来源: 华润三九 【 字体: 繁體版

319日晚间,华润三九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02亿元,同比增长9.49%增长幅度超越行业增长速度,符合预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2亿元,同比增长47.51%,其中包括出售子公司三九医院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约6.8亿元(税后)以及2019年四季度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19,165.66万元。剔除上述两项影响因素,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3%;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72亿元,同比增长3.17%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4. 3元(含税)。

在“受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医药行业依然处于转型变革中”的背景下,华润三九围绕“十三五”战略规划,主动进行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创新体系的构建,强化品牌建设,提升运营质量与效率,稳固行业地位,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从公司全年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制药业务141.46亿元,占比96.21%,同比增长9,99%,其中,自我诊疗(CH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56亿元,同比增长13.36%;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90亿元,同比增长6.36%

2019年,华润三九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体系日渐成熟;优化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助力业务高质量发展;聚焦核心领域,加速品牌及产品创新,实现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在并购整合方面,华润三九持续关注国内外优质资源,丰富产品线。公司基本完成收购澳诺制药100%股权,进一步丰富了儿童健康领域产品布局。在与赛诺菲合作的基础上,将其澳洲优质维矿品牌——Nature’s Own通过跨境电商引入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健康生活方式提供支持。此外,公司正在推进与龙角散、武田制药等日本OTC市场领先品牌的合作,结合双方在产品、技术及市场方面的优势,共同拓展中国市场。

在研发创新方面,华润三九全年研发投入5.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63%,新品研发的投入占比显著提高。创新药物、中医中药、健康药物三个研究院已形成良好的运行体系,在新产品立项、新产品引进、产品力提升、经典名方研发等创新领域取得良好进展;公司参与创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已正式成立,“中药口服制剂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级平台获得批复并揭牌运营;公司还探索建立了水滴实验室和伏羲实验室,分别专注于差异化产品打造和老年健康产品的拓展。

在消费者端,华润三九通过对消费者自我诊疗需求的深入研究,制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健康产品,经由电视、互联网等媒介与目标消费者进行沟通,并通过遍布全国的经销商、零售药店网络以及医药电商平台等进行销售。自我诊疗(CHC)业务覆盖感冒、胃肠、皮肤、肝胆、儿科、骨科、妇科等品类,并积极向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产品延伸。公司依托999及多个专业品牌,以家庭常见疾病治疗及健康管理为出发点,结合行业发展机会,以良好体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中国家庭从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全周期、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在医疗端,华润三九产品覆盖心脑血管、肿瘤、消化系统、骨科、儿科等治疗领域,拥有参附注射液、理洫王牌血塞通软胶囊、华蟾素片剂及注射剂、益血生胶囊、金复康口服液、茵栀黄口服液等多个中药处方药品种,在中药处方药行业享有较高声誉,并在产品管线中逐步补充了有较高临床价值的化药产品。

此外,公司发挥中药价值创造能力和中、西医结合优势,聚焦核心品类,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对自我诊疗(CHC)业务赋能,双终端协同、有序发展。

展望未来,华润三九将继续在中国“大众医药健康产业的引领者”愿景引领下,创新运用中西医科学技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服务中国家庭每一位成员,致力于成为中国医药健康领导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