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

发稿时间: 2019-08-30 来源: 华润医药 【 字体: 繁體版

826日,华润医药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华润医药积极应对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等政策变动和市场挑战,规模与质量并重发展,经营业绩再次实现优于行业的稳步增长,运营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上半年,华润医药实现整体收入1,019.2亿港元,以人民币口径实际增长15.7%,主要凭借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制药、分销、与零售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的收入增速均高于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30.4亿港元,以人民币口径显著增长43.6%,归母净利润率提升0.6百分点至3.0%。期内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48港元。

华润医药在制药业务板块持续聚焦核心治疗领域和核心产品,通过渠道沉降、创新营销模式强化终端掌控,提升专业化研发能力,并不断打造优质品牌集群优势,在最近西普会公布的2019年中国药品品牌前50名榜单中,华润医药共有6个产品上榜,上半年制药业务板块收入增长9.5%(人民币口径)至173.7亿港元。在分销业务领域,华润医药深入挖掘现有渠道的优势和价值,下游客户已超过十万家,其中高等级医院达6,862家,同时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快引进创新药、抗肿瘤药等优质产品,发展进口、医疗器械分销等高潜力业务,并不断提升创新增值服务能力,上半年医药分销业务实现收入849.5亿港元,同比增长16.5%(人民币口径)。华润医药不断加强零售资源整合,开展DTP、慢病管理等创新业务,医药零售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29.5亿港元,同比快速增长26.9%(人民币口径)。

华润医药稳步推进多个优质外延并购项目落地:在完成对江中药业的收购后,华润医药在自我诊疗领域的品牌、渠道优势更加凸显,巩固了在此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20197月,完成认购和增持英特集团至其增发后20%股份,华润医药商业进一步提升在华东区域的竞争力;并通过收购满贯集团25%股份,丰富与优化现有零售产品组合,强化分销和零售业务在香港市场的竞争优势。期内华润医药加快生物药资源整合,完成单抗药物平台和新药研发生物评价中心等技术平台建设,生物药业务现已具备先进研发和生产平台,在产品年销售规模达2亿港元,并拥有十余个高潜力在研产品,其中4个产品已进入临床阶段,包括1个处于临床二期的1.1类新药。

随着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全面落地实施,中国医药行业结构调整加速,挑战与机遇并存。华润医药将继续秉持“守护人类健康,提升生命质量”的使命愿景,在医药产业链核心领域和核心环节优化资源分配,挖掘一体化业务布局的协同效应,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持续巩固与提升在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