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获表彰

发稿时间: 2021-02-25 来源: 集团办公室 【 字体: 繁體版

2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由国务院国资委推荐的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宁夏自治区推荐的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工作组双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华润电力东北大区副总经理左俊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长期以来,华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将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来抓,统筹华润内外部优势资源,打出了一套扶贫“组合拳”,包括“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其中“自选动作”是指华润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在全国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创建了12个“华润希望小镇”,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贡献了华润经验。自2008年至今,华润集团累计捐资超过9.6亿元,以“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为四大愿景,在全国建成了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等10座华润希望小镇,陕西延安、四川南江华润希望小镇也正在规划建设中,直接受益农民超过3036户,11463人。“规定动作”是指华润积极承担国家下达的定点帮扶江西广昌和宁夏海原两县的扶贫任务,分别制定了对广昌县和海原县的定点扶贫五年规划,为央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华润智慧。2014年至今,华润累计捐赠帮扶资金超过5.6亿元,在广昌和海原两县开展了26个精准扶贫项目,成功助力两县正式“脱贫摘帽”,较好地完成了定点帮扶任务。

本次表彰大会上,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工作组、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双双获得推荐并获奖,代表着华润集团的扶贫“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项目所在各级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十四五”期间,华润将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继续开展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建设,并将以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为重要抓手,探索定点扶贫工作新模式、新道路,帮助广昌和海原两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接续,助力两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左俊杰在华润电力华南大区工作期间,为广西自治区、贺州市扶贫攻坚作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明显成果,包括推动“贺电送粤”能源精准扶贫项目成功落地,和积极促成国家首批增量配电网试点落地,以及牵头成立公益爱心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圆梦等。左俊杰先后多次获得华润集团、广西自治区、贺州市相关荣誉,本次获得全国荣誉称号,也是华润集团旗下企业及个人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的优秀代表和生动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