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华润集团十大新闻发布

发稿时间: 2020-01-21 来源: 集团办公室 【 字体: 繁體版
 

近日,集团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集团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旨在回顾集团重大事件、经营业绩和实践成果,展示华润过去一年的突出成就,使广大经理人及员工加深了解集团的管理动态和发展战略,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和筛选,最终选出2019年度华润集团十大新闻。

1、华润集团整体业务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呈良好态势

20197月,集团凭借优秀的业绩表现荣膺2016-2018年任期业绩优秀中央企业;722日,《财富》杂志全球发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华润集团以营业额919.9亿美元名列第80位,排名较去年上升6位。

2、华润品牌价值跻身世界企业前列

2019626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华润集团首次申报,即以2758.69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12位;纽约时间1211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 2019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揭晓,“华润”商标品牌首次申报该榜单即入选,并位列第78名。

3、华润集团荣获多项管理奖项,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20196月,集团获2018年度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标第1名;11月,集团以92.7分连续第三年位列社会责任发展指数300强总榜单第1位、国企100强第1位;12月,集团荣获2019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两项一等奖,对应成果分别为“华润软科学全业务价值链的探索与实践”、“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新模式”;凭借显著的节能环保成效荣获“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荣获2016-2018年任期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称号;荣获2019年香港绿色企业大奖最高级别奖项;11部作品荣获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活动”系列奖项。

4、华润集团资产进退有序,产业结构实现良性调整

20194月,华润医药并购重组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控股后正式更名为华润江中制药集团,并位列华润集团一级利润中心。1010日下午,集团纺织、环保业务进行战略性重组,华润纺织正式更名为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列集团一级利润中心。116日,华润生命科学集团正式揭牌,意味着生命科学已成为华润新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此外,集团对原直属一级利润中心华润网络、华润资本进行了序列调整。

5、华润集团发布白皮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220日,华润集团正式公布了《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并于年末发布《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规划白皮书》。《建设白皮书》分享了华润集团落实《规划纲要》的设想与思路,表达华润集团与各界同心协力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和决心。《9+2城市规划白皮书》从城市定位、商机研判、发展现状、发展方向、重点项目、政策需求等方面,深入剖析湾区内各城市发展机遇,以及华润集团在湾区各城市的创新发展计划。

6、中国华润完成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工作及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月,集团完成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的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今后,还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93日上午,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召开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指出,华润第一批主题教育推进顺利、态势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阶段,中国华润将持续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坚定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使命担当的内驱动力,全面推进华润高质量发展。

7、华润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全面展开,步入国企改革新阶段

2019年,华润集团深入推动双创、混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改革工作,积极落实“总部机关化”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国资委的高度评价。12月,在取得国资委批复后,华润集团正式印发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集团的国企改革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

8、华润集团启动“十四五”战略规划,谋划发展新篇章

20191218-19日,集团召开主题为“新起点、新趋势、新挑战、新思考”战略务虚会。会议强调,集团应在2020年工作中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转型创新,强化风险意识,争取保质保量完成“十三五”任务。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集团将成立专门小组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围绕“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符合经济、社会和科技进步重大趋势”的原则和新发展理念,明确集团“十四五”发展方向。

9、华润集团5M研究院正式挂牌,软科学研究成果获得关注

20191219日,华润改革发展论坛暨华润5M研究院挂牌仪式在深圳举行。5M研究院正式挂牌,标志着华润软科学研究平台的正式运作,通过开展政策和业务研究、加强信息分析编报、聚焦有价值的重大课题、举办培训和论坛等工作,为华润改革发展提供了一批建设性意见,发挥了为集团把方向、辅助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10、华润大学实现平台升级,助力集团转型创新

2019621日,华润商学院(香港)、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两院”的成立将助力华润大学打造出“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平台,进一步建设企业创新教育的“生态圈”,为华润集团、其他社会企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创新者及企业家提供更为精准的创新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