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罗熹总经理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发稿时间:2016-02-29来源:集团战略管理部 【 字体:

227日下午,集团罗熹总经理应邀出席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举办的“一带一路——硬实力结合软实力”论坛,并在会上作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的主题发言。

在发言中,罗总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下提出的一个宏伟战略愿景,是人类历史上继人口、贸易、金融全球化之后的第四次全球化过程(建设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动力,是让全世界共享中国优势富余产能的通道。要把“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推向深入,必须要通过国际合作和市场运作,解决好资金需求与风险控制这两个难点问题。香港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和起点,具有显著的“一国两制”、金融市场、营商环境和国际人才等优势,可以通过与亚投行、丝路基金和境内各大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一带一路”的金融中心的功能。罗总勉励相关年轻一代传承改革开放之初港商投资内地、开发内地的历史经验和创业精神,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展拳脚。

罗总表示,华润集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并已在有关工作上取得初步成效。华润对“一带一路”的行动可以概括为“四大主力”和“三种方式”。四大主力即华润集团旗下的电力、置地、燃气和水泥等四个产业集群,这些产业在国内都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在环境保护、工程管理和技术运营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具备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的项目团队、管理能力与资本实力。三种方式包括工程承包、项目融资和基金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大量需求,可以为“四大主力”找到用武之地,为集团培育新的增长点。

罗总最后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事业任重道远,需要集政府、企业和市场等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通过国际合作去推动。华润愿与香港各界一道携手共进、各展优势,共同参与这次宏伟的全球化建设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