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中国社科院“分享责任中国行”考察百色华润希望小镇

发稿时间:2015-08-18来源:集团董事办 【 字体:

8月16日-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组织的“分享责任中国行(2015)——华润希望小镇行”来到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考察调研。来自社科院、国家工信部、神华集团、兵器工业、国开投、东风汽车、北京控股、中国三星、现代汽车、LG电子、微软中国等17家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机构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调研团实地参观了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综合服务中心、新民居、人工湿地、希望小学和产业帮扶情况后,在小镇文化站召开了座谈会。会上,集团董事办系统介绍了华润慈善基金会的成立、组织架构、项目管理、筹款方式等内容,详细介绍了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的缘起、建设模式、发展历程,以及华润在新农村建设及定点扶贫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和思考。调研团还与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的村民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王苏粤书记为“分享责任中国行(2015)”揭牌插旗仪式致辞,他表示此次希望小镇之行是“分享责任中国行”中规模最大、调研人员最多的一次活动,充分肯定了华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模式。华润集团副秘书长俞宇为代表们介绍了华润社会责任工作情况,系统介绍了华润通过编制报告,以编促管理、以编促践行、以编促融合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最后,调研团成员就华润集团社会责任工作进行了现场研讨。调研团还参观了华润水泥田阳公司,了解华润水泥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团的专家学者在座谈中,对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模式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一致认为,这是中国梦在农村地区实现的优秀典范,通过“三位一体”的小镇建设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离土不离乡、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等问题,对新农村建设中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难点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分享责任中国行”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指导、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组织的年度责任调研项目,旨在通过主题考察活动,分享经验,促进交流,进一步促进集团社会责任管理及慈善公益项目进展。这项工作已开展多年,此次是对华润开展的第三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