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

集团召开2015年EHS大会

发稿时间:2015-02-04来源:集团环境健康和安全部 【 字体:

1月30日,集团在深圳召开了主题为“一岗双责、全员参与”的EHS大会。全体集团领导,集团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EHS职能线分管领导和EHS管理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集团王传栋副总经理主持。乔世波总经理在会上作了导入发言。他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华润要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这是华润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过去几年,集团EHS工作有序开展、队伍逐渐充实、实践不断丰富,具有华润特色的EHS管理体系已初步形成,但同时,EHS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集团对EHS工作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内全集团EHS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会上,集团EHS部负责人作了题为“继往开来 追求卓越”的工作报告。报告通报了集团2014年度的EHS事故事件情况,分析了集团EHS形势,部署了2015年度集团EHS重点工作,并提出了EHS工作七个常态,即:把EHS的好坏视为企业声誉作为意识常态;把独立设置EHS监督管理机构作为组织常态;把重大隐患督办、飞行检查作为工作常态;把对相关方EHS的评价和监督作为行为常态;把领导“逢会必讲”、管理人员“婆婆嘴”作为管理常态;把开展安全行为观察,人人都是观察员作为文化常态;把处罚与奖励并重作为激励常态。会议还邀请了GE公司就其EHS理念和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对集团2014年度在EHS工作方面表现优秀、进步较大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傅育宁董事长作了关闭讲话。傅董对此次EHS大会的召开以及大会所提出的七个常态表示充分肯定,对GE将EHS管理与企业价值观放到同等重要地位的做法,以及真正“以人为本”的商业理念表示推崇。傅董指出,EHS作为华润在商业追求中的重要准则,体现了华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管理团队对EHS工作要有高境界、高标准,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安全生产要从实做起,做扎实。傅董对EHS的内涵深义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他提出,华润要更加关注自然环境、关注我们生存生活的环境,要站在更加高远的视角上,为人类的生存空间多做有益的事;要高度重视员工的职业健康,培养全员的健康意识,华润的经理人和员工都应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提升个人修养的一种表现,这有益于和谐、高效、有竞争力的团队形成;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要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在加强员工安全培训的同时,要能提高员工的安全素养,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傅董表示,EHS管理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各SBU/BU要为提升EHS管理水平找到有效的途径,可以采用问题导向的方式,通过系统管理,通过改善制度、机制和文化的建设,不断强化EHS管理。此外,在媒体发达的今天,各SBU/BU可以通过建立样板式明星厂、设立“公司日”等形式,主动对外开放、沟通交流,将公众对企业的要求和批评转换为企业持续改善的动力,这对提高企业美誉度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次会议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成都、海口等23地设置了同步视频点,各SBU、BU所属区域公司、分公司及基层企业主要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