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企业免疫力

文/卢晓燕【华润电力菏泽电厂】

 

3月23日,晴。窗外阳光明媚,含苞待放的海棠在春风里飒飒摇曳,叶绿、花开、春暖总是让人感到愉悦和幸福,看起来与往年的春天也别无两样。可随处可见的蒙着“口罩”的脸、无处不在的消毒水味、此起彼伏的Rmeet线上视频会的话语声,又时时刻刻提醒着这个春天注定与往常不同。

 

这段时间,几乎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上演着因疫情而发的悲喜故事,见证着人世间的幸福疾苦。与此同时,企业悲欢离合的各类故事也在上演。

 

>随处可见的“口罩”人、熟悉的消毒水味道、此起彼伏的Rmeet线上视频会的话语声又时时刻刻提醒着这个春天注定与往常不同

 

受疫情持续影响,复工延迟、工厂停产、企业营收腰斩,甚至命悬一线,部分企业复工即裁员,更多中小微企业只能在焦虑和无助中“等死”。但也有一些企业反应快速,快速化解危机。比亚迪、五菱等车企火速转产口罩,解国家之忧,保正常生产;恒大2月13日开启网上卖房营销模式,以价换量,力稳现金流;居然之家门店导购变网上主播,开启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三天引导成交4000万元。更有无接触生鲜配送及快递外卖、直播营销、线上培训教学、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企业健康管理咨询辅导等产业或消费模式在疫情助推下异军突起,如火如荼,直接改变着一贯如常的生活方式。

 

疫情改变的是客观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消费环境、经营环境等等,但环境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人从中感受到无助无奈,无能为力,而另外一些人却看到了机会机遇,并迅速行动,企业同此。疫情对经此其中的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是一次烈火般的考验,免疫力强大、主动出击者,则摆脱危,抓住机,成为佼佼者。而免疫力低下、被动等待者,不管是能力、执行、决策或其它,只要一处有创伤,危机的病毒便会乘虚而入,从此一蹶不振。不可否认,这一次疫情,给很多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直播课,因为只有战场上震耳欲聋的枪声才会让我们体会到战前练兵的重要性。万万想不到,一些之前被忽略的、边缘化的、下不定决心的亦或是疫情催发新生的巨变会纷纷涌来,甚至一举成为疫情之下企业经营决策成败的攸关。

 

不应忽视的企业健康管理

 

企业健康管理这项工作看似只见投入不见回报,也看似细水长流,可有可无,因此很多企业都仅仅把它当作一种员工关爱形式,开展些零碎的工作,组织些零散的活动,未真正形成系统化、可持续的体系。经此疫情,员工健康档案、健康状况跟踪、健康咨询辅导、大数据上报等之前可能一些企业根本没有想过的工作现在则成了例行,甚至忽略一点或错误一点,都将带来致命的冲击,这也迫使大多数企业开始了对企业健康管理的真正思考。这里要说两个层面,相对大型企业,有必要组建健康管理的组织,统筹企业和员工健康全域化管理,辅助大数据技术,建立一套体系化的健康管理体系,以便能够时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甚至提前做出预警,能够为促进员工健康提供环境和机会,能够为提高员工对健康认识打造平台和文化。久而久之,带来的不仅是企业更加健康持续的经营,还有突发疾病发生率、职业病发生率的降低,劳动关系更加稳定,文化氛围更加和谐,有效提振团队士气,提升企业免疫力。

 

而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而言,则可以充分利用非正式组织的平台开展,成立业余的健康组织,赋予一定的资源支持和决策支持,灵活开展各项健康管理工作,也一样可以实现预期的效果。亦或外购健康咨询辅导项目,量身打造企业健康管理体系。不必担心这类市场资源匮乏的问题,疫情过后,大健康管理相关的咨询辅导项目会是重大风口,资金和资源纷纷进来,市场将迎来爆发。

 

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时不我待

 

疫情期间,工业制造型、劳动密集型企业首先受到冲击,这也被动激发了这类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或管理的决心。以发电企业为例,因民生所需,疫情期间必须确保生产不停歇,而生产现场设备巡检、故障维修、安全监督等几乎全部依靠人工实现,疫情突袭,发电企业不仅要考虑如何确保安全稳定生产,还要确保如此多员工的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健康。而发电企业要想摆脱人工依赖,受此压力、借此契机,智能机器人巡检、安全云监督、设备健康云预警、煤炭采制计智能化等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应下大决心投入。

 

>从疫情中我们最应该要做到的,就是学会与诸多不期而至的不确定性坦然相处,与这个从不止步的社会握手,学会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坚持自己前进发展的信心不变,学会从创伤中自我愈合、自我强大的本领

 

当传统发电企业遇上“云”,解放的不仅仅是劳动力,更是无尽的智慧,技术人员转而将精力投入更好的技术创新、改造升级,管理人员释放大量低效、无效的工作量,转而投入到提升管理效能。持续下去,传统制造型企业将逐步适应经济社会进步,不断迈进智能创新型企业行列,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免疫力不断提高,便能历经风雨洗礼而不倒。

 

关于全域化企业管理的思考

 

这次疫情充分显示,一个企业的职能不单纯是采购、生产、销售等传统企业应有的基本要素,还要负责与地方政府、社区的联防联控,要负责员工甚至员工家属的健康管控,要负责企业办公场所、生产车间的生产安全,要负责筹措口罩等防疫物资,做好员工防护及社会捐赠,还要有专门组织负责防疫管控工作落实及检查等等。其实企业本就是社会一部分,具有明显的社会性,只不过这个属性在过去或者说日常状态下表现不那么明显而已,这就催生了对未来企业的全域化管理的思考。

 

对外而言,全域化管理就是企业逐步表现出更多的社会性,比如企业组织建设工作与地方组织建设部门、企业群团组织与地方有关部门紧密关联,深度参与地方社会治理,并将在志愿服务、慈善公益、言商言政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并将从中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机会资源和品牌推广平台。

 

对内而言,全域化管理就是企业承担起了更多非生产职能,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互补并存,相得益彰,员工关爱工作正式作为一项战略提上日程;员工的工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员工之间的关联不再是由工作产生的单线,而是因兴趣、项目、课题等关联的多线,甚至是员工家属、密切关系者也会得到关联。

 

全域化管理模式下的组织脉络发展更加清晰,组织的血液流动更加畅通,组织的状态更加富有活力,无疑将有力提升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域化管理并非要将旧的管理模式推倒重建,而是要把各种现有的、分散的、孤立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全面挖掘企业和员工的内部潜力,形成体系化的管理机制,逐步推进。

 

不管怎样,环境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疫情过去,未来可能还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因此,从疫情中我们最应该要做到的,就是要学会与诸多不期而至的不确定性坦然相处,与这个从不止步的社会握手,学会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坚持自己前进发展的信心不变,学会从创伤中自我愈合、自我强大的本领。

 

愿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面对疫情,能够从困境的缝隙里寻到光亮,从困境危机中寻到希望;能够在经历困苦后依然保持乐观,在改变重生中升华飞跃,与社会同行,做到“不因幸运而固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成为社会真正的强者。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