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的五个所思

文/成立兵【华润医疗总裁】

 

 

 

我们需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作为社会资本办医,我们的价值观、使命和文化需要重塑。为什么要考虑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疫情刚发生在香港的时候,有6000名医护人员集体罢工,甚至威胁政府要辞职。他们进入隔离病房,要用抽签的形式,叫生死签。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质疑诟病,认为民营医院在这次防护疫情的工作中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

 

我们必须要思考我们社会资本办医,在整个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是什么样的定位?倘若未来内地也都是非公立医院,还有没有人能够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冲上去。

 

>倘若未来内地也都是非公立医院,还有没有人能够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冲上去

 

美国的基辛格曾说,中国最大的幸运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在战争年代,保护人民依靠军人靠战士。在和平年代,靠什么保护人民的健康?靠医务人员。所以我建议每一家非公立医疗机构要重塑自己的价值观,重塑自己的使命和企业文化。华润医疗的使命,我们界定为“仁心仁术  康泽天下”这八个字,我们将此作为我们的奋斗理想和目标,指引我们的行动。

 

我的第二个思考,是在灾难来临之时,在风浪来临之时,确实大船更能够抗风浪抗风险,小舢板很难经得住风浪。我们这次之所以能够相对有序地去组织抗击疫情,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发挥了集团化的优势,包括我们组织自己各地的医护人员去支援我们自己的医院,我们的集团化采购也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在各地防护物资普遍断货的情况下,我们通过集团化的采购、全国采购甚至海外采购来保证我们的物资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还有就是我们可以组织系统内各个医院呼吸科、感染科等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建防控指挥专家组,共享抗疫经验。

 

最重要的是华润集团作为一个大型的央企,一个多元化的产业集团,也给予了华润医疗巨大的支持。

 

我的第三个思考是,灾难是对企业、单位、部门组织能力的极大考验。坚强的领导力和优秀的执行力,才能保证疫情防控、抗击灾难有序有效地应对。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从华润医疗管理层至各个医院的管理团队全都放弃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并且深入到一线当中。华润医疗总部一位副总裁就在武汉,其他管理层还有许多员工在春节前本来是已经休假了,听说疫情之后,又都买票返回。

 

在灾难来临之际,一个单位的领导、企业的组织者,是高喊“给我冲”,还是高喊“跟我上”,这两者之间是有巨大差别的。再好的管理工具、再好的管理经验、再完善的管理制度,如果没有层层落实,没有精细化的督导,是很难产生效果的。我们自己也发现,在层层传达之后,基层会有员工做不到位,即使有再严密的制度,也仍有执行的不力,这是一个很值得大家反思的问题。

 

我的第四个思考是,不仅要有敬业精神,更要有专业的方法和工具。我们顺义空港医院应用Kaiser风险评估矩阵来评估医院的风险、提升院感防控能力。我们的一个子公司叫润华携雅管理咨询公司,开设了系列防疫专业课程,包括如何开展医患活动和管理,如何做好流程管理,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解读,以及疫情对医院内部绩效管理的影响,如何开展线上问诊等等。这些专业课程都是免费的,完全是公益服务。

 

我的第五个思考是互联网医疗模式将会更加普及,需要我们医疗从业人员给予高度关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家普遍发现,为了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很多患者无法来到医院,很多慢病常见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我们华润医疗携手学习强国,打造了24小时免费的视频诊疗平台,有旗下多家医疗机构20多个专业科室,340多名医师轮流排班,24小时免费提供线上视频咨询,让公众能够第一时间与专科医生面对面交流。

 

疫情防控工作还在进行中,这只是我当前所做的一些粗浅思考。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社会资本办医发挥了自己应有的力量,希望各位同行业中人共同努力,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

 

(根据成立兵总裁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管理分会“战疫之后,医疗体系补短板,社会办医的机遇在哪里”公益沙龙上的讲话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