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停业那天我难过又感动

“一夜之间,都变了。”

 

似乎是一夜之间,武汉恐慌起来了。

 

其实在19号以前,大家的情绪还是很稳的,大街小巷也没什么人戴口罩,但20号钟南山院士发表关于疫情的讲话后,就开始慌起来了,最先开始的就是抢购口罩。差不多只一天时间,市面上的口罩一下子就没了。

 

往年过年哪会这样噢。以前过年我们超市都会提前很早就准备好过年应节的商品,尤其水果蔬菜、冷藏品都会大量进货。因为门店所处的楚河汉街这几年成了武汉的新晋地标,家庭顾客和游客都很多,从年前一周直到元宵节都是人头攒动的,是一年当中的销售高峰时期,一天的营业额能抵得上往常的两倍,多的时候一天超百万也是有的。像一些节日的装饰,灯笼玩偶什么的我们也会准备,中国人没有谁不盼望过年的,整体氛围无论从顾客到员工都是很开心的状态。今年我们该准备的也都准备了,货和人都到位了,可以说兵强马壮,只待过年了。

 

但没想到从1月20号起,一切都变了。口罩成了稀罕物。我们超市的动作可能比很多同行要快一些。因为20号之前我看到了一些新闻,也通过一些朋友了解到整个形势不太正常。所以我们当时已经在做准备,买了体温枪,19号的时候就给所有员工配备了N95的口罩,还单独将一些口罩放在我们服务台,给员工和顾客领用。

 

1月20号到23号之间,我们还在营业。疫情发生后公司很重视,第一时间发起了针对疫情的紧急工作部署沟通会,其中针对武汉门店特别做出了指示和安排,在应对疫情的举措上说是要“特事特办”,甚至专门给我授予了一些“特权”,有些事情自己可以做一些决断,避免因流程太长而影响事情的解决,以应对疫情的变化。公司尤其强调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置于首位,因此防疫防控的物资配备最为重要。

>23号当天武汉一说封城之后,很多顾客到店直接整车整车地采买物资,防护用品是早就卖空了的,后面包括果蔬肉,速冻饺子啊,包子啊,还有方便食品这些,全部都卖空了。人太多,从早上开始就排长队,史无前例的长队,队伍从收银台横穿了我们整个卖场

 

其实按照我们之前储备的口罩,只能撑两三天左右。但防疫物资武汉本地的采购也已经有心无力,好在公司很快帮我们从外面采购到了5500个口罩紧急运送到武汉,华润湖北医药也给我们紧急支持了1000个医用口罩。

 

我们第一时间在门店显眼位置贴了顾客需要佩戴口罩的告示,超市的行政经理带着其他部门的员工从早上就开始支援,加入到了我们购物篮购物车等全店消杀的工作中。而且免洗洗手液的摆放位置从卖场前区增加到所有入口,包括员工区域。在我们之前常规消杀工作的基础上又强化了很多举措。

 

“封城那天顾客队伍从收银台横穿了我们整个卖场”

 

23号当天武汉一说封城之后,很多顾客到店直接整车整车的采买物资,防护用品是早就卖空了的,后面包括果蔬肉,速冻饺子啊,包子啊,还有方便食品这些,全部都卖空了。人太多,从早上开始就排长队,史无前例的长队,队伍从收银台横穿了我们整个卖场。

 

按照购物中心的指引,那天我们应该是下午一点停业的,最后是到三点才真正停业,因为要照顾一部分顾客,硬生生延长了两个小时。

  

>从除夕一直到初二,我都到店里和一部分同事开展工作——给员工发些物资,巡检一下门店,为复业做准备

 

往年我们的生意也很好,因为我们Olé在武汉的精品超市领域算是头把交椅的位置。武汉隔江而治,武汉人向来有“消费不过江”的传统,但Olé的客户却是遍布武汉三镇的,甚至有很远郊区的顾客专门开车每周来我们超市进行家庭采购。但23号这天的销售火爆却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一天我很难过,但也特别感动。这么严重的疫情发生在武汉,肯定不好受。感动主要是因为,一个是顾客特别多,但团队没有人掉岗。另一个就是感动于我们的顾客,有的排队两小时都没有一点抱怨。我觉得在那个时候,大家更多的是互相理解吧。

 

23号下午三点我们停业了,但店里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处理。从除夕一直到初二,我都到店里和一部分同事开展工作——给员工发些物资,巡检一下门店,为复业做准备。

 

“我们也想尽点力”

 

从30号到2月2号,我都在四处跑来跑去,做什么呢,捐物资。因为我们闭店了,还剩有两千个员工用的普通医用口罩,当时武汉医院的物资很紧缺,我就想是不是可以捐给他们。但拿过去给他们看后,说是普通人防护可以,但在医院还是防护级别不够,这批口罩最后就没捐成。

 

后来又联系了两家医院,一家医药公司,还有一家在做雷神山建设的工程公司。在华润湖北工委的提议下,我们用车拉去了些水果食品之类的生活物资,希望能够尽点力。

 

“华润的力量,让我深受鼓舞。”

 

1月底我们门店有个促销员确诊感染新型肺炎,她的老公则是疑似病例。他们天天去医院打针,但当时武汉的床位已经满了,没有办法收治她。我把情况汇报给公司后,公司高度重视,指示我一定要找到床位救治她和她爱人。不仅是她,还包括她爱人。

 

后来我直接联系上了华润武钢二医院的院长,说明了我们的情况。2月4日晚上,好消息传来,华润武钢二医院多加出了两张床位收治了他们夫妻。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终于落地,因为那个时候她已经很严重了,甚至有咳血的症状,需要紧急救治。

 

此外我们还根据公司的员工关爱措施,当天就为其提供了5000元的员工关爱金。她老公在被定点医院收治后很快也确诊了,他们都得到了及时救治。她的家人一再向我们表示感谢,感谢华润,感谢万家Olé。

 

每天,公司都会确认我们武汉员工的情况,我们也会给门店员工每天电话沟通,全面了解他们及其家人的现状。我还会在员工群里分享一些好信息鼓舞大家。大家前所未有地感受到这个集体的力量和温暖。

 

亲身经历这些,我深有感触,真切感受到华润的力量,让身在疫区的我们这些员工都备受鼓舞。

 

2月18日,我们得到消息,那个促销员治愈出院了,她爱人目前还在医院里治疗,情况平稳。

 

“疫情不会摧毁这座城市。”

 

我是湖北孝感人,大学四年是在武汉度过的。说实话,对武汉我的感情很复杂,上大学的时候觉得武汉不怎么好,尤其是在毕业后校招去了苏州,对比之下更觉得武汉发展太慢,就是个“大县城”。但后来每隔几年再回武汉,发现武汉的变化越来越明显,发展也越来越快。我是2017年3月来到武汉汉街店任店长的,之前是在上海,我个人很喜欢喝咖啡,来到武汉后发现武汉的咖啡文化丝毫不亚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武汉整体商业氛围也很好,而且武汉的大学生特别多,给人感觉很有朝气和活力。很多人提到深圳可能会说它新,提到上海会说洋气,但武汉我觉得不能简单标签化,他是很复杂的,而且可以确定的是武汉在变得越来越好。我也相信疫情不会摧毁这座城市。

 

我已经在武汉定居了,家人在1月18号就回了孝感老家,现在是我一个人在武汉,其实家人不在相对更放松一些,能够一个人出去跑。像开车出去四处送物资这种事,我都不敢告诉他们,也一定不能告诉他们。

 

(口述:高俊,作者:周可音、赵缶,单位:华润万家Olé超市)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