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朝古都聆听遥远的回声

作者/ 胡西峰  华润苏果

 

  

 

说起中国年俗,有很多东西与南京渊源颇深。尽管我们都知道王安石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著名诗句,但真正全国性普及贴春联,是在南京做皇帝的朱元璋下令的。

 

南京,古称金陵。作为六朝古都,春节习俗内容自是十分丰富。南京城里的“年味”,从吃的到玩的,都让大人小孩乐在其中,尽享传统节日赐予的几分幸福,几分满足。

 

先说吃的。南京菜又叫京苏大菜、金陵菜,讲究七滋七味:“鲜、烂、酥、嫩、脆、浓、肥”,“酸、甜、苦、辣、咸、香、臭”。王兴仁著《国菜精华》当中,三国菜、两晋菜,尤其是明清名菜,如砂锅鱼头、三国宴、红楼宴等,相当一部分都源自南京。不光大菜闻名,时至今日,小吃也日渐成为春节期间都市街头巷尾饮食男女眼中靓丽的风景线。夫子庙秦淮小吃,与苏州玄妙观小吃、上海城隍庙小吃、长沙火宫殿小吃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小吃”,说起来自是别有特色。

 

在夫子庙逛吃,家家餐饮店都有绝活,据美团研究院统计,多达300多种。在南京过年,保管你从初一逛到十五,吃起来都不重样!

 

到了农历腊月二十三、四日,“小年”前后,秦淮河两岸无论是高档星级酒楼,还是一般餐饮商铺,更有引车卖浆者流,无不各显身手,把最拿手的各种吃食奉献给市民及食客。魁星阁、永和园、六凤居、蒋有记、瞻园面馆、莲湖甜食店等,把拿手美食做到了极致,它们制作的“秦淮八绝”成为春节期间精致美食的主角,主供薄皮包饺、五色糕团、桂花夹心小元宵、什锦包菜、麻油干丝等。洋洋大观,让南京人尽享口福。

 

夫子庙有一家“老太元宵”,这么多年来,每逢过年,在大街上亮开场子卖元宵,买元宵的市民,队伍排得不见首尾,堪称一绝!

 

这里,还得说一下什锦菜。

  

 

什锦菜,是老南京过年一般都要炒制的一样素菜。过去,寒冬腊月,家家户户都有腌咸菜。临近过年,配以荠菜、胡萝卜、酱黄瓜、冬笋、马齿苋、金针菇、木耳、白芹、黄豆芽、豆腐干、千张、面筋、藕、红枣、花生米等,共计十多种素菜,重油炒成。这道菜,最适合春节端出来吃。据《白门食谱》记载,在老南京人心目中,荠菜就是“聚财”,寓意招财进宝;胡萝卜寓意“洪福齐天”;酱黄瓜在老南京话当中寓意“瓜瓜连连、子孙绵延”;冬笋寓意“雨后春笋节节高”;马齿苋,南京人又称安乐菜,象征平安喜乐……一道看似普通的节日菜肴,竟然有这么多的寓意,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也难怪家家户户都那么看重了。由于制作耗时,时至今日,正宗的什锦菜已身价倍增,进入中高档菜肴行列了。

  

 

除了家常菜,还有家常主食。老南京人春节期间喜欢到华润苏果超市卖场,排队购买苏果大肉包,这是华润苏果的招牌专供。二十多年来,苏果大肉包以其面软、皮薄、馅多、肉香,令消费者赞不绝口,畅销不衰。春节期间,城里和乡下过年自是不同,除了上了年纪的人,一般家庭现在很少和面蒸馒头了,到华润苏果逛逛,顺便带一些肉包,既快捷又便当。

 

2020年春节,苏果响应华润集团号召,积极开展“年货进社区”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家家户户备齐了年货。市民都说,足不出户也不用担心饿着,华润苏果都给咱准备好了!

 

过年总是这样,“玩”和“吃”,真是一个都不能少。举家出城旅游固然乐淘淘,留下来,沉浸在城区浓厚的年俗年味当中,也不失为一种上佳选择。

 

这几年,每逢大年三十,南京城区落雪比过去几年似乎大一些,让儿童们乐开了花。银装素裹的城市,雪压松枝的小区,白雪皑皑的路面,让小孩子们欢呼雀跃,作息时间也完全打乱。“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给过年平添了许多生趣。

 

除夕夜开始,直到大年初一,毗卢寺、鸡鸣寺、栖霞寺、天妃宫、大报恩寺、宝华寺、灵隐寺等各处就开始了烧香拜佛活动,人们撞钟许愿,祈福新年。

 

初五迎财神,城中心的石头城公园真是好去处!放河灯成为难得一见的好景致。晚间,活动吸引秦淮河两岸上万人参与。夜空中,电子风筝美轮美奂,河面上,万盏河灯宛如浩瀚天河的繁星。活动组织者往往会请寺庙中的高僧大德前来诵经,祈福新年。雕梁画栋的游船上,僧侣们表情庄重。神秘的梵语,壮观的景象,让置身其中的人们,恍若天上人间。

 

春节对上班族来说是难得的假期。若是图清静,陪家人、好友到玄武湖逛一逛,在乌篷船码头来点小吃,喝点雪花啤酒,或者徜徉在樱岛,品上一杯太平洋咖啡,闹中取静,不亦快哉!

 

最热闹的去处,自然仍数夫子庙,但在市民眼中已是“旧爱”。俗话说,风水轮流转。如今,人们的“新欢”似乎变成老门东一带的风光了。老门东地处城南,坐落在古城墙下,店铺一间挨一间,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古朴与时尚无缝对接,各种好吃的、好玩的东西中西合璧,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从初一到十五,每一天都在演绎精彩。划旱船、做糖人、3D电影、机器人乐园、儿童表演赛、猜灯谜等活动,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可以说是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德云社也在老门东开了场子说相声,过年期间“生意”火爆,一票难求。南京新近被推选为“文学之城”,人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欣赏品味,也似乎有了一些新的诉求。

 

正月十六“爬墙头”,是老南京人的风俗。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项古老的民俗活动,如今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展示了新的时代风采。

  

 

正月十六那天,中华门城堡、武定门、台城一带,都聚集了一大批爬墙头的人,不光有老年人,更有许多00后跑酷一族,被老南京亲切地称作“小年轻”。老年人爬墙头,那是小心翼翼呀,说是正月肚里油多,爬爬墙头,活动活动,可以助消化去疾病,图的是“走百病”。小年轻爬墙头,身轻如燕,腾空耍酷,似乎想要在新一年飞龙在天,成就梦想。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