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过往,敬故乡
 

 

对于饮酒,梁实秋说过两句著名的话,一是说喝酒最好的境界是“花看半开,酒饮微醺。”另一句是说,”善饮酒的人是得酒趣,而不缺酒德。“他还说,文明多一点儿的民族,对于酒便能比较的有节制些。我们中国人吃酒之雍容悠闲的态度,是几千年陶炼出来的结果。

 

历来文人侠士的觥筹交错之间,饱含的总是声色犬马的个人志趣与不露声色的家国深情。

 

以貌取酒那点儿事

 

 

 

酒在中国是独特的存在,百礼之会,非酒不行,作为中华文化这一肌体中的血液,触摸到的都是岁月的痕迹。喝过多少酒,就有多少故事,经历多少事,就有多少醉,喝完再来,书写新的开篇,演绎新的结局。

 

酉是“酒”的本字。酉,甲骨文是指事字,字形上像是有酒篓伸进大缸的酒坛,大缸中的一横指事符号表示酒液。当“酉”的“酒坛”本义消失后,再加一点“水”,便强调坛中饮料的液态性质。

 

与醉人的历史一道解“酒”

 

酒起千年,与历史同源共存,有人的地方就有酒,有酒的地方就有故事。在长达6000年的华夏酒史中,承载了历久弥香的时代记忆和印记。开启的是中国美酒文化的见证,正是中国美酒文化的见证者,打开了一段关于光阴的印记:无论是酒石酸沉淀闪耀的光芒,还是岁月沉淀的琥珀金黄都已转化为独特的味道,酱香千载,酒韵流芳……

 

 

夏商周时期

 

酒祭

 

夏代奉行巫教礼仪,君主主持典礼,到了商周出于敬畏自然和祖先的恩泽和庇佑,便发展成了系统的酒祀制度,一类是用鬯(chàng)把神灵从天上迎下来,叫做降神;一类是用玄酒和秫(shú)酒陈供和献尸。祭祀对象不同,所用祭酒自然会有所区别,祭祀对象的年代越久,用酒则越淡。

 

 

春秋战国时期

 

酒礼

 

从史料看,在奴隶社会尤其是西周时期,饮酒礼仪逐渐演变成宴饮时尊卑长幼的伦常礼教制度,直接贯彻在饮酒行为上,形成中国酒文化的明显特征。比如始于春秋战国宴饮时迟到者罚饮的规矩,发展到如今的碰杯文化,都以强烈的政治教化和道德规范为目的影响着后人。

 

 

秦汉时期

 

酒盛

 

随着秦朝经济的繁荣,酿酒业自然也就兴旺起来。酒与政治的冲突鲜明化,秦汉年间出现“酒政文化”,统治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屡次禁酒,提倡戒酒,以减少五谷的消耗,最终却屡禁不止。汉代时期对酒的认识进一步加宽,酒的用途广为扩大,东汉名医张仲景用酒疗病,水平相当高。调和人伦、献谀神灵和祭祀祖先是汉代基本酒文化的功能,以乐为本是汉人酒文化的精神内核。

 

 

魏晋南北朝时期

 

酒嗜

 

秦汉年间提倡戒酒,到魏晋时期,酒才有合法地位,酒禁大开,允许民间自由酿酒,私人自酿自饮的现象相当普遍,酒业市场十分兴盛,紧接着出现了酒税,并成为国家的财源之一,于是“酒财文化”出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名士饮酒风气极盛,借助于酒,人们抒发着对人生的感悟、对社会的忧思、对历史的慨叹。

 

归属感就是一口对的酒

 

古人喝酒大多要烫着喝,过程柔软,甚至可以想象灶底的蓝色火苗,是如何的畅快淋漓,大快朵颐,宜北方;而温婉的南国,则多用“温”。一个“温”字,道出了万种风情,闲适、情趣,嘴角淡淡的闲散的笑容。爱酒的人向来站队分明,醇厚柔软的汾酒、甘绵适口的沪州老窖、香气幽雅的贵州茅台、回味怡畅的三花酒......

 

数千年汲取了无数匠人的手法和道地古法,不断丰富、发展、完善自身,成就了精湛的酿造工艺。于是,在全国各地地界上插旗划分板块的北京、新疆、徽州、浙江、湖南、云南、湖南、四川......纷纷来拉票。

 

爽朗

 

新疆马奶酒

 

盛夏的哈萨克草原,最迷人的饮料莫如马奶酒,在新疆这片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孕育着一群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新疆娃,开场每人先喝一大杯,喝酒不能站,站着喝了不算,哈萨克人视马奶为必不可少的饮料,经过六蒸六酿工序制成的视为上品奶酒,味似甘露香凝酿醴泉。

 

真诚

 

北京二锅头

 

北京人没有过多虚伪的修饰成分,一碟小葱拌豆腐,一瓶二锅头就能侃半天,劝酒时懂得甜言蜜语诱惑、花言巧语刺激、也懂得用豪言壮语自我抒情。

 

此酒顾名思义就是原材料在经过第二锅烧制时的“锅头”酒,这酒最为纯正、无异味、浓度虽高却不烈,真的醇厚绵香。

  

粗中带细

 

西凤酒

 

陕西人比较豪爽、粗犷,但同时又是礼仪之邦,所以敬酒时就有这样的特点:在聚餐时先敬老者,后敬有地位之人,劝酒时不能强行,只能随意,但你敬酒时就不能随意,必须一口干了。

 

因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酿出集清香、浓香之优点于一体,酸、甜、苦、辣、香五味协调俱全,均不出头的独特风格特点。

 

豪爽

 

四川五粮液

 

说起喝酒,四川人绝对是可以开腔的,低度酒都不放在眼里。

 

四川人耿直,喝酒也爽快,追求主客同欢。四川酒桌上基本不需要怎么劝酒,只需要简简单单的一招欲擒故纵,酒局就能风生水起。

 

在四川独占一席之地的五粮液以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5种粮食发酵酿制而成,在中国浓香型酒中独树一帜。

 

热闹

 

河北老白干

 

河北人喝酒很讲究排场,意思是参加的人多多益善,一个人喝叫喝闷酒,两个人喝也不过瘾,非得三五成群,甚至召集一帮子人,喧天吼地。酒的品种也不大讲究,只要是纯粮白干就行,以"醇香清雅、甘冽丰柔"著称于世。

 

热情

 

山东兰陵酒

 

山东人豪爽、侠义的定式:跨马携剑走江湖,快意恩仇,这种脱离了一切繁文缛节的生活理念也体现在他们喝酒的性格上。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李白的这四句诗是对山东人热情好客的最真实写照。

 

崇礼重义

 

山西汾酒

 

起源于山西汾阳杏花村的汾酒契合了山西人讲究礼节的特点,接酒痛快,喝酒干脆,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特色而著称,“清”是它的特点,这与其沿用了砖状大曲、采用固态地缸分离发酵和清蒸二次清不无关系。

  

朴素

 

青稞酒

 

西藏的酒文化是浓烈的,就像西藏人一样,豪爽。家家户户都会酿造由高原出产的一种主要粮食,即已有3500多年裁种历史的青稞制成的青稞酒,这酒滋养了一代代西藏人。他们不但自己爱喝,也喜欢用它来招待客人,朋友来了必有哈达敬上、美酒呈献。

 

豪迈不群

 

古井贡酒

 

安徽人喝酒喜欢“炸雷子”,一种玩法是将一小杯白酒沉入一大杯啤酒中,然后再喝;另一种是两杯相撞发出的“铿锵”响声,只要是听到响的,就得喝干喝净。据传古井镇有两个明代窑池,利用其自然微生物环境,按古井贡酒传统工艺生产而成。

  

张扬

 

武陵酒

 

湖南人的劝酒水平登峰造极,给湖南人一个酒瓶,他能想出10086个理由让你喝酒。真正懂酒的人大多数爱喝本地白酒,知名的武陵酒就是采用独特的勾兑技术将酱香、窑底香、果香三种香型糅合,造出了饱满充盈的独特风格,征服了本地人的口味。

 

柔情

 

三花酒

 

广西人喝酒,是为了猜码,也称广码,是两广餐桌上喜闻乐见的一种酒文化,体现了参与者或豪爽或含蓄的一面。为此,广西每年都会上演“码王争霸赛”。被誉为广西骄傲的三花酒,运用质地纯甘的漓江水和漓江流域的良种大米酿造而成,蜜香清雅,入口柔绵,别有一番风味。

 

豪放

 

云南 竹筒酒

 

云南少数民族居多,所以造就云南人喜欢豪饮的性格。论喝酒,在中国除了东北大概就要数云南了,每当收获季节,家家户户都要酿制水酒。独龙人酿水酒不用土坛而用竹筒,他们将煮熟的大米、小麦或高粱拌上药酒装进竹筒,等待7天就可以喝到又醇又香的水酒了。

  

务实

 

贵州 茅台酒

 

有酒便是宴,最能体现贵州人的性格。当地人喝酒都喜欢酱香型的白酒,因为这种酒大部分都是纯粮食生产的,这样的纯粮酒喝着口感甚好,不容易醉,还能起到保健的作用,所以不论是招待客人还是自己喝,他们更愿意选择酱香型纯粮陈酿老酒。

 

天下美酒

 

受气候、土质、水质等自然因素、以及历史、文化、消费习惯等社会因素的影响,历史上中国名优白酒的产地,主要集中在各大流域及其周边地区,如长江流域上的川黔,黄河流域的晋陕、鲁豫,淮河流域的苏皖等。如今中国白酒的产地分布继承历史,呈较明显的板块分布态势。同一板块内各省白酒的竞争格局相似,各板块间竞争格局各异。中国白酒产业地域分布一般分为六大板块,即川黔板块、苏皖板块、鲁豫板块、两湖板块、华北板块及东北板块,特点是:分布广,集中度低。

 

地理环境、酿造工艺、历史沉淀等因素决定了一个地区白酒的品质和产量,而人口总量、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水平,则决定了一个地区白酒消费量以及消费水平。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