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改命
 

>冬天的海原满目荒芜,唯独这棵树充满生命的力量(摄影/邢韬)

 

左宗棠曾说“西海固贫瘠甲天下”,联合国粮农组织说那里不适合人类居住,他们所指的便是宁夏中卫、固原、海原一带,是中国曾经最贫穷的地方之一。

 

就是在这片年降雨量只有一百七十多毫米而水蒸发量却高达三千二百多毫米(蒸发量是降水量的十五倍,香港的年降雨量超过一千四百毫米)、沙漠最高温度达七十四度,在一九七六年沙尘暴还夺走过多人生命的土地上,中国人为了生存、脱贫和发展,创造出了麦草方格治沙、华润希望小镇、供港蔬菜园、黄土高原的大片绿化、包兰铁路等等奇迹!

>以麦草砌成多个大约一米乘一米的方格,借用沙粒拋物线飘浮距离的原理,把沙粒的移动限制在麦草方格阵内

 

麦草方格治沙曾在一九八八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比“两弹一星”还要早一年获奖,并得到联合国的推荐,可见其重要影响。这个方法是以麦草砌成多个大约一米乘一米的方格,借用沙粒拋物线飘浮距离的原理,把沙粒的移动限制在麦草方格阵内。更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为防火隔离带、造林灌溉带、沙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和封沙育草带的五带一体防沙缓冲区方案。这个技术已让该地区一百六十八万亩的沙漠转化为绿化地,面积足比整个香港还要大。中国科学家还把这个起源于沙坡头沙漠地区的发明,无偿跟世界分享,成为了国际上流行且有效的治沙方案。

 

中国计划在2020年全面消灭赤贫,实现国家小康,对于家庭经济环境特别恶劣的同胞,实施精准扶贫,不丢下任何一个人。在这方面,全国二百多家高校、央企和政府部门也承担起责任,帮扶四百多个特别贫困的县。在西海固,就有华润公司的努力和探索。华润所做的,除了改善村庄环境的“授人以鱼”,更有因地制宜,结合农民能力和环境特征的“授人以渔”,目前已投入过百亿元建立起牛只饲养业和风力发电产业,通过建立产业、销售管道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非是单向的帮扶投入,以商业运作原则代替传统的福利主义。不少农民从过去一穷二白到今天拥有几台私家车,又或者成为专业技术人员拥有一份稳定收入,全面切断了代际贫困。

>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的建成,彻底改善了小镇村民的人居环境

 

宁夏菜心在香港广受欢迎,这背后也有当地农民和科学家的影子。就在很多人还只关心有机农业之际,当地农业已经开始发展功能农业,在有机种植的基础上,关注农作物的营养功能和对人体营养需求的配合。

 

农业发展离不开绿化。在建国之初,西海固地区的植被覆盖率只有百分之一,到了七十年后的今天,竟已达到了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就是在这样恶劣的黄土高原上,国人于一九五八年在沙子上,筑成了穿越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的包兰铁路(包头至兰州)。外国专家基于沙漠天然环境的多变性,认为铁路寿命不可能多于三十年。可是这条铁路到了今天,仍然服务着大西北地区的旅客和货运;中国工程人员把路基积沙、铁路掩埋、火车被吹翻等等难关一一克服。

 

这一切都展示着中国人的坚毅不屈!

 

中国土地条件不均,东南部沿海有大平原而西北部则是干燥的黄土高原、北部干旱缺水而南部多雨潮湿,西北地区更是集沙漠、高原等恶劣条件于一身。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面对着时而泛滥、时而干枯的艰苦天然环境,却又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世世代代努力改善着生存条件。

 

几千年来的历史,国人谋发展一直依靠着乐天知命而非怨天尤人。左宗棠口中的西海固,正是国人奋斗努力的一大写照,正是这七十年国家走过来的其中一个深刻足印!

 

(集团战略管理部  李浩然撰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