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的奔跑

>堆积如山的鞋料垃圾

 

2015年3月,一部纪录片横空出世,它不仅一夜之间在自媒体被引爆,各大网媒及无数人的朋友圈被相关话题持续刷屏,更是连绵不绝地引起了社会各方之间的激烈讨论。

 

它就是《穹顶之下》,由知名媒体人柴静历经一年多时间打造,以“雾霾”形成原因为核心话题,将一些迫在眉睫的环保问题展示在大众面前。不过在片中,她只是大量地抛出了问题,却没有找到准确的答案,或者说更多地给出了一些模棱两可的信息。比如在镜头的指引之下,火力发电厂以环境破坏者的姿态出现,引来了大众对它们更多的反感和声讨。

 

只是已经被撩拨的大众情绪,与事实之间,往往隔着巨大的鸿沟。

 

 

恰好在同一年1月1日,国家颁布了“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在保护企业效益与保护环境的选择题之间,国家毫不犹豫地选择持续加大环保政策力度,淘汰难以达标的企业。

 
 

 

而与环境强关联的火电生产企业,又面临着怎样的际遇,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据媒体报道,一大批火电厂在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之际,依然没有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被列入要求整改和关停名单。

 

更多的火电厂,在巨额的环保改造投入和盈亏平衡之间艰难求存。为了达到标准,电厂的投入往往以亿来计算,规模与发电小时数略有不足,就会被压得喘不过气。

 

好像严厉得看不到尽头的排放标准,渐渐无解的成本死结,成了每个火电厂的生死关。

 

令人诧异的是,也有一部分火电生产企业,不仅能够圆满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还能跳出求生存的怪圈,在完成自身环保达标“规定动作”的基础之上,各显其能,完成为城市环境排忧解难的花式“自选动作”,成为所在地政府的环保助力和倚赖。

 

>鞋料垃圾污染十分严峻,对群众健康和当地水土都造成了极大威胁

 

河南偃师市,“中国布鞋之都”。改革开放以来,偃师市制鞋产业迅猛发展,从60年代年产万余双,到2017年成为全国最大的布(纺织面料)鞋生产基地,10万人以此为生,年产量达到5.2亿双,超过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随之而来的,是全市每天30多吨的鞋料垃圾,每年总量高达1万多吨。

 

偃师市制鞋厂多达60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2000余家,废弃鞋料、包装垃圾等成为他们无力解决的麻烦,只能想方设法逃避。一些企业将鞋料垃圾运往邙山一带或者洛河流域,弃之荒野或者自行露天焚烧,焚烧时浓烟滚滚,气味刺鼻,环境污染十分严峻,对群众健康和当地水土都造成了极大威胁。

>洛热项目城市固体废物(污泥)处置中心

 

 

>污泥在集中脱水处理后与煤进行掺烧发电

 

偃师市有关部门一直在苦苦寻找彻底解决的办法,而最终,华润洛阳热电项目给他们带来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一个偶然的契机,洛热项目发现如果将这些废弃的边角鞋料焚烧掉,不仅解决了偃师市政府的老大难问题,履行了社会责任,也可节约发电用煤并能争取到财政补贴。

>洛热鞋料处置中心已成为偃师市固定处置中心,群众自发地将鞋厂废料源源不断送至公司处理

 

 

>洛热项目公众开放日活动

 

洛热项目主动请缨,向偃师市政府申请解决鞋料焚烧污染这一难题。公司组织人员进行调研,率先研制出全国第一台鞋料粉碎机及输送设备。通过破碎,高温焚烧,脱硫、脱销、布袋除尘,及活性炭吸附等工艺,保证了偃师市鞋业废料的无害化处置。2014、2015年分别处置鞋业废料9000、7150吨,累计节约标准煤11500吨,减少烟尘及二氧化硫、二噁英等排放4000多吨。此举得到了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峰的高度评价,称赞华润洛热项目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河南电视台、洛阳电视台等针对洛热项目鞋料处置进行了专题报道。现在洛热鞋料处置中心已成为偃师市固定处置中心,群众自发地将鞋厂废料源源不断送至公司处理。

 

偃师市政府十分需要这个项目长期稳定地运作下去。因为各种原因,洛热项目要迁址他处,项目暂时即将停产,华润在洛阳的第二个火电项目首阳山电厂自然接过了鞋料掺烧的“接力棒”。目前,首阳山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研究试验,解决不同锅炉型号带来的粉碎、掺烧等技术难题,力求尽快平稳承接鞋料垃圾处置项目。

 

>首阳山电厂的水处理系统

 

而谈起华润电力首阳山电厂,也有自己的“绝活”。它除了多方面参与污泥、鞋料等城市固废掺烧处理外,还是国内最早一批使用城市中水发电的火电厂。

 

城市污水经过一定处理和净化后的水(包括污水处理厂经二级处理再进行深化处理后的水和大型建筑物、生活社区的洗浴水、洗菜水等集中经处理后的水)统称“中水”。火电厂是耗水大户,首阳山项目每年使用中水达到800万吨左右,十几年来为洛阳地区节省了大量水资源。而且,它的中水泥浆再利用技术实现了“以污治污”,技术流程及标准成为了国内同行业的标配。

 

不止于此,为节约水资源,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电厂还在华润火电项目中最早实现“废水零排放”。他们组建攻关团队,利用现有设备逐步实施全厂废水零排放改造。在项目实施的第一阶段,历经多次试验及工艺优化,以极低的投入实现了脱硫废水从达标排放到捞渣机回用,石膏质量明显提升。第二阶段,创新实施循环水碳酸钠旁流处理,工业水至脱硫废水再利用,继而实现了循环水零排放。第三阶段,项目公司持续论证,优化设备运行,挖潜设备潜力,对全厂杂排水进行排查改进,结合自身设备系统特点在厂区总排水口建设回收水系统,回收水引至机加池处理系统处理后实现综合利用。2017年7月至今,首阳山电厂率先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为维护一方碧水蓝天贡献了力量。

 

>首阳山项目每年使用中水达到800万吨左右,十几年来为洛阳地区节省了大量水资源

 

在首阳山项目“公众开放日”,居民们惊叹于厂区内“开心农场”的田园风情,惊叹于美丽如公园、整洁如新建的生产环境,惊叹于项目为城市碧水蓝天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心中对企业的疑问和芥蒂早已烟消云散。放下的是防备,拾起的是依赖。

 
 

>华润电力首阳山项目的“开心农场”占地约40亩,不仅可以出产蔬菜瓜果供应员工食堂,还是项目团队建设、员工休闲放松的重要空间

 

洛阳项目和首阳山项目的努力并非偶然。近年来,华润电力除了加快旗下火电项目的超低排放改造,还将责任与创新相结合,应用生物质耦合、干化掺烧等技术,将污泥替代部分燃煤原料,火电产业清洁发展的同时缓解传统处置方式(如堆肥、填埋)的二次环境污染风险;将白泥、大理石浆液替代石灰石作为脱硫剂应用于烟气脱硫系统,充分运用其他行业副产品,在减少脱硫剂用量的基础上又可降低副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开辟行业新的治污道路;将药渣、制造业废料等废弃物作为燃煤原料替代品,通过创新掺烧技术,探索废弃物处置的新思路。

 

为实现这些创新和承诺,华润电力掀起了责任创新的高潮,那些利用火电生产特点,因地制宜为城市排忧解难的创新项目让人拍案叫绝。

 

广州华润热电厂为广州市解决了城市污泥难题。据悉,预计到2020年,广州市污水处理厂每天将产生含水率80%的污泥3000吨,覆盖面积相当于200个足球场。按照广州市政府统一布局及安排,广州华润热电厂目前承担了广州市中心城区30%和南沙区100%的市政污泥资源化处置任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绿色发展和彻底解决污泥围城的难题,贡献了广州华润力量,同时树立粤港澳大湾区市政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行业典范,因此广州华润热电厂被誉为城市污泥的“净化师。”

 

河南华润电力古城电厂瞄上了当地最为顽固的固废——白泥。造纸是河南省驻马店市古城乡的支柱产业之一,白泥是造纸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废渣,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外观为灰白色,无异味,将白泥堆放或者排放,均会对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古城电厂经过长期攻关,顺利解决了用白泥替代石灰石粉作为电厂脱硝剂的实用性研究并正式投入使用,不仅大幅减少了石灰石粉的采购,而且彻底解决了困扰政府多年的造纸厂白泥堆放导致的二次污染问题。

 
 

>广州华润热电厂目前承担了广州市中心城区30%和南沙区100%的市政污泥资源化处置任务

 

2018年7月16日, 古城电厂还成为全国第一家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抗生素药渣)的火力发电厂。当地生物制药企业大量含抗生素的药渣被堆肥、掩埋、焚烧,甚至被不法人员作为动物饲料处置,危害环境和民众健康。古城电厂通过大量掺烧试验并委托有资质机构到现场对燃烧后的飞灰、炉渣、石膏、废气等进行现场检测、采样、化验,用数据证明火电厂锅炉处置抗生素药渣的可行性。按照掺烧比例 10% 测算,年减排二氧化硫535 吨、氮氧化物102 吨、烟尘 3.5 吨,有效缓解了药厂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压力,极大地降低了政府监管难度。

>古城电厂是全国第一家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抗生素药渣)的火力发电厂

 

还有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区项目,依托华润集团“电力-水泥-啤酒”三大产业的生产特点开展产业间协同协作 ,打造了以发电、水泥制造、啤酒酿造为核心业务的循环产业链,利用多元化产业协同效应,实现园区内工业废弃物、污染物的循环利用;南京华润从以往“燃煤→发电&供热→纯商业”模式,顺利转变为“燃煤+固废→发电&供热→公益&商业”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可以说,华润电力在城市污泥处置、其他固体废弃物处置、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明晰的战略化发展方向。再加上华润电力正处于积极向城市综合能源提供商大踏步转型过程中,那么未来一定有一天,有华润电力项目所在的城市,就相当于拥有了一种助力城市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它不仅能为城市和相关企业提供冷、热、电、汽等各种能源,还能把城市的种种难言之隐一扫而光。

>古城电厂开展用白泥替代石灰石粉作为电厂脱硝剂的实用性研究并正式投入使用

 

当这些事实变为常识的那一天,不知道那些曾经的误解,会不会也如同顽固的城市垃圾一样消化与转变,为穹顶之下奔跑努力的人们送去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

 

(本刊  喻勇采访撰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