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的诗意人生

文/卞绍辉【华润置地】

 

 

 

第三季的中国诗词大会在千寻瀑的诗情画意中落下了帷幕,有一张饱经风霜但却平和从容的面孔,逐渐清晰开来,他从送外卖的路上,风尘仆仆,一直走向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

 

主持人董卿说:“你不仅战胜了所有对手,你更战胜了你自己,更战胜了生活!你是一位生活的强者!”

 

他最后的对手北大硕士彭敏这样说道:“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的那种扫地僧,他根本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他是外卖小哥,他是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他更是雷海为。

 

雷海为,湖南邵阳市洞口县人,中专毕业,在深圳做过电工,在上海当过建筑工人,后来辗转到杭州做外卖配送员。他的人生轨迹平凡到无以复加,但是在做外卖配送员的那十三年里,是诗意的,是透彻的,是纯粹的。

 

在送外卖的间隙,他会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来读,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就会背了。他和别人不一样,他一点也不普通,他在积蓄着一股力量。

 

欲含苞怒放时,绽放还差那么一个舞台!这股力量在央视的舞台彻底得到释放,他一出手,自是不凡,人们只知他是腹有诗书的人,他的光芒太亮,可以扫除一切生活中的阴霾和暗淡,这是对风雨和苦难中坚持的人最好的赏赐。

 

一切看似顺其自然,其实那是水到渠成!

 

雷海为说,父亲希望他成为一个有文化涵养的人,将山川湖海藏于心中。无论是在送卖外的途中,还是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处,要将山川湖海藏于心中的时候,我想他是孤独的,他没有太多的光亮,甚至还会遭遇嘲讽,想必他也一定见过太多的人性丑恶。他脸颊上的沧桑是时间的痕迹,但他眼神的坚毅和淡定是诗词的痕迹,他是有另一个世界的人。

 

 

王小波在《万寿寺》中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雷海为就是王小波眼里有诗意世界的人,他是不会感到孤独的,因为他有“家住苍烟落照间,丝毫尘世不相关”的恬淡,他有“我饮不须劝,但怕酒樽空”的豪情,他有“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的壮志,他有”“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的朋友,他能看到“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的良辰美景,他能看到“燕歌未断塞鸿飞,牧马群嘶边草绿”的塞外雄风。他不孤独,他的世界比我们都要丰富、壮丽、有趣。

 

诗词是给人以力量的。蒋介石晚年病重的时候,他就让护士给他读唐诗,他靠唐诗抚慰自己的内心,祛除病痛,支撑着自己,他死后随他入殓的四本书中,其中一本就是《唐诗三百首》。

 

今年37岁的雷海为,也是一个80后,更大的舞台让他浴火重生。他是有学习力的人,学习力是自我属性,有学习力的人,无论做什么职业或岗位,他的成长是不会停歇的。他人生的舞台华灯初上。

 

我们很多的努力是时效的,很快就能去享受回报的喜悦,但我们不能被自己努力盲目的感动,因为还有一些努力可能是远期的,甚至永远都不会有回报,但并不妨碍我们去坚持。我想13年前,雷海为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他会站在央视的舞台上,逐个击败所有高手,笑傲群雄,问鼎冠军。

 

董卿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是的,苦心人,苍天不会负。1600多年前,陶渊明说,“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春天的幼苗,每天去看它,貌似看不出它成长的变化,但是谁也无法忽视它内在的生命力。2005年,Steve Jobs在Stanford大学的演讲中提到,“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生活中所有的点点滴滴都是紧密关联的,一旦它带领你脱离陈腐的传统,将会带来完全与众不同的生命。

 

我不禁想起前不久被传唱的一首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再卑微的位置,再至暗的时刻,其实并不妨碍我们去绽放。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