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丰盈的灵魂勇敢可贵
——读《夜航西飞 》

文/沐曦【华润创业公司事务部】

 

 
 

人的一生,从出生到告别,注定是独立的个体;人的精神,从年幼到衰老,演奏的是独立的旋律。虽然我们有亲人、爱人和朋友,但我们依然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所有的情愫和思绪注定无法百分之一百与他们感同身受。自从参悟到这个道理以来,我就觉得天空灰暗、花木凋残,直到我遇见了《夜航西飞》。

 

在这个充满着想象力的书名下,是作者柏瑞尔·马卡姆三十年在非洲的神秘岁月。柏瑞尔四岁时跟随家人来到肯尼亚,十八岁成为非洲首位持赛马师执照的女性,后来又成为非洲首位职业女飞行员、首位由东向西飞越大西洋的飞行员。

 

非洲是一片迷人的热土,这里拥有最原始的自然生态。也许物质不够发达,可是这里带给一个孩子的是全面而丰满的宇宙原生力量。当她仰望星空,便可深陷在广袤天际中探索最初的哲学;当她眺望草原,便可探索动物界优胜劣汰的原理;当她穿越森林,便可欣赏地球的原生之美。这样的土地,这样的生活经历,铸就了柏瑞尔自由不羁又丰厚的灵魂。

 

“鲁塔,我想放下一切去学飞翔。”当柏瑞尔说出她的愿望和热爱后,她便开始了她的飞行生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的前路。一九三六年九月,她从英国出发,驾驶飞机一路向西飞行,成为第一位单人由东向西飞越大西洋的飞行员。在飞行时,山丘、树林、岩石,还有平原在黑暗中合为一体,而这黑暗无穷无尽。地球不再是她生活的星球,而是一颗遥远的星星,只不过星星会发光。飞机就是她的星球,而她是上面唯一的居民。这样的孤独感让她感觉自己比真实的那个自己更强大。人要不断追寻更强大的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追逐更广阔的天地,这是柏瑞尔儿时在非洲接受的教育信条。在自己的热爱中,尽管她是孤独一人的,却是享受独处的圆满的,她找到了一种不需要任何人理解的快乐。此时,她拥有完全独立的精神世界。在这里,树木繁盛,鲜花盛放,生机勃勃,她的灵魂自由自在、自给自足,这样的世界足以滋养她的精彩余生。

 

 

她在书中回忆发动机熄火时写道:“本能的恐惧让我想立刻拉起操纵杆远离海面,可专业知识命令我要朝海面飞去,降低高度从而获得速度。恐惧和理智交战的瞬间,我觉得自己的手成为了‘陌生人的双手’,带着无情的精确遵守飞行守则,向大海俯冲而去。就像在夜晚我发现有陌生人与我并肩而行般叫人惊讶,而我就是那个陌生人。”在这样的经历中,柏瑞尔发现了身体里的另一个神秘的自己,勇敢、坚韧、睿智,她在征服自然、征服命运的同时,也征服了自己。

 

即使在现在的时间刻度上,柏瑞尔这样的女性和她的独立精神亦绝对是英雄的级别。隔着大半个世纪的时间银河,我似乎依然能听到飞机飞行时巨大的风声,能看到内心强大、灵魂丰盈的柏瑞尔和与她同行的另一个“她”在深邃夜空中展翅飞翔,她那纯粹的快乐感染了我,捧着书本的我也嘴角上扬起来。

 

这就是我向你们推荐的迷人的《夜航西飞》,爱你所爱吧,愿你我如柏瑞尔般精神充盈,拥有独立而自由的灵魂,和陌生的另一个自己一同扩展命运的边界,探索生活,热爱生活。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