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的学徒

文/张剑君【华润医疗广西水电医院】

 

在中国有个小渔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成了一个国际大都市,那就是深圳。在广西,也有一个小渔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成了一个县城,那是广西河池市大化县。至今县城大部分财政收入都依赖于当初把这里变成聚宝盘的两座水电站。

 

 

而我在的广西水电医院则是起源于这两座水电站。在医院里我是一名普通员工,虽然普通但勤勉和实干,这是每一个华润人的基本素质,我自然也不想例外。毕业后,我同大多数药学人员一样,成为医院药剂科一员,经历着药房、药库、中心药房等等历练。

 

改变来自2017年,一纸录取通知书,让我有幸来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加国家的临床药师培训。刚开始的我还有点诚惶诚恐,但更多的是暗暗下决心要努力,不给我的医院跌份儿。

 

初到大医院,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令人惊叹。但回到现实,我开心不起来了,因为来参加学习的同学,有的来自三甲医院,有的已经有多年丰富临床药学经验……而我,是唯一来自最基层医疗单位而且零经验的人。可以说学员们都可以做我的老师,老师对我来说更是至高的权威。没时间多想,我也开始自己的学习之旅。

 

实习的第一站是老年呼吸科。进科时候主任就交代,要求每天在科室看书学习到晚上9点半,但我从来没有提前离开过。并且,初到临床的我,开始只会茫然地跟着主任、医生、规培生,逛病房一圈就要回教室。但我却不想回,因为心有不甘。每次我都尽量留下来,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渐渐地,我努力跟每一个人都 “混了个脸熟”,跟着他(她)们房、收病号、开医嘱、讨论病情、量血压、换药……种种大大小小事情都尽力参与。慢慢地,在这个科室我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每个人都愿意教我,我也努力去学,不分昼夜。

 

临床思维——这时候我开始有这个概念,因为医生们愿意跟我交流他对每一步治疗的思考、原因和结果。医生护士还带我学会怎么跟病号沟通交流,在呼吸科如何教导病号使用ICS等等小细节,彻底让我摆脱药房发药人员的思维,第一次感觉我就是临床一员,我能出力!

 

多少次,我仔细翻阅科室每个病人全程医嘱,选出我认为可以讨论的,跟他们深入交流;多少次,我也运用自己专业知识给予他们适当的建议,因为在药学上我自认还是专业的。但是,随着我轮转到越来越多的科室,了解得越多就越感觉自己的渺小。

 

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是我的最后一个轮转科室。在这里我不再是什么都不懂的“小白”,甚至获得了人生中一个宝贵的机会,被邀请给心内一病区的医生们讲课。这是展现临床药学机会,我没有怠慢,迅速做好准备,结合进修当中的学习体会,顺利完成了授课。

 

毕业考核到来时,我通过得很顺利。那一刻,我真正获得了相关专业部门领导以及医生主任们的认同。但我自己非常明白,从一个二级乙等医院的药房药师,到卫生部临床药学基地的优秀学员,中间有多少人为我付出过。我的指导老师黄春,不仅在每一个细节给予我帮助,更是常常鼓励开始时像一张白纸的我大胆学习,有时还饿着肚子指导我到晚上八九点。如果没有他们这样的老师,也许我连毕业都难。进修也让我明白什么是分享和交流,比如张宏亮老师从细节到宏观,一步步教会我文献阅读的方法。只要你肯学、有心,这里处处都是大师。

 

 

初到广西医科大的我曾抬头仰望,面上印着春天的霞光。愿临床药学前景如春霞般美丽。整个学习过程只能算为我打开了一扇广阔的门,期待自己能在临床药学这个领域,为华润医疗作出贡献。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