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不远
 
 

罗湖口岸往香港方向最近的一个地铁站,叫上水。新闻里常说,这里是“水客”的聚集地,然而实际上,内地普通顾客并不聚集于此,而是早已遍布香港东铁沿线的许多购物中心。

 

罗湖口岸往深圳方向地铁第二站,叫老街,其地铁上盖商业是华润置地开发的1234space,又称迷你万象城。带着小孩在这里购物的香港人同样常见,不少人用餐时还会办张餐厅的会员卡,使用有消费优惠的APP。

 

让居民自发流动的动力,无非来自于消费成本和环境的比较,以及拥有更多选择的前提条件。事实上,珠三角地产商的客户名单中,从来就不缺香港人。

 

所以有人说,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只不过是更合理地还原了珠三角居民的实际生活情况。然而,珠三角地区的融合,更多地停留在旅游购物、投资置业等层面。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8年9月开始运营,香港西九龙出发到深圳福田,只需14分钟

 

过去这些年,内地的发展,不仅在经济上受惠于香港资本的广泛参与,在文化上也曾深受香港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但在内地快速发展的同时,尽管投资内地的港资也有了回报,但香港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并未感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成果和与他们的联系。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

 

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之后,傅育宁董事长在一次演讲中指出,“惠港”和“惠商”的目标较易做到,“惠青”即解决港澳年轻人上升通道不足的问题,则要困难得多,更需要驻港澳国企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付出努力。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简称“港专”), 成立于1957年,从战后为基层扫文盲、去迷信、提供工人技术知识的工人夜校发展为今天的港专学院,成为获香港特区政府认可颁授学士学位的高级职业教育院校之一。在身兼政协委员的校长陈卓禧领导下,院校十分重视让学生了解国家发展的教育。港专紧邻地铁马鞍山站,乘坐地铁可方便到达。随着大湾区规划的正式发布,到大湾区内地城市置业的广告,已遍布地铁小报的各个版面。大湾区也不时成为学校师生的话题,尽管大湾区未来的愿景如何还有待想象,但至少已说明,不论香港还是内地,大湾区已被视作一定存在许多机遇。

 

紧随《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发布,在2019年春节过后不久,华润大湾区办公室联合太平洋咖啡,发起了一个帮助香港年轻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计划,并邀请港专一起参与。

 

港专恰好就有咖啡专业,作为香港本地培养职业技术专才的摇篮,港专学院对合作提议欣然应允。陈卓禧校长后来在活动中表示,希望这次开创性的合作,产学配合,共同解决香港社会痛点,并且可以成为一个具体的示范性项目,帮助香港青年深度融入大湾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集团傅育宁董事长、港专学院校长陈卓禧以及集团王祥明总经理冲出香浓芬芳的咖啡,预示着粤港两地青年融合即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合作计划发布的日期定在了3月8日,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华润与港专师生密切配合,在紧张的前期方案探讨与活动策划之后,“冲”出梦想——太平洋咖啡x港专@大湾区首个创业培训计划的签署和启动仪式在香港和北京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如期同步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港专学院校长陈卓禧以及华润集团总经理王祥明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富有意义的时刻。这是大湾区规划纲要公布后,首个在香港落地的项目。

 

在北京,傅育宁董事长在太平洋咖啡首家自烘焙旗舰店LUXE发表致辞说,华润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促进两地青年的融合,让粤港两地青年切身地去感受国家蓬勃发展的时代脉搏,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结合,并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让这个两地青年融合的项目可以持续、稳定地开展下去。杨建平副主任、傅育宁董事长、陈卓禧校长和王祥明总经理在现场共同上台,冲出了香浓芬芳的咖啡,预示着粤港两地青年融合即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太平洋咖啡与港专学院大湾区首个创业培训计划发布活动

 

>太平洋咖啡首席执行官(香港及海外)Jonathan Somerville和港专协理副校长李慧慈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在香港,太平洋咖啡首席执行官(香港及海外)Jonathan Somerville和港专协理副校长李慧慈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最兴奋的还是来到现场的港专学生,他们很多人参与了当天的志愿工作,并与嘉宾们一起举杯预祝,一批新的青年咖啡创业领袖或许就将从他们中间诞生。 

>华润将对具备可行性的优质项目进行创业投资,给予学员从开店选址到法律会计等多方面的帮助

 

在这些年的互联网造富神话中,几乎不见香港的身影,香港年轻人更是在这场财富跃迁运动中置身事外,仿佛错过了一个时代。今天,香港为在金融、地产等支柱产业之外,拓展新的增长动力,一场社会广泛参与的创业运动正潮起云涌,一些代表香港老牌资本的地产商、大公司开始为创业者提供优厚的创业条件。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对“9+2”城市的定位,也为香港注入了新的创业动能和辐地,但香港社会不少人也有一些顾虑,认为受惠更多的主要是高科技和金融行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活动时表示,太平洋咖啡这次创业培训计划具有两层意义:一方面鼓励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生活,另一方面证明大湾区不仅针对专业人士,对例如咖啡经营这样的服务行业而言,同样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他感谢华润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鼓励香港青年抓住机遇,用好大湾区这个“新的平台、大的平台、好的平台”,为自己、为家庭、为香港社会争取更好的发展。 

>云娜、庄子、阿翔是参与太平洋咖啡与港专学院创业培训计划发布现场活动的三位学生

 

庄子进(庄子)、程驿翔(阿翔)、雅云娜(云娜)是参与当天现场活动的三位学生,对这番话也十分认同。香港产业领域有限,无法让各个专业的学生都能在各自领域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对他们来说,有一笔启动资金能够更早地开始创业,比打一份工,更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云娜时常到深圳买绘画用品,阿祥经常到深圳逛街,庄子也知道到内地不用带现金。对于到内地发展,他们没有太多担心,并且都能得到家庭的大力支持,如果有顾虑,也无非是在哪里工作或者创业收入高、生活成本低、环境又好。相比从内陆省份来到大湾区工作、生活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本就具有更便利的地理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在今年两会上说:不要把港澳青年到珠三角等地叫“北上”,其实构建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是让“家变大了”。现在从香港尖沙咀去深圳福田就二十分钟,一个小时就可以通过港珠澳大桥去到珠海。阻碍前往内地求学、创业、就业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内地环境不熟悉、缺少人脉网络、与家人分离较远、担心不习惯等,还有过境过关的心理障碍。

 

太平洋咖啡与港专合作的创业培训计划就是要为破解这些难题找到一种模式,构建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工作生活的生态圈,为政策落地和居民需求提供商业上可行的服务与解决方案,让创业、就业的流动满足生活的取舍。

 

这个计划涵盖培训、实习和创业三个重要的阶段。在培训期,港专学院和太平洋咖啡门店将会为入选的潜力学员提供全方位的运营和管理培训;到了实习期,学员将会获得与香港生活水平相当的生活补贴和实习工资,在大湾区内的太平洋咖啡店接受导师指导,以及了解开一家咖啡店需要处理的各种问题。

 

到了创业期,学员将在前期培训、实习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商业计划,在创业比赛中一较高下,华润将对具备可行性的优质项目进行创业投资,给予学员从开店选址到法律会计等多方面的帮助,当然也会有合理的退出机制,比如退出的学生可以优先加入太平洋咖啡工作。这一阶段,一切都是商业化的运作,经营成败皆有可能,当然,成功概率更大的商业计划更有望付诸实践。

 

太平洋咖啡这一计划的负责人胡清泉介绍说,目前比较成熟的做法,是在特珠渠道加盟商模式的基础上,制定适合的商业计划。华润的资源保障,以及特殊渠道开拓能力,有助于获得租金更低、客流更大的门店选址,可以帮助创业者将风险降至最低,也让为创业提供初始资金的投资方对资金使用和回报更有信心。

 

华润诞生于1938年的香港,太平洋咖啡是创立于香港的咖啡品牌。当年的华润是许多中资企业员工在香港生活和就业的港湾,今天的华润同样可以成为香港人在内地生活和就业的一位帮手。

 

当年,内地积贫积弱,香港在国家走出困境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华润搭建了港资进军内地的桥梁,今天,珠三角的蓬勃发展为香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华润同样可以搭建起“惠民惠青”的桥梁。

 

 

1979年,中国的南海边画下了一个圈,尽管任何创业都充满挑战,但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创业,在香港的深度参与下,让这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1979年画下的这个圈,今天已成了一小时生活圈,新的创业仍然充满挑战,但这个圈中的一座座城,会更像是一座城。

 

本刊 张凡采访撰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