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骥:管理者要从大局考虑问题
谢骥
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

 

在华润26年,我深切体会到文化在华润内部的强大作用。华润的成功和优良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学习文化、阳光文化和业绩文化共同帮助华润在商业上一路过关斩将。

 

2003年,全国遭遇非典,我在北京公司负责工程和成本,包括招标、采购。那时候房子非常难卖,客户连售楼处都不敢进。公司领导派我负责销售,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同时更是一种信任,一种机遇,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当年非典已经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恐慌,针对广告营销,我们考虑把低密度当成核心武器,我们的容积率是1.0,比城里的3.0、4.0的高密度健康得多,我们通过努力使房产越来越好卖。这件事对我的成长至关重要,最大的收获是真正从客户角度出发,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

>2004年宁高宁在集团经理人年会上为谢骥颁奖

 

第二件事是2008年,我被派到上海公司做总经理,这也是一个成长节点。之前的工作都是负责某些专业线,现在转为全面负责一个城市公司,必然要从一个生意完整的价值链去考虑事情。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公司领导非常有战略定力,要求我们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宏观大势越是不好,客户群体的选择面越大,同时也更挑剔,有着好地段、城市稀缺资源和高品质的项目就能受到更多青睐。这对我们来说反而是件好事,客户越比较、越挑剔,对我们的产品越有好处。这段工作让我意识到要按照大的经济形势、商业逻辑去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紧邻黄浦江的上海滩花园

 

华润置地提倡“精准投资、卓越运营、变革创新”。

 

精准投资其实是一个格局问题,市场成败的前提就是格局。比如一个城市公司总经理,需要具备精准投资的思维,光把房子盖好不代表能做好总经理,而是对投资、对于城市发展趋势的判断,以及对于基础配套的完善分析。

 

第二是赢在细节,就是卓越运营。高品质也好,商场运营也好,需要借助卓越运营形成领先优势。否则,别人投资也很精准,比如土地拍卖跟着华润走就行了,可以不用算账,只要华润敢出价他就敢比你多举一手。

 

变革创新是华润最近三年的一个主题,就是转型创新、质量发展。过往的成功不能代表日后的成功,我们要提早对商业模式进行变革创新,给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更坚实的基础。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