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飚:追求企业价值是经理人的第一要务
阎飚
华润集团总法律顾问

 

1992年华润创业成立的时候,我们当时就讨论做什么样的业务。当时除了瞄准消费品外,我们最看好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点也在讨论中达成了一致。中国人常说“衣食住行”,“住”是所有基础设施里最普遍的需求,我们就去寻找投资机会,所以后来才有与华远的合作。

 

公司上市之后,有一部分钱是股东出的,我们就得对股东负责,股东价值就成了不断强调的理念。一个理念要想获得深度认同总是困难的,一开始很多人认为:公司是我们干出来的,这都是我们的。股东意识的建立很重要,咱们都是职业经理人,都是为公司工作,要努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华远大厦旧址

 

我的体会是经理人得是个生意人,做生意追求的是价值。EVA(Economic Value Added,经济附加值)是种思维,股东永远会关注它,所以追求企业价值是经理人心中的第一要务。

 

一个企业的发展关键是在市场中学习,加深对市场的认识,对企业和产品的认识,这样才能获得更稳健的发展。举个例子,2001年,北京的合作团队认为房子盖完就直接卖给部委,而我们一直认为应该面对消费者。像过去房子的设计,水管都露在外面,卖给一个机构可能不太重视,将来自己重新装修就好了,但是卖给消费者恐怕就要重新考虑——这个房子怎么建,户型是不是合理,品质怎么样?华润置地坚持自己的产品理念。

 

回顾华润置地一路走来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诸多因素共同缔结了这份成功:一是离不开一个年轻整齐的团队,合理的人才梯队为华润置地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生力军;二是稳健的战略规划起着重要作用,比如现今华润置地制定的创新发展战略,要逐渐做产业基金、健康产业、康养地产等,好的战略为企业指明前进的方向;三是华润置地是一个学习型组织,有着自我学习、自我更新的组织氛围,华润大学、置地学院为员工提供的培训,还有行动学习的理念,都促使员工不断学习充电;四是合理的资产布局,住宅、商业等全方位的布局调动了企业内部的资产活力。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