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无恒常 取势有道
——从聚酯行业发展趋势看华润化学材料的转型之路

文/胡广君

 

聚酯,是指分子结构中含有酯基的聚合物,通常由二元醇与二元酸或ω-羧基酸聚合形成。根据分子结构和不同划分标准,聚酯分饱和聚酯和不饱和聚酯,线性聚酯和非线性聚酯,聚酯树脂和聚酯弹性体。常见聚酯有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等。

 

日常生活中,聚酯通常是指PET。PET分子结构对称性高,易于结晶取向,有很好的光学性能、耐候性和光学透明性,具有优良的耐磨耗摩擦性、尺寸稳定性及电绝缘性。综合来看,聚酯性能优异,用途广泛,主要以切片、纤维、薄膜、工程塑料等形式被广泛应用于服装、包装业、电子电器、医疗卫生、建筑、汽车等领域。瓶片是聚酯目前除纤维以外的最大应用,占聚酯总量的1/6左右。

 

据CCF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国内聚酯瓶片产量从363万吨迅速增加到727万吨,年均增长约10%,经历了高速增长期。其中内需从270万吨增长到483万吨,年均增长约9%;出口增长更为迅速,从71万吨增长到230万吨,年均增长18%。近年来,海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增多,出口部分国家承压,尤其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目前,聚酯瓶片主要用于软饮料包装领域,2017年国内软饮料产量1.92亿吨,其中包装水约占48%。未来五年,预计发达经济体需求增速维持3%,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人均消费量偏低,需求增速将超过8%。

 

PTA和MEG是聚酯的主要原料。2018年,国内行业前四占据了PTA总产能的60%,寡头垄断格局显现;随着PTA单体装置产能的扩大,老旧装置不断淘汰,行业洗牌继续;PTA生产厂家市场把控能力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下游议价能力减弱。煤制MEG近年来大发展,产量占MEG总量1/3,国内供应趋于宽松。

>“华蕾”牌“CR-8839T”瓶级聚酯切片是针对热灌装特有的加工、使用要求开发的健康型聚酯切片。产品以降低切片重金属含量、提高产品安全性能、改善产品加工及使用性能为目的,采用全新聚合技术开发

 

由于落后产能淘汰、装置意外检修、国内环保政策趋紧等因素,聚酯瓶片实际生产负荷降低,市场供需基本保持平衡甚至偏紧。近年来,国外无新增产能,M&G、JBF两巨头因财务危机相继停产,影响全球供应;片材、医用耗材及工业等应用领域需求快速增长,产品供不应求,PET回报提升。总体来看,瓶片业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经过更新淘汰,近年来聚酯瓶片产能集中度逐步提高。2018年,包括华润在内的行业前六大巨头占据了全球聚酯瓶片产能的44%。

 

聚酯瓶片行业竞争激烈,民企巨头云集,华润化工是唯一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国有企业。从2008年到2018年,华润化工的领导团队带领公司将聚酯瓶片产能从20万吨发展到160万吨,年均增速2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但国内瓶级聚酯行业在经历十年高速发展后,瓶颈也日益显现,产品同质化,产能增加迅速,下游饮料行业增速放缓,需求动力变弱;国际贸易壁垒加剧,贸易战风云变幻,出口受限,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华润化工来说,近年来业绩靓丽,但隐忧渐显。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华润化工主营业务单一,产品同质化,毛利率受上下游挤压波动大, 研发创新起步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和研发投入强度较低,抗风险能力弱等。

 

然而,路就在脚下。未来5年,全球对聚酯瓶片的需求增速仍然在6%左右,属于中高速增长,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非洲、南美、亚太等新兴市场和不断涌现的新应用开发。目前,聚酯瓶片除用于软饮料包装外,因其安全、环保、性价比高而被新市场接受,在医药、食品、酒类等包装领域逐步替代传统包装材质,而在片材、工程泡沫材料、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新应用领域也在替代传统材料如PVC、聚烯烃、PC等。

>2016年8月2日,BP公司与华润化工举行PTA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另外新型特种聚酯的发展势头也很迅猛,其中又以PETG共聚酯最为突出。PETG是指由一种或多种二元醇作为改性单体合成的改性PET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共聚酯,市场主要由伊斯曼和SK公司的CHDM型PETG垄断。伊斯曼和SK公司还分别开发了Tritan和Ecozen两种含不同类型第四单体的耐热型共聚酯。据公开信息,全世界PETG共聚酯的需求在2016年为125万吨,且增长强劲,但目前国内在新型特种聚酯这一块基本空白,需求依靠进口解决,这就为国内企业创新升级、填补空白留下了广阔空间。

 

此外,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国际上对聚酯的回收利用和环境可降解也一直呼声不断。出于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考虑,可口可乐等国际饮料巨头纷纷公布各自的行动目标和计划。而为了抢占全球最大市场和规避贸易壁垒,BASF、陶氏、宣伟、英威达等国际化工巨头也纷纷宣布高达百亿美元的中国投资计划,扎堆将新产品带入中国。

 

在从贸易成功转型实业的十年之后,华润化工确立了成为“高分子材料领域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的愿景,通过再次转型,围绕“好团队+新材料”,从传统化工制造型企业变身科技型化工新材料企业。为突出创新转型,华润化工更名为华润化学材料。未来,华润化学材料应继续夯实瓶片业务基础,加强市场把握能力,尽快启动新产能建设,与跨国公司建立战略联盟,规避原料供应风险,择机整合行业资源,推进国际化进程,夯实行业领导者地位,确保做优做强,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以新材料研究院为抓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利用驻港央企的优势,扩大与国际国内研究机构和一流企业的合作水平,通过自主研发、联合研发、直接引进、培育孵化等多种渠道,全方位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与效率,引进海外高分子新材料的先进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华润化学材料还要充分发挥身处多元化集团的产业协同效应,充分发挥粤港澳的产业、技术与平台优势,参与大湾区建设。

 

变化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转型没有终点,要想基业常青,就要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企业的自我变革应对变化的世界。相信华润化学材料将以央企的勇气和担当,帮助国家解决聚酯产业乃至新材料产业面临的关键原材料瓶颈问题,引领材料科技,共创美好未来!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