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岩:创新为梁 实干为柱
——绘就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蓝图

文/吕岩

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华润水泥大胆突破了传统建材行业的发展思路,积极拥抱互联网营销平台,通过着力推进水泥营销模式数字化转型工作,充分响应国家重点在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任务要求。在德勤与华润水泥精诚合作的九个月中,已经初步实现了消费者在试点区域内通过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下单订购水泥/混凝土、预约配送时间、实时查看物流轨迹等一系列智能化操作,真正打通了线上销售水泥及建材相关产品的交易闭环。可以自信地说,这将是华润水泥从此改写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水泥行业发展模式和行业环境、推动传统水泥行业拥抱数字化蓝海的开山之作。

>2018年7月 ,周龙山、纪友红一行赴德勤交流学习

 

我认为,华润水泥营销模式数字化转型工作得以在短时间内扎实推进,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对行业趋势的深刻洞察带来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宏观环境方面,数字化浪潮正在大力席卷全球,逐步渗透影响各行各业的每一个生产单元。云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等科技领域的明星产品,正从整体上重新定义商业社会。未来不论传统还是新兴行业,其领军者都必将具备积极创新的企业文化基因,甚至演变成业内翘楚的数字化/科技平台,这是指数时代对于生产方式变革的必然要求。

 

另一方面,水泥市场近年来的大幅波动也进一步暴露出行业沉疴。受中国经济发展降速影响,作为国民基础性行业的水泥行业发展放缓,产能过剩、竞争白热化问题共同导致行业内企业发展艰难、产品销售利润大幅缩水。2015年,国内水泥市场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寒冬。

 

正是在内外部环境发生风云变幻之际,华润水泥意识到,唯有采取前瞻性手段先行变革,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和发展思路的束缚,才能在未来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抢得先机;同时满足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题中之意。

 

二.对行动路线与合作伙伴的智慧选择促进改变的发生。

 

在传统行业逐渐苏醒,开始寻求转型道路的同时,B2B营销在成熟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催化下开始大放异彩,尤其是大宗商品B2B 营销平台,近年受到资本市场的特别青睐。打造一个面向行业开放的营销平台,对于重塑传统商业模式、降低整体交易成本,以及提升终端消费者体验均会产生革命性影响,“水泥营销模式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应运而生。

 

华润水泥在过去十五年的卓越经营中,积累了大量水泥生产、产品销售及客户服务的一线经验,这是打造行业专精的B2B营销平台的坚实地基,然而,囿于深耕传统行业多年,企业缺乏营销平台设计、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实操经验。为了补足短板,华润水泥选择了德勤作为合作伙伴,并建设性地采取“value based”的合作模式,以协作探索水泥行业发展B2B营销平台的业务模式,并共谋长期、稳定而持续的合作收益。双方相互信任、优势互补,从而使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推进质量和时间窗口上都有了充分保障。

 

三.对转型目标的清晰界定明确了未来营销发展方向。

 

明确了为何转型、如何转型以及与谁合作,接下来就要回答“我们要去哪里”的问题。

 

敢为天下先,则计长远。我们确定了营销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为上游厂商服务,提高供应链数字化和自动化水平,维护水泥行业健康有序竞合环境;配合国家监管要求落地,实现行业自律,为国家水泥行业产业政策的规划、制定、执行提供支持;持续优化水泥价值链中间环节,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消费体验;为平台投资者和股东创造价值回报。

 

这是我们铺设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蓝图的起点,也是回归点。

 

四.对变革时机的精准把握让行动事半功倍。

 

谋大事者,讲求“天时、地利、人和”。不得不说,2015年的全行业发展危机敲响了部分行业落后产能的丧钟,却也给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带来了更有利变革的市场环境。

 

政府层面,各地进一步扩大错峰生产的推广范围、严格执行标准;明令禁止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环保标准;对水泥生产企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以实现落后产能自动出清。

 

企业层面,上游企业自律限产;兼并重组步伐加快;通过提高行业技术标准(如:建立水泥质量追溯体系、设定《水泥产能核定标准》)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进监管方式创新、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加快落后水泥产能退出。

 

行业协会层面,更加积极地配合政府落实行业去产能总目标和各地2020年去产能计划;提高行业技术标准要求。

 

一切信号都在表明,未来三到五年水泥行业格局将在运动中发生激烈改变,行业发展战略逐渐由产能扩张向优化结构方向转换,这正是华润水泥抢占数字化蓝海战略高地、引领未来行业发展导向的关键机会窗口。未来德勤将继续携手华润水泥,以创新为梁、实干为柱,铺设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广阔蓝图!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