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崇武:同行 引领智造未来

文/唐崇武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

 

前不久广州举办的筑博会上,华阳国际及润阳智造携“十全十美”工法展示间、PC部品、预制构件等产品,立体呈现装配式建筑的创新模式,成为整场盛会最大的亮点。过去一年大大小小的行业盛会让“润阳智造”这四个字,深深嵌入了每一位建筑同行的心中。这是华阳国际与华润水泥共同努力的成果。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创新”,共建全产业链布局新力量

 

从2017年4月12日我们与华润水泥初次会面、首次洽谈,到5月8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6月30日,一家名为“润阳联合智造”的合资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我常开玩笑说,这是一场“闪恋闪婚”,“26天确定恋爱关系,80天登记结婚”,堪比改革开放之初,深圳曾经创下的“三天盖一层楼”的发展速度。

>2017年5月8日下午,华润水泥与华阳国际在深圳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装配式建筑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成立装配式建筑合资公司“润阳联合智造”

 

同年8月29日,润阳智造PC构件厂在位于东莞的华阳国际建筑科技产业园打下第一根管桩。9月25日润阳智造召开首次工作研讨会,当天我陪同周龙山主席参观了产业园。

 

2017年12月15日,PC构件厂正式封顶;2018年1月10日,PC搅拌站第一车混凝土顺利装车,这也意味着润阳智造研发生产正式启动。自厂区土建第一根桩基施工仅短短半年的时间,华润水泥以其高效的建设管理及专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协助我们完成了润阳智造PC构件厂及“十全十美”实验楼的筹建、生产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管理、产品体系搭建及研发等工作。

 

2月1日,构件厂尚在试运行期间,我们就迎来了第一批同行及媒体朋友的参观考察。3月,润阳智造正式投产,计划在2018年内建成年产4万方产能的PC生产线,为建筑行业提供预制墙板、叠合楼板、阳台、梁柱、楼梯等预制混凝土产品,及装配构件的研发与设计、加工、安装等全方位施工服务,以此促进绿色建筑的长远发展。

 

3月19日至22日,“十全十美”实验楼工法展示间的PC构件顺利从东莞运至深圳会展中心,并以深圳首个EPC工程体验馆的面貌接受行业、跨行业的专业人士及媒体、市民共计数十万人的检阅。3天完成建筑主体搭建,2天完成硬装,1天完成部品部件,1天软装,“七天造一个家”这一挑战速度与品质的装配式住宅设计理念及商业模式,让整个行业重新认识了“润阳智造”这股新力量。

>2018年11月 润阳智造首批预制构件出厂

 

两强联合,智者同行,创新建筑业发展模式

 

“深圳速度”是改革开放中国建设发展的象征,创造了世界城市崛起的奇迹。具备自主创新基因的深圳,也为众多本土企业的崛起,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厚植土壤和历史机遇。

 

回顾我们的“芳华”——在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华润水泥虽为水泥行业的后起之秀,但通过创新的战略布局和快速发展,不断刷新战略目标,在经历2003年和2009年两次上市之后,成功逆袭成为水泥行业的龙头,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同为设计行业的“挑战者”,华阳国际以十多年的叠加速度,走完了传统设计院耗时数十年的发展进程,形成集团化的发展格局。

 

2014年,中国建筑业正式告别快速增长、高额利润的通道,走向白银时代的“拐点”。新常态下,如何寻求产业变革,如何激发企业追求技术进步,如何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国传统产业需要解答的共同命题。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发展之道,最终制定出“设计和研发为龙头,以产业化和BIM为核心技术,通过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全球领先的新型设计科技企业”的发展战略。

 

在寻求破局之道的新征途上,我们庆幸遇到一位“同道者”。 华润水泥致力于追求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及可持续发展,长期坚持绿色理念,努力践行循环经济,以创新和绿色引领行业未来的愿景,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与华阳国际致力于缝合产业链、解决行业痛点、促进行业进步、实现设计价值的使命不谋而合。两强联合,既是顺势而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行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倡导;亦是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

 

改革开放正迎来它的不惑之年,作为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创造奇迹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对行业与城市未来的思考也从未停止。无论是产业上的转型升级,抑或是科技创新,华阳国际与华润水泥共同拥抱技术,分享成就,携手探索、拼搏、创造建筑行业的新时代。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