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汝革:践行国家能源战略 绘就清洁发展蓝图
李汝革
华润集团总会计师
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

 

2018年春天,我成为华润电力的一员。短短九个多月的工作接触,华润电力这家企业的优秀特质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电力行业,华润电力是后起之秀,但却很好地传承了华润集团80年来积淀的优秀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持续改善的经济技术指标、优秀的干部员工队伍,以及对国家政策和行业动向的精确把握。经过17年的砥砺发展,华润电力已经成为华润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成员。

>2018年3月19日,华润电力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李汝革主席主持发布会并公布华润电力2017年度经营业绩

 

进入新时代,国内外经济形势、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随之浮现,电力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求新求变。华润电力在经历前期高速发展后也面临诸多挑战:项目储备不够充足与获取新资源难度加大的矛盾,能源结构相对单一与结构优化完善存在诸多约束的矛盾,企业发展对经济效益平稳增长的客观要求与支撑经济效益增长基础不牢固的矛盾,企业发展对资本投入需求与企业自身发展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

>2018年3月26日,李汝革主席出席华润电力2018年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发表讲话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华润电力将顺势而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结合华润集团的殷实期许和自身实际发展需求,积极筹谋未来发展。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置身于改革的十字路口,华润电力将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四个革命”,以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引领,以绿色低碳、安全高效为方向,精准高效做优火电,积极寻源力争突破水电,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新能源,广泛布局综合能源服务,协同发展配售电业务,坚持创新驱动,优化能源结构,完善区域布局,加强资本运作,强化降本增效,增强发展能力,保障华润电力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精准高效做优火电

 

煤电是华润电力的传统优势领域,但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煤电的发展空间正在不断缩小。近年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煤电已被纳入化解过剩产能范围。同时,我国于2015年底签署《巴黎协定》,向国际社会作出了量化减排的庄严承诺,电力行业的低碳化已成必然。此外,近几年煤炭价格高企,煤电发电成本持续攀升,电企生存压力不断增加……多重约束之下,华润电力不得不认真思考煤电业务的未来,既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

>2018年6月5日,李汝革主席在山东平度隆鑫风电场调研

 

煤炭储量相对丰富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电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最主要的电源,而华润电力煤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运营效益等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因此做优做强煤电仍将是我们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我们要加大煤电机组的升级改造力度,持续提升煤电机组整体运营效率,进一步降低供电煤耗,在行业内保持竞争优势。

>2018年7月19日,李汝革主席到华润电力华南大区调研

 

在持续强化优质资产竞争力的同时,华润电力也要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继续积极妥善处理煤电过剩产能,持续优化机组结构。针对能耗高、污染重的煤电机组,华润电力将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淘汰30万千瓦级以下的煤电机组;对于经济性一般或者煤炭供应困难的项目,更要采取多种手段坚决退出。

>2007年9月,华润电力的第一个水电项目——云南华润电力(红河)有限公司3台7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需要承认的是,华润电力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目前依然较低,仅为20.5%(截至11月底可控口径),与行业领先的发电集团仍有较大差距,迎头赶上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需要自省的是,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我们今天还面临不少必须要克服的挑战,如:华润电力是全国盈利能力最强的风电运营商之一,却缺乏风电之外的其他清洁能源利用形式,能源结构仍待进一步丰富;清洁能源项目储备不足,而获取新资源的难度正不断加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作为投资者,华润电力抵御风险、稳固收益的能力必须进一步增强等。

 

目前,华润电力营建的风电项目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华南地区,这些地区清洁能源电力消纳情况好、上网电价高、经济性优势明显,都是优质项目。但从长远来看,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和生产力逆向分布的态势,决定了在“三北”地区储备项目的必要性。特别是随着特高压输电工程陆续投运,以及各项先进电网技术的应用,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消纳逐渐成为可能,布局“三北”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已成为华润电力的一个战略选择。

 

此外,水电、海上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形式也已进入华润电力绿色发展的版图。我们将努力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力争在水电发展方面有所突破,积极布局海上风电、青海特高压外送光伏电源等。我们定下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即力争在三年内,使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0%以上,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不折不扣地达标。

 

探索多元新兴业务

 

华润电力以往更多的定位是电力生产商,但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交易电量份额持续扩大,单纯注重电力生产已不再适应新时代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前电力市场的建设和完善正处于政策窗口期,华润电力审时度势,凭借央企的优势与灵活的机制,得以快速开拓售电市场,多个售电公司的交易规模在所在地区都保持了领先。同时,以售电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智慧用能、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光伏、能效管理等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新的商业模式。

 

此外,立足国内的基础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华润电力的国际化业务也要有所突破,这既是新的效益增长点,也是华润集团“双擎两翼”战略的重要抓手。

 

相较于其它电力公司乃至电网公司,华润电力在国际化经营方面仍存较大差距,这既是不足之处,也是机遇所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布局国际化业务,是华润电力未来转型发展的又一个紧迫任务。可喜的是,我们已经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7月,华润电力首个境外收购项目——英国Dudgeon海上风电场完成交易,目前运行效益良好。

 

当然,在不断探索和拓宽业务边界的同时,华润电力也在重新审视既有业务,当断则断。

 

2018年8月,华润电力剥离了旗下煤炭资产,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曾经,华润电力为煤炭板块的发展倾注了许多心血,但在国家“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整体发展受限。所以,基于调整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质量、增强发展实力的目标,华润电力选择了“壮士断腕”,果断处理了煤炭资产,最终被证明是有益之举,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认可。

 

华润电力成立至今仅有17个年头,还是个朝气蓬勃的“弱冠”少年,如何在新时代再立潮头,是每一位华润电力人必须深思并找到答案的问题。未来,华润电力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国家能源战略和集团战略,保持对行业的敏感,把握时代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定地走创新转型、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向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目标迈进,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清洁的能源选择,同时积极践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为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浏览0 点赞0